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緯就快要滿六歲了
近日來發現他對於一些類似成語的詞彙興趣頗高的
常常會從故事中、電視上、CD等等的地方
聽到什麼他覺得特別的詞彙
這小子就會給牢牢記著
等待時機好拿出來對我賣弄一番

打從之前的
『偷偷摸摸』和『光明正大
還有什麼 『急急忙忙』和『火冒三丈』 的事件之後‧‧‧




今天早上游泳課過後,我讓哲緯在兒童池多玩了一些時間
一直到將近要十二點了我們才從游泳池離開返家
我一手提著包包、一手撐著陽傘為我們母子擋住烈日
哲緯則挽著我的手臂亦步亦趨地跟著我的步伐前進
當然,這小子嘴巴怎麼也顧不得烈日的烘烤
我們一邊走、哲緯仍然一邊嘰嘰喳喳的說個沒完沒了

就在我們行經一個十字路口的紅綠燈下時
哲緯突然冒出了一句:『媽咪,什麼是 四通八達 啊‧‧‧』
第一次我沒聽清楚,於是我問了一聲:『什麼?』
哲緯逕自為我解釋了起來:
四通八達 就是 有四個通道到達八個地方,對不對啊‧‧‧』

對不對啊?我也不知道到底這麼解釋是對還是錯
只覺得一陣沒來由的好笑,於是我毫不避諱地哈哈笑著
哲緯不解地問我:『不是嗎?為什麼妳要一直笑呢‧‧‧』
我仍然覺得好笑的問:
『是誰跟你說 四通八達 就是 有四個通道到達八個地方 的?』

實在不要怪我嘲笑哲緯的註釋啦
其實我只是覺得他這樣的解釋實在感覺蠻有趣的呢
有種相似於我們遇到不認識的字時
總是有邊讀邊、沒邊讀中間的那種解讀方式
然而,哲緯對我辯解道:
『本來就是啊,我聽巧連智的CD時他就這樣說的耶‧‧‧』

『真的嗎?』這句話在我心裡浮了上來
其實認真想一想,這樣的一句成語要我解釋給哲緯聽
我還真不知道有沒有把握能說到他完全地理解這詞句裡的含義呢
所以我試著對哲緯說:『四通八達 就是指交通很便利‧‧‧』
『不管走哪一條路都可以到達的意思‧‧‧』 

哲緯很不滿地回我:
『可是巧連智說四通八達 就是 有四個通道到達八個地方啊‧‧‧』
這陣子的哲緯脾氣開始有些執拗
對於自己認為對的事情總是覺得不容許他人的糾正或否定
剛開始我也覺得他這樣的脾氣實在有些不好
於是我很是極力地想要去導正與介入
結果往往總是搞到哲緯委屈地紅著眼眶對我發脾氣
而我也在心底裡氣這孩子怎麼變得這麼不受教

後來,我在一本書上讀到『六歲,是個鍾情而反抗的年齡』
這時期的孩子會形成一種『兩極化』的矛盾情緒
他們可能這一分鐘嘴裡還說著『愛』
下一分鐘就開始發起脾氣地『討厭』起妳來了
他們一方面想要『獨立』一方面又希望獲得更多的重視與關注
其實這時期的孩子最需要的只是父母多一點的『了解與支持』‧‧‧

於是,我停下腳步來再仔細想想
四通八達 就是 有四個通道到達八個地方』
這樣的解釋又有何不可呢
所以我笑著對哲緯說:
『也許這樣的說法也是可以的。嗯,你又學到一個新的詞了耶‧‧‧』

然後,哲緯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