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家蟹爸爸的家鄉是務農的
一直到現在哲緯的爺爺和奶奶也都還有下田耕種著
我們才得以很幸福的吃著自家耕種的米和青菜

猶記得哲緯七、八個月大時,每每回到員林家中
我們總會將他帶到田裡,讓他坐在菜簍子裡面
或在乾燥的田地上捏著土塊或丟著菜葉子玩

一直到哲緯會走了之後,我們也都還會帶著他下田去
偶爾遇到青菜採收完之後我們會一起合力的拔除菜根與雜草
好讓爺爺能夠再種植其他的作物與青菜

這時候的哲緯很乖、很懂事,他會用那雙小小的手幫忙拔草
更會幫爸爸一起合力將整簍的雜草搬到一旁去丟棄
雖然說可能沒多久就會看到他開始顧自的玩起了泥土
不過,小小孩願意如此下田去勞動這已經是很教人欣慰的事兒了

其實,我們也不是真希望他必須要幫忙農事
求的只是想讓他了解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的道理
這方面的教育很可惜的沒能一直延續下去
隨著歲月不斷增長以及季節的更迭變化所帶來的不方便
現在的哲緯每每回到員林家中
想的、念的總都是找尋親戚或街坊鄰居的玩伴

『到田裡去』已經成為了一種對哲緯奢求的夢

偶爾爺爺開玩笑的問:『哲緯你怎麼沒有去田裡幫忙?』
這小子總會以一句:『可是我還小耶‧‧‧』來做為擋箭牌

這個假日我們回到員林
星期六下午哲緯午睡之後醒來
這時間爺爺、奶奶、和蟹爸爸都已經在田裡忙著
隔壁親戚過來找我和哲緯聊天
聊起爺爺和奶奶時,哲緯很懂事又貼心的說:
『他們在田裡啊,要忙好久才會回來耶。好辛苦喔‧‧‧』

這小子一整個就是體貼又不捨的語調
親戚笑著說:『真的喔,爺爺和奶奶好辛苦喔。』
『那我們去田裡幫忙,他們就可以早一點回來了啊‧‧‧』

哲緯發現自己說錯話了
只見他歪著頭,鬼靈精的腦袋瓜不知又在打什麼主意
也沒思考多久的時間就見這小子靈機一動的大叫:
『我想到一個好辦法了‧‧‧』

親戚和我面面相覥,忍不住好奇的問:『什麼辦法?』

只見哲緯雙手高舉過頭,興奮地說:
『我可以去幫他們加油、加油!』『這樣他們就可以趕快做完回家了啊‧‧‧』

親戚笑了,我則是冒著冷汗掩不住臉上的三條線‧‧‧>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