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嗎,別總以為孩子永遠都是長不大的
終有一天做父母的還是會萬般驚訝於
孩子原來已經不再是那個好哄好騙的小不點兒了

從前我們所給予的對待與管教,也將漸漸一點一滴地看到
孩子用他自己的方式重新詮釋再反芻到我們身上來
當下接招時的震撼可說一點也不亞於當年孩子會爬會走的心情

哲緯真的長大了
大到已經不再是個媽咪說一是一、說二是二的年紀了




某一天哲緯不怎麼認真的寫著回家作業
那天的作業,老師請家長教孩子將自己的名字縮小
為得是方便讓孩子在同學的畢業紀念冊上簽名

     江哲緯
  37XXX9X




老師只在一張紙上給予幾個這樣的小方格
讓小朋友練習將自己的名字和電話寫進同一個方格內
一共大約不到十來個方格子,哲緯寫了又擦、擦了又寫
就因為他的握筆還是不夠有力,寫起字來總是歪歪斜斜
不是字體太超出格子,就是常會把原本應該在同一行的字
硬是要將後面擠不下的一兩個字給隨便找個地方塞
在這小子天真的認知裡,『反正,我沒有超出格子就可以了』

所以,將近十個小格子
我們母子兩來回戰鬥了兩三個小時還是沒能搞定
後來,在我的耐心終於一點一滴的消逝後
所幸將前面幾個歪斜又大小不一的字體當做沒看見的給帶過
只期望能早早結束這個考驗我們母子 EQ 與 IQ 的作業快快完成

然而,媽咪的脾氣總是有些自己獨特的情緒化
當哲緯拿著好不容易全部都寫好了的成果來給我檢查時
我看著上面仍然歪斜扭曲、大小不一
有些還是強擠進方格子裡,簡直就到了難以辨識的文字時
我突然有了一種置死地於後生的感觸在心裡發酵著
於是。抓著橡皮擦,我大手一揮
把所有先前花了三個多小時
好不容易完成的一筆一劃全給擦掉了

一旁的哲緯先是看傻了眼
爾後這小子居然沒有預期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哲緯只是心有不甘地開口問我:
媽咪,妳要說個原因啊。為什麼要全部擦掉,妳說啊‧‧‧』
哲緯的語氣不帶忿怒,只是詢問

媽咪我一向是個情緒來的時候就不想開口的人
對於哲緯突如其來的這個詢問
我得承認,我真的是有給震撼到了
孩子現在跟我要的可是一個『道理』呢
如果此刻換做是我,我也不會願意平白無故的遭受這樣的對待啊
其實當下的感觸除了震撼以外,還有著一種莫名的感覺在醞釀著
覺得哲緯似乎比我還要來得懂事,還要明事理呢

在這樣的情境之下儘管情緒化的我還是不想開口
但是心裡卻早已經臣服在孩子所謂的『道理』之中了
我一邊擦著哲緯歪歪斜斜的字跡
一邊在心裡用著最短的時間試圖找出一個理由來給哲緯
於是,就在我把所有的格子都擦拭乾淨之後
我拿出了尺和筆,將每一個小方格上、下一分為二
再於上方的部份細分出三小格來書寫名字
下方部份就留給哲緯寫上電話號碼之用

雖然我沒有明言為我先前情緒化的莽撞行為做解釋
不過最終我還是以行動來撫慰哲緯心裡的不平
這就是我所給的『理由』‧‧‧

於是,就著格子的限制與規範
再加上,下班回到家的蟹爸爸接手督促的結果
哲緯終於在晚上將近十一點之後
順利地完成了這項作業
也為我結結實實地給上了一門教養課程

孩子大了,越來越懂得表達自己的情緒與需要
也越來越瞭解自己是可以對於事情有所決定與選擇的
於是生活中開始充斥著一波波反對的聲浪
一次再一次的反叛、不解、抗拒與掙扎
終於,媽咪的個性是給磨出一個尖角來了
為了避免自己的尖銳無意中刺傷孩子的心
於是媽咪也漸漸選擇用沉默來包覆這個尖銳的角
卻忘了其實很多時候,就像是我們以前常給予的教育一樣
孩子要的,往往只是一個『道理』罷了


記得還有一次,我們母子走在前往德仁上課的路上
桃園後站這邊的街道真是我所無法欣賞的地方
行人行走的騎樓大都給店家佔用了
有些店家甚至在騎樓拉上鐵門阻斷了道路
所以若要走騎樓的話常常是走沒多久就必須再繞出來馬路

然而,馬路上的情況也不見得好走到哪去
往往走沒幾步就遇上一輛路邊併排停車的車輛
為了繞過路邊停靠的車輛
我就必須緊抓著哲緯的手繞過車子
在大馬路上演出驚險的人車搶道戲碼

這一天我牽著哲緯的手
戰戰兢兢地穿梭在車水馬龍的街道上
天生樂天的孩子卻無視於馬路上的驚險刺激
哲緯一手讓我牽著
卻無比興奮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
不是瘋狂的甩著另一隻手臂
就是不停地扭動著自己的身體
對於孩子一刻也不得閒的舉動
媽咪終於耐不住性子了

在大街上,媽咪也不想發脾氣地對哲緯獅子吼
於是,我縮緊了牽著哲緯的那隻手
把哲緯的幾根手指頭掐握在我的掌心之中
試圖想藉以提出媽咪對於孩子所發出的警告
哲緯感受到手指頭上所傳來的壓力與疼痛
他沒有生氣,仍然用著詢問的口氣問我:
如果我也這樣把妳的手用力掐,妳會快樂嗎‧‧‧

這一次,我又驚覺到自己的無能與失常
我的舉動並不能帶來預期的效果
頂多就是讓孩子『痛』,並無法讓孩子瞭解到『為什麼』
我為哲緯補上一句:
『車子這麼多,邊走邊玩是很危險的一件事你不知道嗎?』

之後的路程,哲緯果真是收斂了許多‧‧‧


孩子要的,其實往往只是一個『道理』與『理由』
道理說通了孩子自然就接受了
人啊,真的是從有了孩子之後才開始學習當媽媽的
從哲緯的身上,我總算是學到了
要用『道理』來教育孩子,避免淪為情緒的奴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