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圖截自 Anne Geddes 的攝影作品


原本呢,我是準備來好好寫一寫遊記的
已經堆積了好些日子的遊記不知何時才能消化完
也許記憶會先給消化掉也說不定

好啦,說是要寫遊記
那就來認認真真寫一下吧
不過就在準備要開個新文章的同時
我的手機突然很罕見的響了‧‧‧


接起手機:

我:『喂‧‧‧』

對方是個聲音聽起來很粗曠的中年男人:『ㄟ,你那邊是李XX嗎?』
我(覺得莫名其妙)回答:『我是‧‧‧』

對方:『我這裡是高雄縣政府警察局,我是郭警官。』
我(不解,也好奇為什麼會有高雄縣的警官要找我?):『什麼事嗎?』

對方:『是這樣的,我們警察局破獲了一起曾明文為首的詐騙集團。』
            『在搜括的證物中找到兩本以妳為戶頭的涉案存褶,所以要請妳配合一下偵訊。』
            『李XX,妳認不認識這個叫做曾明文的人?』
我(還是莫名其妙):『不認識。』

對方:『妳說妳不認識這個叫曾明文的人‧‧‧』
            『我們警方這兩個月來已經約談了兩百多位的受害者‧‧‧』
            『李XX,妳這兩年有沒有把個人資料給家樂福或大潤發申辦會員卡?』
我(覺得還蠻難解釋清楚的):『我有會員卡啊,但不是這兩年辦的。已經辦很久了吧‧‧‧』

對方:『那妳有沒有在奇摩或東森網路上留下妳的資料?』
我(應該很難有人沒留過吧~):『我有在奇摩和PCHOME留過。』

對方:『妳是說有在奇摩和什麼,BPPOHE嗎?那有沒有在東森留過?』
我(咦,顯然這警官不太會英文唷~):『嗯,東森我沒留過。』

對方:『李XX小姐,事情是這樣的。』
『我們在破獲曾明文詐騙集團的物證中找到兩本以妳的名字開戶的存褶。』
『李XX,妳說妳不認識曾明文。可是他說他是以一本35萬的代價跟妳購買的人頭帳戶。』
『在我們約談的兩百多位受害者中,也都一致指向是把錢匯到妳這兩個帳戶中被提領走的。』
『所以,李XX。我們偵辦法官已將妳列入涉案名單。』
『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妳的資料被外洩盜用的原因。』
『所以請妳好好配合我們的偵訊調查。』
『如果能證明妳是清白的話法官就會將妳列入被害人名單。』
『否則等妳收到法庭的傳票,妳光要跑高雄法院就跑不完了‧‧‧』

其實,在此之前我雖然心生疑慮
但也免不了一陣緊張與手足無措的慌亂
對方說話速度有點快
語氣中也成功的營造出事態嚴重的氛圍
讓人免不了覺得真有其事
害我差點要對他說出:『警官啊,我真的是冤枉的啦~』

不過,聽到他那句語帶威脅的口氣:
『否則等妳收到法庭的傳票,妳光要跑高雄法院就跑不完了‧‧‧』

這時候我心裡的懷疑度已經由 60%飆到 100%了

對方:『李XX,我這樣講妳明白嗎?』
我(都已經說到這裡了那就再說下去吧):『我明白‧‧‧』

對方:『好,那麻煩妳等一下我們警員的問話妳要據實回答。』
我小小聲的應了一下(對方應該是覺得我很害怕與擔心吧~):『嗯‧‧‧』

對方:『那等一下我們會開啟偵訊錄音,李XX小姐請據實回答我們員警的問話。』
我隨意回了一聲:『喔‧‧‧』

接下來是一陣雜音(還是嗶嗶聲,我忘了~)

對方:『偵辦曾明文詐騙集團案件中之涉案人員李XX所做的電話偵訊筆錄』
            『我是郭志成,郭子儀的郭、志氣的志、成功的成。』
我:『‧‧‧‧‧‧』

對方:『李XX,請妳說出自己的名字。』
我(有點不情願的說,感覺像是犯人在被偵訊):『李XX。』

對方:『李XX,要跟我一樣的方式說出名字妳會嗎?』
我心想:當然不會,我已經嚇到腿軟啦
其實我已經感到有點不耐煩啦
很想告訴他,等我收到法院傳票來再說好了
不過,我還是以我自己的方式報上了名字

對方:『我們會郵寄存證信函到妳的通信地址,我們要寄到哪裡給妳?』

我,終於決定把電話給‧掛‧了‧‧‧

哈,居然不知道地址。
那我幹嘛還要笨笨的告訴你好等著收存證信函啊

接下來我的另一隻手馬上拿起家中的市內電話,按下:


165 反詐騙專線





嘿,我真的要說一下
其實這位老兄演得很不錯啦
實際內容因為太多太雜也太長了
所以我只是約略形容一下對話內容
反正只要冷靜下來仔細想想
其實裡面的疑點是蠻多的唷

不過我覺得若是毫無心理準備的人
一定很容易因為慌張與擔心害怕而受騙了
這時候我要說一下
幸好我都有在聽警廣的反詐騙專線報導


我問165:『我剛接到一通電話,我想確認這是不是詐騙電話。』
165服務專員回答:『有來電顯示嗎?』

我說:『有,電話是─(07)7460105‧‧‧』
165服務專員回答:『對方說是哪裡打來的?』

我:『高雄縣政府警察局』
165服務專員回答:『這隻電話是高雄縣政府警察局的專線沒錯。』
                                  『不過對方是經過竄改電話之後再撥出給妳的。』
                                  『那是詐騙電話,不要理他就好了。直接掛掉。』

這期間,我的手機又連續響了兩三次
我覺得對方應該是以為我真的上鉤了吧~~~(原來我演得也不賴嘛‧‧‧^^)

我說:『你看,他就這樣一直打耶‧‧‧』
165服務專員回答:『不要接,直接掛掉,不要理他就好了‧‧‧』

嗯,很盡責的165服務專員
聲聲叮嚀著要我別理他、不要接、別聽他多講‧‧‧

本來我很想問,為什麼165服務專員會沒多問什麼就知道是詐騙電話?
可是最後我只是深深地,很真心誠意的對著話筒說了聲:『謝謝您。』
我想,應該是不只我一個人接過相同的電話
也不只我一個人打過165反詐騙專線來申訴這個電話來源
所以,我當然是要信任我們人民血汗錢的保母



165反詐騙專線




在此真的要呼籲大家
接到不明電話時
請不要急著依照對方指示去做
先撥給165確認之後再說
讓我們不要再活於騙子充斥的世界

也要感謝辛苦的165服務專員們
每每聽到廣播裡專員苦苦告誡糊塗執迷的受害者事件
真的是叫人不禁是氣憤難平啊
忍不住咒罵:『這些可惡的騙子』
鄉親啊,多花幾分鐘跟165確認一下
不要在被騙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