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緯已經滿三歲兩個月又15天了

最近,發現哲緯在閱讀上有了蠻明顯的改變
經常在我一聲:我們來看書吧!
哲緯會開心的頻頻點頭連聲說著:好、好、好!
而他拿出來的書本居然不再是以圖多於字的繪本為主了

                                                 

這兩本書已經成為近日來哲緯最常翻閱的書了。
相較於以往哲緯常看的「小火車做到了」「垃圾車來了」或是「雪人」等等的繪本
這兩本書猶如小百科般的是採以一問一答的方式將一些孩子會問起的小問題
以有趣的模式來達到讓小朋友了解的地步
當然,裡面的文字絕對比起圖片多得還要更多
但跟一般百科書籍來相比較又會讓人嫌圖片似乎多了些
或許正是如此而成為了很好的繪本銜接書吧!?

不只是因為哲緯閱讀喜好的改變所產生的想法
近來更是發現有許多書,哲緯都已經能正確無誤的說出書名來了
就算是新書我只要唸過一次給哲緯,他必能馬上記下書名及一些小內容
即使過了幾天之後再拿出來讀也不見他有絲毫的忘卻
不僅只於此,現在只要書中有著圖片
哲緯也很習慣於自己玩起看圖說故事的遊戲來了
常會見到無事可做的他打從房間裡搬出一本又一本的書
自個兒抱著書坐在沙發上認真的看著圖片說起故事
或許有些會被一知半解的他曲解了故事的原意
不過在一旁安靜地聆聽他的語彙、欣賞著他一付全心投入的模樣
真是教我不由得打從心底笑了開來。

哲緯拿來其中一本書,毋須等我開口
他便會自動自發地學起我的方式,一字一句的唸著書名:
什麼‧都‧想知道‧‧〞〝風‧為什麼會吹來吹去‧‧〞〝生命‧從哪裡來的‧‧
還不時配合著嘴巴用小小的手指在封面上那幾個偌大的書名上逐一點閱
那模樣真的讓我感到又是欣喜又是驕傲,頓時心裡充斥著滿滿的感動
我的哲緯是真的長大了,用一種足以令我錯愕的速度
絲毫不憐憫我的苦苦掙扎與矛盾,以他所能有的極佳狀況不斷地在成長‧成長‧‧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