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致力於優良兒童圖書出版的【小天下】
請來了兒童節目主持人──丹萱,於〝93巷人文空間〞
舉辦了一場〝下雨下豬下麵條〞的兒童新詩朗讀會。


    
    書名:下雨下豬下麵條
    原書名:
It's Raining Pigs and Noodles
    作者:Jack Prelutsky【傑克‧普瑞拉特斯基
    繪圖:James Stevenson【詹姆斯.史蒂文森】
    譯者:
陳黎 張芬齡
    語言版本:中文/英文
    出版日期:
2006 年 03 月 21 日
    出版:小天下文化


     
〝連接本書介紹網頁〞


讀書會是針對這本英文翻譯的童詩─〝下雨下豬下麵條〞所做的延伸活動,
旨在邀請各位對童詩有興趣的父母與兒童
進入這本書的文字遊樂場裡一起感受文字的魔術趣味。

這活動一公佈時我就義不容辭的幫我們一家三口報了名額
誰知,接近活動日期時才發現主辦單位補上了
適合中、高年級以上小朋友前往參加的字樣。
於是找了家裡小朋友正就讀小學的大姐和朋友,
他們卻都說孩子要考試了無法去。
於是我只好硬著頭皮打電話到主辦單位詢問
沒想到他們給我的回答居然是,〝只要小朋友有興趣,非常歡迎。〞
哈!我知道哲緯一定會有興趣的,但其實不會是現在...
可是,我自己本身可是〝非常,非常〞的有興趣呢!

就這樣,我們一家三口前往參加了這場朗讀會........

我們到達與會現場時,活動還沒開始
哲緯極盡可能的發揮了他的一貫社交長處
一入內,見到兩位年輕的工作人員便開心的揮著手:嗨~阿姨,妳好.......
我忙著去登記資料,也沒細聽他們的對話
後來哲緯在會場興奮的繞了幾圈,又跑去跟工作人員說:阿姨,握握手。妳好.....
那位大姐姐用一種比較誇張的語言表情對哲緯說:謝謝,謝謝你來參加我們的活動。
真是笑倒工作人員以及蟹爸爸和我。

或許,真是因為普遍小學生下星期都要期末考了
所以來到現場的居然以跟哲緯差不多在4~6歲的小朋友居多
於是在等待活動開始前,工作人員很友善的為小朋友準備了一些繪本
哲緯選了一本他最愛的火車故事書──〝小火車做到了〞來讀
我陪他看著書本上的火車和許多玩具的繪圖
蟹爸爸突然問:我們家怎麼沒有這本書?
其實,【小天下】的兒童書幾乎是要被我給全搬回家來了就是唯獨繪本,
因為哲緯已經有了信誼的整套繪本所以才沒多添購其他繪本
可是今天看了這本〝小火車做到了〞,真有種又想要把它抱回家的衝動
對於書,就是天生的無法抗拒,真沒辦法。

哲緯跟我讀完了〝小火車做到了〞,他很聽話的將書拿去放回原處
卻在半路上被工作人員給攔截了下來.........
大姐姐問哲緯:你看完了嗎?那你告訴我裡面有什麼?
翻開書,許多的玩具乘坐在小火車上。
大姐姐一一指著圖片上的插畫跟哲緯玩起指物命名的遊戲
哲緯則也不甘示弱的一一挑戰過關,
而且他不只是說出名稱,甚至還帶動了肢體與聲音表情出來
大姐姐直誇哲緯的肢體動作好豐富喔,
對於哲緯的活潑,我想,很少會有人排拒在外的吧!
可是,若用的不適當與不恰當的時間點上時
遭白眼就是人們所能給予的最佳回應囉!

活動一開始,大姐姐拿著麥克風詢問大家:你們準備好了沒有?
在座的大人小孩們合聲怯怯的回答:好了.....
哲緯見狀,趕緊附和一聲:好了~~~【並高舉著雙手】
主持人丹萱一上場,全體付予掌聲歡迎
哲緯卻除了很邁力的鼓掌之外,還附帶熱情的高喊:鼓勵~鼓勵~~~
至此,我開始憂慮起哲緯可能影響到別人的舉止來了
台上的丹萱老師說的萬分有趣,可台下的哲緯也玩得不亦樂乎
假如他能安安靜靜的玩倒也無礙,可那張嘴就是停不了
台上感冒的丹萱老師很努力的盡可能大聲說話
台下的哲緯卻也無動於衷的逕自玩著自己的自言自語遊戲時間
尷尬的我原想請蟹爸爸將哲緯帶出場去逛逛街
讓我能好好參與這個有趣的活動
誰知蟹爸爸卻先開口要我把把哲緯帶出去....

就這樣,我牽著哲緯的小手離開了會場
心裡滿是懊惱、失望、氣憤和抱怨連連的不愉快情緒
起初,我氣哲緯的不願意配合,他讓我覺得失望與丟臉
但這樣的情緒很快的就從我心裡消失了
因為我自己也十分清楚,這樣的活動原本就不適合哲緯這樣的年齡參加
童詩再怎麼有趣,畢竟哲緯也只是個還不懂得欣賞的小小孩
而這個年紀的小孩也還無法真正了解什麼場合該有的態度與行為
面對自己聽又聽不懂的活動,哲緯也只好自言自語的玩起來了
是我自己要帶他參加這個超過他年齡理解範圍的活動
所造成的結果又怎能把過錯歸疚於他呢!
於是,我很有耐心的陪著哲緯在外面等待蟹爸爸

但是,心裡不免又要氣蟹爸爸
為什麼他不帶哲緯出來,讓我好好的在裡面參與活動呢
他應該也知道這樣的活動其實真正是因為我自己想參加的
我帶哲緯來只不過是想試試看這樣的場合他所能有的表現是如何罷了
結果沒想到會是我帶著哲緯在外面等待;而蟹爸爸卻安坐在裡面參與〝我的〞活動。
儘管心裡有些忿忿不平,但心念一轉,我突然打從心底的笑了出來。
我笑,是因為我萬萬沒想到蟹爸爸會對這樣的活動有興趣
或許有這個可能,蟹爸爸只是不想擔當照顧哲緯的工作
因為他也明白哲緯只要一拗起來,他對他也是沒輒的了。
不管蟹爸爸是為了突然而生的興趣、或是擔不起安撫哲緯的任務而強留下來
至少蟹爸爸是身在活動會場裡的,這在我來說真是比自己參加活動更讓我興奮。
我相信,這個活動一定能為蟹爸爸帶來某一方面的成長與影響的
只要他能堅持到最後一刻而不打瞌睡,我是絕對相信蟹爸爸會有所不一樣的
但如果這樣的活動都能讓蟹爸爸打瞌睡的話,我也只能說自己是被蟹爸爸徹底打敗了。
所以帶著這樣的信念,我很愉快的陪著哲緯在外面等待....

剛開始,哲緯很不安份的直嚷著要上去找老師
其實哲緯還是非常喜歡這樣的活動的,
只是還沒上學的他還是不懂得課堂上的規矩。
〝93巷人文空間〞外面的小水池吸引不了哲緯的興趣
花圃裡的小昆蟲也無法帶來太大的驚喜留住哲緯的目光
來往的車輛與行行色色的街景行人也拉不回哲緯高懸在會場裡的那份心思
他就是嘟著嘴對我直嚷著:拜託媽咪,要去找老師....媽咪拜託.....拜託.........
對於他的不斷請求,做為母親的我感到多麼的心疼與無可奈何啊
我對他說明因為他一直說話而打擾到別人,所以他無法參加這個活動了
可是小人兒卻聽不進去的還是直嚷著:拜託媽咪.......找老師..鼓勵鼓勵....拜託.....
我耍盡心機的想探探他對於我耐心規勸的話究竟聽進去了多少,
於是我隨口問了一句:哲緯上去找老師要怎樣?
萬萬想不到的是,這小人兒抬起頭來望著我,用力的抿著嘴算是給我的答案。
我忍不住打從心底笑了出來,或許哲緯真的都知道,我說的他都聽進去了呢。
於是,拗不過他的再三央求與請託,我再次帶著哲緯上去試試
上樓時,哲緯一路抿著嘴,安安靜靜的跟著我走
正當我興奮於他的乖巧懂事,認真聽話的優秀表現時
我們才一落座,哲緯馬上張開了嘴大叫:爸爸坐這邊.........@$#%^%%!*&)(@...

我不得不承認,我真的太高估這個年紀的自制力了
再一次,帶著萬分於之前的尷尬情緒
我拿起參加活動所贈送的〝鵝媽媽童謠〞繪本和哲緯的水壺
拉起哲緯的小手,十分不好意思的再度離場
唉~~~真是覺得又好氣又好笑
至少,這回我有了水壺和繪本可以陪哲緯打發時間了
我和哲緯坐在〝93巷人文空間〞外面花圃的露天小桌椅上
為哲緯唸起〝鵝媽媽童謠〞這本書來了
最後整本書將近唸完哲緯也坐不住了,我抱起他在巷子裡慢慢散步,
因為巷弄裡的和風吹過來感覺還蠻舒服的,哲緯果然是想睏的睡著了。
這時候我才發現方才我們坐在花圃認真的讀著〝鵝媽媽童謠〞時
哲緯已經在無意間成為桌子底下蚊子的佳餚了。
可憐的他兩隻腳被叮了好幾個紅塊,睡著後的雙手緊緊的栓在我的頸項
一顆頭沉重的壓在我的肩膀上,卻讓我由感而發的想起
有多久,我不曾像這樣的抱著哲緯了呢
有多久,不曾像這樣的感受到他是如此的依賴著我!
正當我沉醉在我跟哲緯的這份無聲的甜蜜中時,蟹爸爸出現了。

我對著迎面而來的蟹爸爸問:結束了嗎?
蟹爸爸看著抱在我手裡睡著的哲緯,一臉歉意的問:睡多久了?
我回他剛睡沒多久,隨後又好奇的問一句:覺得如何?有趣嗎?
蟹爸爸馬上開心的訴說著:還不錯啊,蠻有趣的........
並且開始滔滔不絕的講述活動過程與有趣的童詩給我聽
我很認真的聽著蟹爸爸的活動介紹。
此刻我才真正感受到自己心裡的那份喜悅漸漸擴散的速度
當我說出:值得了,比我自己參加活動更讓我覺得開心。
我相信蟹爸爸不會知道這其實真的是我心裡的肺腑之言啊!
我開玩笑的跟蟹爸爸說:至少我說話比你有表情多了,你比較需要這樣的活動啟發。
果然,回到家蟹爸爸在為哲緯讀一本故事書時,不難發現語調上的高低起伏明顯多囉!!

我問蟹爸爸,以後如果再有類似的活動你還會參加嗎
他很乾脆的回答我:不排斥,可以考慮.....
嗯,只要哲緯的問題能解決,對吧?
我心裡開心的笑著!!

其實,今天早上我們也有帶哲緯到桃園市立圖書館去辦了借書證
順便讓哲緯去感受一下圖書館的氣氛。
或許,我真的選錯時間了
我想是因為下星期學生普遍要考試了的原故
這天的圖書館滿滿的都是在自習的學生
偏偏哲緯又遇到一個超級活潑的小哥哥帶領
小哥哥雖然很熱心的為哲緯念故事書,
可是卻也帶領哲緯一起發出高分貝的驚吼
惹來旁人的提出抗議。
不得已,只好趕緊辦妥借書證,便盡早離去。
或許,我該在平日比較無人的情況下帶哲緯來實習圖書館規則
這樣應該會比較有所成效吧!!

這個週末,我和哲緯遊走在文藝邊緣的臨界點上
收獲最多的人是蟹爸爸,但是
其實我也有著屬於我的那份珍貴的收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