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每個小朋友都曾經在獨自遊戲時喃喃自語
這種情況其實遠在孩子還不會說話之前就已經發生了
嗯嗯呀呀的嬰孩期與出現完整詞彙的孩童期
兩者皆有其可愛與有趣之處
如果您也曾安安靜靜在一旁細心觀察
相信不難流露出會心一笑甚或給憋笑憋到內傷也說不定

今天傍晚,我在房間裡忙著照顧妹妹
哲緯在客廳裡獨自玩著自創的某種遊戲
手裡在忙著幫妹妹換尿片
耳朵卻不時傳過來客廳裡哲緯遊戲中喃喃自語的聲音‧‧‧


哲緯(A):『啊‧‧‧‧‧(中間聽不太清楚,省略)‧‧‧雞飛狗跳。』

讓我耳朵警覺性的豎立起來並拉長的正是那句『雞飛狗跳』
原來我們家哲緯也是能夠出口成『章』的嘛
心裡正漸漸浮現出一陣淡淡的愉悅與欣喜時卻聽到客廳傳過來

哲緯(B)提高音量:『老師,什麼是雞飛狗跳啊?』
哲緯(C):『就是啊,有一隻狗‧‧‧(後面聽不清楚,省略)』

這下子我的好奇心被掀起來了
忙完手中的事之後趕緊叫來哲緯

媽咪問:『什麼是雞飛狗跳?』
哲緯靦腆的笑而不答,臉上盡是不確定的羞澀
我再次追問:『告訴我嘛,你剛才說什麼是雞飛狗跳?』
哲緯仍舊掛著那個靦腆羞澀的笑臉
用著不太有自信的細小音量為我解釋著:
『就是有一隻狗走進房子裡,然後手電筒照過來‧‧‧』
『牠看到牆上的影子以為是怪物,牠就哇‧‧啊‧‧呀‧‧‧』

哈哈,您們覺得哲緯解釋的如何呢??
我捉挾的問:『那雞呢?』
哲緯很理所當然的回我:『沒有雞啊‧‧‧』
我決定要打破砂鍋問到底:『可是你不是說「雞」飛狗跳的嗎?』
哪知這小子還是很理直氣壯的回我:『他們沒有養雞喔,只有一隻狗而已啦‧‧‧』

哈,好啦好啦
只有一隻狗就只有一隻狗吧

其實,這句成語我可沒教過他
經我的詢問,哲緯說是自己從電視上學到的
先不論哲緯這句成語解釋的好或不好
我倒是覺得這小子已經有把那種感覺給表達出來了喔
我覺得這樣已經是很不錯的了

下次您們家的寶貝如果也獨自在自言自語時
請一定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仔細聆聽唷
相信一定可以聽到很有趣的話語或看到很逗趣可愛的模樣
跟孩子相處,偶爾歇一歇
把舞台讓給孩子好好的去發揮
會是另一番不錯的收穫與迴響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