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發財』!?
在孩子單純無邪的認知裡
『發財』可以只是一個小小的滿足

猶記得去年過年
哲緯對於金錢還處於懵懂無知的階段
面對長輩給予紅包時
常因為口袋裡已經裝著爸爸給的紅包
所以一概對所有送到眼前的紅包客氣的推託說不

『我已經有了啦,你不用再給我了‧‧‧』

這是哲緯去年對於收到紅包的反應。

今年,哲緯真的是長大了
面對收紅包這件事的反應也已經大不同往年了
不知道是因為上了學的關係
亦或是常聽聞大人們訴說樣樣東西都得要用到錢的關係
哲緯現在對於金錢可說是來者不拒、越多越好耶

在年節返鄉的車上
哲緯突然很懂事的對我們說:

『我要給阿公和阿嬤紅包,其他人通通要給我喔‧‧‧』

這小子,居然知道說要發紅包給阿公、阿嬤
而且還不糊塗地記得叔叔、姑姑、爸爸、媽媽都要給他紅包
除夕那晚,吃過年夜飯之後
哲緯果真是由我手中接過兩只紅包
興高采烈地要阿公和阿嬤跟他說吉祥話才肯發紅包
然後,哲緯也逐一對著叔叔、姑姑、爸爸、媽媽說吉祥話來領紅包
只不過啊,哲緯的吉祥話千篇一律不外乎就是:

『大吉大利、平平安安、事事如意』

叔叔和姑姑捉狹地要哲緯說點不一樣的
哲緯也多少能加上個一兩句『財源滾滾』『好運旺旺來』
果然,老師教得哲緯都有認真在聽唷‧‧‧

今年啊,這小子不只是毫無拒絕紅包的行為
反而像個寶一般地護衛著自己的紅包呢
眾人開玩笑地要跟他借、跟他討
他可是一概不給
還雙手掩著口袋逃離他人伸手可及範圍
唉唷,就不知這小子是怎麼會突然懂得要錢了呢

那天夜裡上床前
我經過哲緯的同意將他口袋裡的紅包取出代為保管

媽咪我戲謔地說:『哇,你有好多紅包喔。』
哲緯笑著回答:『對啊,我已經發財了耶‧‧‧』

ㄟ,這樣就算發財了喔
小孩子就是小孩子,天真地可愛
對於哲緯的這番童言童語我笑而不答
一方面也為了想早早上床睡覺
不想再給他有多餘的機會繼續『講』下去
就不知道這小子的語言已經發展到多於貓毛的地步了
給個影子他便能生出一大推話來呢
所以,笑而不答乃是最為明智的選擇

一切整理就緒
我幫哲緯蓋上棉被想跟他道聲晚安時
哲緯卻仍意猶未盡地對我說:

『我媽咪的兒子發財了耶‧‧‧』

聽到這句話我再也忍不住笑了出來

『你媽咪的兒子是誰啊!?』我問
哲緯理所當然地回我:『是我啊,我已經發財了耶‧‧‧』

唉唷喂啊
我想,我又再次中了哲緯的圈套了
這小子肯定是想引我開口才故意拐彎抹角說話的啦‧‧‧

然而,『發財、發財』
一整個春節足足聽哲緯說起『財』不下數次
我想也許是該開始漸漸教導哲緯
正確地金錢觀念的時候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