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記得以前很喜歡在開長途的車上
為了避免我們家蟹爸爸打瞌睡
我們就會開始玩起一種叫做『真心話大冒險』的遊戲
許多挖過再挖;說了又說的過往
總是能夠支撐著讓我們平安又愉快地到達目的地

七、八歲就讀小一的年紀
孩子在這個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時期
不僅僅是自主性的提升與許多零星的小聰明不段湧現
再加上進入正規的學校生活之後
也無可避免的開始面臨到一些親子間的溝通習題
眼看著日漸緊張的親子關係要怎樣來化解
這還真的是一門需要高度智慧與耐心的課題呢

某一個下雨天的假日午後
我跟兩個孩子賴在員林家中的床上
哲緯纏著要我陪他玩遊戲卻不知要玩什麼好
我靈機一動順口說了一句:『我們來玩真心話大冒險吧!』
『好啊,我們先說秘密再說真心話喔‧‧‧』
這小子居然欣欣然的同意了這個遊戲

知道嗎,這年紀的孩子美妙的地方就在於
既天真又不天真、既單純也不單純
有時候會傷感於哲緯小時候的純真一步步地走遠了
可是在這樣的一個遊戲裡面
卻又不難看到那個單純孩子的迷人身影


關於『秘密』

遊戲開始,哲緯先搶著發言:
『媽,我先跟妳說一個秘密;然後再換妳。』
『接下來就換真心話大冒險了喔‧‧‧』

我笑著點頭算答應了哲緯的提議
於是哲緯迫不及待地開始了他的秘密:
『媽,我跟妳說一個秘密喔‧‧‧』
『我有一個女朋友,她很溫柔也不會愛生氣。她就是XX萱‧‧‧』

哈,其實哲緯這個秘密早已經不是秘密了
這件事已經聽他說過不下數十回了
而且,因為放學回家的方向一樣
咱們哲緯可是每天都跟他所謂的女朋友
兩個人手牽著手走回家的
這兩個天真無邪的孩子總是將
來接他們下課的媽媽和弟妹拋在後頭
顧自地牽著手走在我們前面
一直要到達小女生的家揮手道過再見之後
哲緯才會記得牽起我的手跟我說上幾句話來
在這個連幼稚園孩子都會高唱『男女授受不親』的早熟年代
居然還能保有這麼一顆赤子之心
每一回在這對手牽著手的身影後面跟著
我總是會為他們的純真感到特別驕傲

『媽,換妳說妳的秘密了喔‧‧‧』
哲緯不耐煩地在一旁提醒著我

於是我說:『我跟你說一個大秘密喔‧‧‧』
聽到我說是個『大秘密』哲緯拉長了耳朵滿心期待著
我將哲緯拉過來擁進懷裡宣佈我的秘密:
『我真的好愛好愛你喔‧‧‧』
哲緯對我突如其來的舉動大吃一驚
睜著一雙大眼睛不可置信地問:『真的?』
小臉蛋上很明顯的寫著快樂的心情

『當然是真的啊‧‧‧』
抱著哲緯不再嬌小的身軀我開始解釋:
『你是我很辛苦很辛苦才生下來的寶貝耶,我怎麼可能會不愛你呢‧‧‧』
哲緯紅著的眼眶告訴了我他的心情
我緊接著跟他說:『有時候我會對你生氣、會罵你。』
『你的心裡一定很難過,對不對?』
哲緯委屈的點了點頭,眼眶更紅了‧‧‧
我接著說下去:『其實你知道嗎?我比你還要難過耶‧‧‧』
『你是我辛苦把你生下的,所以你是我的兒子‧‧‧』
『當我在罵你的時候就好像在罵我自己一樣‧‧‧』
『我很兇的罵你,就好像是很兇的在罵我自己一樣‧‧‧』
『其實我的心裡就跟你一樣也是很傷心難過的啊!』
哲緯用手抹掉了眼淚,再次點了點頭:『我知道了‧‧‧』
我笑著問他:『那你有沒有也很愛我啊?』
他回給了我一個擁抱,害羞的說:『有啊‧‧‧』

『真的,有多愛?』我故意學起哲緯驚訝的語氣
『我愛你像天一樣高、比這裡到那裡還要遠!?還是‧‧‧』
我學起了哲緯小時候我們跟著一本繪本所玩的小把戲
終於把哲緯給逗笑開來了‧‧‧

我想,這個秘密真的是有給說到哲緯心坎裡去了吧
這段日子以來我們母子間最大的磨擦來源─『寫作業時間』
漸漸地發現到哲緯越來越能夠專心地完成作業
教我生氣或挨罵的情況果真是有越來越少的發生機率了呢
果然,多跟孩子聊聊心事對彼此都會是很不錯的互相瞭解呢‧‧‧


關於『真心話大冒險』

『媽,換真心話大冒險了喔‧‧‧』
哲緯被我給逗笑了之後情緒馬上平復過來催促著接下來的遊戲

哲緯迫不及待地搶著發言:『我先問喔‧‧‧』
『媽,妳覺得早上的那個碗粿好不好吃?』
這小子想了一會兒,對我拋來這樣一個問題

其實我知道早上的碗粿哲緯並不愛吃
既然是『真心話大冒險』我也不打算對哲緯說謊
我回答:『不好吃‧‧‧』
哲緯馬上附議:『對啊,而且我還吃到辣辣的耶‧‧‧』
『那是因為你吃到醬油裡面的蒜泥了』我說:
『我覺得不好吃是因為我本來就不愛吃碗粿‧‧‧』
『可是那是阿嬤很辛苦去買回來給我們吃的啊,所以我還是會把它給吃完喔‧‧‧』

既然是哲緯問我的『真心話』
我就只說明自己的感覺而隻字不提哲緯早上賴著不想吃的舉動
我想,孩子夠聰明的。他會知道去反思自己言行中的過失
於是哲緯想了想回了我一句:『喔‧‧‧』
然後又迫不及待反問我:『換妳了,問我真心話大冒險啊‧‧‧』

我想了想,問了哲緯一個問題:
『你覺得弟弟生下來之前你比較快樂還是弟弟生下來之後比較快樂?』
在平常這樣的問題哲緯或許會稍加思考後給我一個『安全點』的答案
可是這一次說得可是『真心話大冒險』
於是哲緯不暇思索地回我一句:『弟弟生下來之前比較快樂‧‧‧』
其實這個答案也是預料中的,我卻故作驚訝的問:
『真的喔,為什麼會這樣覺得呢。你不喜歡當哥哥嗎?』
哲緯解釋:『因為每次我在寫功課或玩玩具的時候他都會過來鬧我‧‧‧』

確實啊,哲廷弟弟現在是螃蟹車在身縱橫無敵啊
他會自個兒滑到哥哥書桌旁
如果哲緯哥哥的書本正好放在桌緣的話
他的小手一拉,馬上就往嘴裡給塞進去了
撕破哥哥的書或口水沾濕了書角
諸如此類的事件也不是沒有發生過的
因此哲緯的心情是可以讓人理解的
所幸哲緯並沒有出現那種攻擊或欺負弟弟的舉動

我笑著告訴哲緯:『你知道嗎?』
『小寶寶來到這個世界的時候是不是什麼都不會呢?』
『他們一開始就要先學會喝ㄋㄟㄋㄟ才會長大‧‧‧』
『然後要學習抓東西、學爬、學坐‧‧‧』
哲緯搶著說:『還要學習站和走路對不對‧‧‧』
我繼續接下去:『對啊,所以小寶寶是不是什麼都不懂啊?』
『就像你小時候也什麼都不懂,慢慢長大就學了很多東西了是不是?』
哲緯驕傲的對我點了點頭
『所以』我繼續說:『弟弟也是因為還小啊‧‧‧』
『他喜歡跟著你是因為他覺得你是個很棒的哥哥啊‧‧‧』
『每天我跟弟弟去接你放學的時候,他有沒有看到你都好開心啊?』
『因為他覺得你會好多事情都是他不會的‧‧‧』
『弟弟很愛你這個哥哥耶,他想跟你學好多事情所以才跟著你啊‧‧‧』
『弟弟會把你的東西拿去吃對不對?那是因為他還不懂事啊‧‧‧』
『你跟他說不可以拿,他聽得懂嗎?』哲緯搖了搖頭
『你很兇的對他說〈走開、出去〉,他有聽懂嗎?』哲緯再搖搖頭
『所以你應該要自己把東西放在他拿不到的地方,因為你比他還懂事啊‧‧‧』
『而且他很喜歡跟著你,他就會看你做什麼就學什麼喔‧‧‧』
『你對他兇兇的話,他會以為原來對別人就是要這樣兇兇的‧‧‧』
『那他以後也會像這樣對你說話喔,因為他以為這樣做是對的啊‧‧‧』
『然後他看到哥哥寫功課的時候都在發呆,那他也會以為原來寫功課就是要發呆‧‧‧』
『你希望有一個愛發呆又喜歡對人家兇兇的弟弟嗎?』

哈,我真心的覺得啦
孩子的純真善良真的是很寶貴的一項資產
無論是『交換秘密』也好,或『真心話大冒險』也罷
哲緯可都是很認真的在看待這些對話的喔
在這天過後這段日子以來
弟弟還是常常就著螃蟹車橫行到哥哥的地盤上去
不過,至少已經不再聽到哲緯嚷著:『走開、出去啦!』
取而代之的景象則是一聲聲輕言軟語的對話:
『弟弟你要乖乖喔,哥哥現在在寫功課沒時間陪你玩‧‧‧』
『弟弟那個不行拿喔,用壞了哥哥就會被老師罵喔‧‧‧』
『弟弟,手手放進電風扇裡面很危險,會痛痛喔‧‧‧』

更可喜的是,哲緯寫作業時發呆的情況也改善很多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