close

昨晚很驚訝的接到了一通電話
自稱是數位時代雜誌的記者何小姐來電
說是羽毛網 (沒錯,又是那個羽毛網。您們對我真是太厚愛啦!)的史先生推薦的
目的是她想要針對類似 羽毛網─Yumau 這樣的使用族群做個關於書籍分享的電訪

ㄟ‧‧‧
我得先說明,原本電話是蟹爸爸接聽的,聽到對方說要找的是『瑪莉』
先是一臉狐疑,然後把電話拿給我的時候說了一句是數位時代打來的
我當下的第一個念頭:『該不會又是某某詐騙電話吧!?』
懂我的朋友應該會知道我有多麼的厭惡那些騙子
也該知道通常接到類似詐騙的電話,我的語氣幾乎會馬上判若兩人的兇了起來。

所以我必須承認,這通電話開口的第一句『喂!』
我的口氣是不怎麼友善且充滿著警誡心的。
隨著對話的內容延伸‧‧‧
羽毛、史先生、瑪莉、閱讀分享、書評、一路到電訪
我的心裡可說是五味雜成,即懷疑又驚訝、也免不了的一陣莫名狂喜

暗中竊喜的是
自己何許人也,居然也會有『記者』說要對我來個電訪
儘管如此,我還是答應並跟對方約了電訪的時間
別瞧不起我啊,我也是凡人。
所以也會有那麼一點虛榮心態的嘛‧‧‧

直到今天早上,腦子裡想得都是中午的電訪
免不了就突然莫名其妙的緊張了起來
越是緊張就想得越多、想得越多就更加的緊張
在如此的情緒循環之下,閃過我這顆腦袋瓜的第一個念頭居然是
把妹達人這本書裡的──『三秒法則』(three-second rule)

            男人看到女人到跟她說話之間只有三秒
            如果花了更久的時間,不只可能因為盯太久而被女方討厭
            還會因為過度思考如何下手而導致緊張,結果就搞砸了。《節自書中第41頁》

我輕笑,當下放鬆了自己
決定什麼都不想的如同往常的每一天般過日子
因為我太了解所謂『過度思考導致緊張而把事情搞砸了』是怎麼一回事。

儘管真的做到了什麼都不想
中午一點多電話響起時我還是驚跳了一下
我得承認我不是個好學生
除了三秒法則以外把妹達人那本書早已被我拋到九霄雲外
畢竟,今天的話題並不在於討論這一本書
而,我也不是一個想獵豔的『把』手

於是呢,整個簡短的電訪過程間
我讓自己心無旁騖的只專注在對方的問題上
然後電訪結束後,我像是被掏空了的軀殼
唯一的感覺就是那泛紅的雙頰與直衝到頂的那陣狂熱
仔細觀察還可以見到手指正不聽使喚的顫抖著
一顆心乒乒乓乓的強烈踏著雀躍的舞步
整個人卻很想馬上躦進冰箱好讓在臉頰上燒著的熱浪得以瞬間降溫

然後在如鼓般強力震盪的胸腔漸漸平撫之後
我回想著電訪的細節,意圖想抓住一點什麼來留存這份難得的經驗
可怕的是,我居然一點也想不起來所有的過程。一點都沒有‧‧
卻意外的發現自己腦袋裡浮現的是謎男的一些個有的沒的定律與法則
什麼『孔雀理論』、『開場白』、『貓繩理論』
還有什麼『瞬移』、『進挪』、『冷讀』、『錨定』『IOI』等的理論與術語
儘管不是全都完全理解與吸收,卻在當下這一個時刻
我深深感覺到一種『認同感』,很強烈地一種『認同』在我心裡悄悄的發酵、壯大

這才發現其實把妹達人這本書上所說的東西
某些部份似乎也能用於──助人如何成功打入一個社交。

人們總是喜歡有趣的事物,喜歡不拘謹又覺得安全的交談
我意外地發現這本書原來不只是教授『把妹』這樣單純的任務
內地裡還有存在著很多極其珍貴的實用寶藏
一切就端看閱讀者如何來加以吸收運用
原來這本書其實是不分男女的『社交教戰手冊』
當下的我實在還蠻後悔自己沒有好好的加以吸收消化
否則今天這場意外的電訪應該會是比較完美的局面與收場吧!(笑)

方法用對,沒有把不到的妹!
我現在真想將它改成──方法用對,沒有打不進的社交!

現在仔細打從昨晚接到那通電話開始回想起
我突然驚訝地發現到整個的電訪事件中也隱藏著把妹達人的論點在其中

從昨晚接到自稱是『記者』的何小姐來電
說明因為『羽毛網』『史先生』『推薦』
所以來詢問我是否願意接受『訪問』

仔細看看這之間隱含的層級有哪些唷

首先『記者』這個頭銜是個讓人覺得可以藉以打出一點名氣的光環
不然為什麼那麼多明星會想要製造那樣多的新聞供記者報導披露!?
所以聽到對方是『記者』的當下其實早已經在心裡為對方偷偷加了好幾分

再來是『羽毛網』、『史先生』
這算是一個被廣大人群所使用認識的名氣
再加上『推薦』『訪問』等字眼

哇‧‧‧
不用說也想得到,當下瑪莉馬上覺得自己像個明星
就心理層面來看,早已經先滿足了那份想像與虛榮
醬子‧‧‧算不算是被『把』到了呢!?

其實這會兒說穿了
不過就是一般偶爾會接到的那種你問我答的電訪問卷罷了。

所以說,人與人之間
撇開了熟識的家人與朋友不說
要學習的就是所謂心理層面的攻防
還有一種讓人愉悅的感覺罷了
是不是這樣的呢!?
說得容易,要想真正做到並做好它
著實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呢‧‧‧

是不是我又想太多啦!!
說我看把妹達人看到走火入魔也好;或說我終於懂得舉一反三也罷
總之,在今天閱讀進度終於到達五分之二的時刻
我深深地感覺到這本教戰手冊裡面有著許多可斟酌學習的內涵在其中
真的,真的。不信您自己去瞧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