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拍攝於農曆年間遊墾丁海生館

昨天帶哲緯回去基隆娘家
喜歡玩伴的哲緯和大姐的兒子兩個人玩得不亦樂乎

孩子嘛,玩著玩著總免不了有了意見
兩個人開始為玩玩具而爭執的情況發生了。

因為大姐家住得近,平常孩子放學就是先到阿嬤家來
所以娘家裡總免不了有著哥哥的一些小玩具
哲緯很想玩,哥哥卻擔心哲緯不會玩會弄壞了他的玩具
於是就這樣開始起了一點小爭執

起初,還聽得到哲緯慣常的問話:『哥哥可不可以借我玩嘛,我等一下就還你了。』
大的就算有著百般地不願意,最後也都會在大人的勸說下讓了步
就這樣輪番了一兩件玩具之後,哥哥開始不耐煩於為什麼總是得讓給弟弟玩
而哲緯也漸漸起了可能會玩不到的防備心態,於是開始心急的想伸手去拿
年紀小的哲緯自然是搶不到就要升小四哥哥手上的玩具
於是心急的哲緯突然衝口而出:『給我玩嘛,我是客人耶,你要讓我玩啦!!』


『給我玩嘛,我是客人耶,你要讓我玩啦!!』


這句話真是讓我們笑翻了,也教我一整個傻愣住了
哲緯到底是什麼時候開始知道所謂「客人」的含意
又怎麼會知道禮讓玩具給客人玩才是友善的表現?

在平常,我們會教導他去別人家裡該有的樣子
也會在有人來訪時機會教育他對待來訪者應有的樣子
印象中我們幾乎不曾對他使用過『主人』、『客人』這類的用詞
沒想到哲緯居然會人小鬼大地冒出這樣的一句話來
還真的是有點想要喧賓奪主的感覺啊
難怪哥哥最後也不甘示弱地笑著說:『我也是客人耶。。。』

哈哈,真是被這兩個孩子給打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