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在翻閱過往的文章時
會有著一個小小的感慨悄悄探出頭來
哲緯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中
絕大部份都是聽話又好教的孩子
也不懂是因為上了小學之後的轉變
亦或是有了弟弟的原故
或者,其實是兩者都有著些許的關聯也說不定
總之,我們母子的關係漸漸開始緊張了起來

昨天在接近破曉的時刻
我被一場夢給驚醒了過來‧‧‧


夢中,我帶著哲緯準備搭乘捷運去某個地方
就在到達月台的時候我們稍作休息了一下
可是不知道何時,哲緯開心地跑來對我亮著手裡的票
原來他自己跑去買了一張車票,真的是一張喔(只買他自己的)
我在一旁笑他買得太早了,可以等等再買就好
結果,就在大家排隊等待即將到站的列車時
我讓哲緯自己跟隨隊伍排好,而我顧自到一旁的售票機去買票
可是居然在我買票的時候車子到站了
哲緯跟著人群上了車,而我則抓著票只能剛好目送列車開走
這下我整顆心緊緊地縮成了一團,糾得我的心好疼好疼
夢中的我甚至緊張到眼淚嘩啦啦的一直掉
擔心著哲緯會找不到我而哭泣
擔心可能讓壞人給抓走而永遠也尋不回來了
夢中的我真的好擔心,好擔心
擔心到我就這樣從夢中驚醒了過來‧‧‧

這個夢,意味著什麼?
不知是否有人能為我解夢乎?

然後,在星期六回員林的路程上
我趁著我們在車上等待爸爸買回早餐的空檔
我跟哲緯說起了自己當天凌晨做得這場夢
最後我還自以為可以來個機會教育地
跟哲緯討論起若遇到這樣的狀況該怎麼辦
當下我一心只想著已經在車上給載走了而焦急不已的哲緯
想著哲緯可能在車上嚎啕大哭起來
或是可以去找列車長幫忙、或尋求大人的協助等等
我心裡一直想著該教導哲緯要用怎樣的方法來解決這件事
才會是有比較完美的結局呢‧‧‧

『如果有一天真的遇到了,你會怎麼做呢?』
我口裡問著哲緯這樣的問題
心裡卻還在幫哲緯試想著解決問題的方法
結果,這小子二話不說笑著回我一句:
『我才不會上車咧‧‧‧』
我有些愕然地頓了一下:『你是說你不會上車?』
有點不可置信地再向哲緯確認了一次
哲緯笑著說:『對啊,媽媽沒來我才不會上車咧‧‧‧』
『我會在那裡等妳買完票回來再一起上車啊‧‧‧』

知道嗎,父母有時候是很自以為是的
從這一件事看來就知道哲緯的腦袋瓜應該是有比我還聰明的
或至少他的反應可是比我還快,思維也比我更廣
遇到問題,我只會在一個旋渦裡打轉
轉來轉去總覺得轉不出一個好方法來
然而透過哲緯的眼光去看事情
卻簡單地猶如人都要呼吸般的再自然不過

我真蠢,『要等媽媽來再一起上車』這不是再理所當然不過的答案了嗎
我真的好蠢!為此,我在心底大大地嘲笑了自己一番‧‧‧

其實,這整個事件讓我暗自反思著:
我是不是一個太嚴格的媽媽?
我是不是一個過於專制的媽媽?
我是不是一個太自以為是的媽媽?
是不是我應該再多點柔軟與彈性給哲緯?
是不是其實在一些方面的表現,我對哲緯的要求是過高了呢?
我想,我需要再好好地想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