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的場景:

哥哥功課寫到一半跑去蹲廁所
弟弟趁機爬上書桌去搗蛋,
媽媽完全沒注意到

哥哥蹲完廁所回到書桌前一看,
馬上跑來跟媽媽告狀:
『媽,弟弟在我的作業本上亂畫啦!』

完全不知情的媽媽一時間不知該作何反應
媽媽很笨的回了一句:
『為什麼要離開書桌不先把東西收好呢?
你也知道弟弟會好奇地想去動你的東西啊‧‧‧』

哥哥沉默地走回了書房繼續寫功課,並且帶上了房門......

看著哥哥委屈的背影,媽媽想想好像也不對
這麼對哥哥說好像變成都是他的錯.....

於是,媽媽叫來弟弟:
『你有沒有去亂畫哥哥的作業?』
弟弟縮著脖子,一臉的心虛樣地朝著我猛搖頭
我故作生氣的抓起弟弟的手,在他的小手背上打了兩下
媽媽刻意放高音量:
『怎麼可以去亂畫哥哥的作業,真是不乖。

『去跟哥哥說對不起........』

其實,媽媽這樣的處理方式很差勁
很可能搞得最後大家都不愉快,卻仍然沒有解決根本的問題

只見弟弟邊哭邊走到哥哥寫作業的書房前
對著關上的書房,弟弟靠在房門上低聲的啜泣
這時候,房裡的哥哥輕輕地打開了房門對弟弟說:
『你要來跟哥哥說對不起嗎?沒關係啦!』
『哥哥跟你說,你不可以亂畫哥哥的作業。
要不然哥哥會被老師罵的唷,你知道嗎?』

從頭到尾,哥哥都是用一種溫和柔聲講道理的態度在對待弟弟
讓一旁看在眼裡的媽媽真是既慚愧又深感安慰
弟弟也在哥哥的原諒中破涕為笑了.......

哲緯,你今晚真的好有哥哥的風範
絕對是值得表揚的好典範啊
弟弟能有這樣的哥哥真是好幸福!!

爸爸回到家時我趕緊趁著說給爸爸聽的時候
大大的讚賞了哥哥一番
爸爸拍著手唱起了『真正了不起,真正了不起........』
然後還為哥哥報以童軍式的歡呼
哥哥笑著回以童軍式的回應
我知道,在哥哥心中必定有著滿滿地驕傲與喜悅
他們說,這是他們父子倆之間的秘密
因為我跟弟弟都沒有去參加童軍活動......



盧蘇偉老師說:

沒有『叛逆』的孩子
只有沒被『了解』與『賞識』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