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時間管理』與『自我約定』
這兩個看來似重又輕、似輕且重的課題
在孩子還只是小小孩的時候
似乎還不至於造成讓人太過於頭痛的問題
其實也就是因為孩子『還小』嘛!!

等孩子上了學,尤其是上了小學之後
突然間就開始強烈感受到這兩門課題的嚴重性了
每天早晨的兵荒馬亂
再加上課後親子毅力與耐力的大挑戰
別說父母難為;連孩子都不得不向現實去低頭了


為了配合學校的作息,每天早早便得起床
『時間』成為了親子間非常迫切需要的東西
下課後的功課書寫與課程複習
往往又讓親子間親密關係降損了好幾個百分點
同樣的戲碼就這麼天天重覆上演著
父母總要多上好幾條的皺紋與白髮
孩子也總是搞得精疲力盡,笑顏難再
到最後只有雙方皆輸的力不從心與無可奈何

要怎樣讓孩子了解『時間』與『自律』的重要性
進而學會做好『自我的時間管理』與『自我的生活規律與良好約束』呢
這其實也是我一直苦惱至深的問題之一

就哲緯來說,經過一段時間的相互磨合之後
在我們家早已經不見早晨的兵荒馬亂
雖然之前也有過一段不算短的晨間混亂期
起床要人叫、穿衣、刷牙、連吃飯
經常都處在半神遊的無動力狀態
父母的好言勸說做過了;惡言相向也上演過了
在試過好幾種方法仍不見太大成效之後
也忘了是怎樣的福至心靈,我們終於『放手』了

靜心細思量之後突然覺得父母那種每天像是熱鍋上的螞蟻
過著皇帝不急卻急死父母的生活看來也實在好笑得可以
讀書是誰的事?該去學校的人又是誰?
因為遲到而必需面對難堪局面的人會是誰?
該是把『責任』交還給孩子的時候了
於是有一天,爸爸對哲緯說:
『明天開始鬧鐘響請自己起床,我們不會再叫你了。』

所以,在鬧鐘叫不醒的早晨
我們會刻意弄出極大的聲響來吵醒貪睡的孩子
在我還能夠準時起床為父子做早餐的那段時間裡
我會故意對著餐桌上的爸爸提高音量喚到:
『X點X分了,再不趕緊吃完早餐會來不及上班唷!』
這段日子做父母的真的需要極大的佛心與耐力
忍受孩子可能讓你看不下去的種種面貌
然後還得一再地告誡自己『別插手』以及『冷靜點』

也忘了是花了多少的時間
終於我們家的晨間時光有了撥雲見日的豁然
現在的情況早已經有了否極泰來的感動:

要上學的早上,鬧鐘設在六點鐘準時噪動
哲緯會自動地起來按息鬧鈴
而且現在動作之快已到了讓我們聽不見鬧鐘響的聲音
接著他會躡手躡腳地來到房裡輕聲將我們叫醒
刷牙洗臉過後便是主動坐上書桌前開始晨讀時間
讀得是古書經典的四書五經 (配合讀經班的進度)
等早餐準備妥善,吃早餐、蹲馬桶、換衣服、
接著準備出門上學去的時間幾乎都是綽綽有餘的
因為他心裡明白『讀書是誰的事?』『該去學校的人又是誰?』
『若是遲到必需面對難堪局面的人會是誰?』

能夠看見哲緯有這樣的改變是一件很值得欣慰的事
但是說起下課後的生活,唉~~~~(容我先嘆口氣吧!)

功課的書寫一直都是我們母子間最大的障礙
求好心切的媽媽總是希望孩子能將作業書寫整齊、認真又快速
在歷經過了幾次教人抓狂的摩擦之後
媽咪不求字體漂亮,只求功課認真寫完
私心以為只要認真就不至於會寫太久
只要有認真就不至於錯字太多
可是,孩子真的有著千百萬種方法來挑戰父母的耐性
打從哲緯上小學開始,還有弟弟隨侍在旁
媽咪實在很難一直陪伴或盯著哥哥書寫作業
只能讓哥哥寫完作業再拿來給媽媽過目並修改
這真的是一種惡性循環不斷地在削減著我們彼此的耐力與毅力
在在都挑戰著親子間的 EQ 與 IQ
很累,真的。又達不到足以平衡的成果。

錯字,一直是哲緯最最讓我頭痛的問題
原因卻始於錯誤的書寫習慣
不按照筆劃書寫造成了認字不明 (能讀卻不能寫)
也常會因此出現多一劃或少一劃的情況發生
這情況不只是影響到回家作業的書寫與訂正
更可怕的當然就是人人所追求的『成績』

打個比方來說,哲緯總是習慣性地將『口』寫成兩筆劃
於是本來應該看起來方方正正四個角的字
硬是讓哲緯給『畫』成了三角形或半圓型來了
這樣的字我是一定要讓他擦掉重寫的
因為這是最為明顯的『沒照筆劃』書寫的結果
可是要仔細觀察起來,可知道中國的漢字有多少個裡面會出現『口』的字
答案是『很多,很多,非常之多』
真的,常常就因為這樣幾乎作業簿上一半的字都要擦掉重寫
然而讓人氣憤的是,如此的後果這小子卻屢試不爽
有時候真的是要給氣掉半條命去了

這件事真的是許多恩威並施的方法都給試過了
也許情況看起來好轉個一兩天,爾後又故態復萌
一而再,再而三地考驗著媽媽那修來不易的一丁點佛心
好累,真的真的好累..........

然而,這世上原來真的有奇蹟
還是老天爺爺終於聽到了我那沉痛地呼救?

學校在星期五時,三年級只讀半天課
吃完營養午餐回到家大約都要將近中午一點了
通常,這天的作業老師會出得比較多
數學、寫作、最可怕的就是準備教新一課的『生字』練習
真的是如此,只要是書寫國語的『生字』
哲緯總是可以短短十來個,每字僅寫半行六個字的生字作業
這小子居然可以花上一兩個小時的時間去完成它
然後,拿到我面前來的成果是幾近一半的擦掉重寫
理由不需分說,罪魁禍首就是出在於那一個『口』





今天果真是太陽打從西邊出來了
哲緯的生字居然能夠主動認真地書寫完成
因為認真,所以沒有如同平常花上大把的時間
因為認真,所以成果是乾淨、工整又...又....沒錯,又幾乎沒什麼需要修改的
『哇~』我忍不住在心底驚呼,這真的是太太太教我感動了

然後,我終於想起來今天是星期五
媽咪規定的平日 (星期一到星期四) 的時間不能玩XBOX
理所當然是不包括星期五的
我們先前已經跟哲緯說好了這天是看表現而定的
假日則是看是否有空閒時間而定的
我們並不反對讓他玩XBOX
因為它的體感遊戲能夠達到運動與放鬆的效果
這對於哲緯來說應該是好的
只是最大的原則在於『一切以正事為優先』






所以,今晚當哲緯終於興高采烈地準備大顯身手時
我才於是明白了一件重要的大事
哲緯二話不說地選擇了『可愛動物』這個遊戲
連那個他都還來不及體驗的『迪士尼大冒險』也不想試
後來終於瞭解據他自己親口証實,說是因為前一晚臨睡前
他已經躲在棉被裡跟他的寵物虎『馬爾』玩偶約定好了
今天『一定』會來看牠並陪牠一起玩耍
( 哲緯已經兩個星期沒碰XBOX了.........)
於是乎,這小子今天一整個勁力十足地
原來全是為了遵守這個跟寵物之間的『約定』

於是,媽媽終於是恍然大悟了
很多時候並不是孩子做不到或做不好
孩子需要的其實是『動力』
是那份『為什麼需要』的動力
而最佳的動力來源則是孩子自己發自內心所想要的結果

嗯,我想我需要好好地來加以思考一下這個問題..........





 
                    陪『馬爾』闖關                                                                                                   陪『馬爾』踢球


看著哲緯這樣放鬆地和他的虛擬寵物玩著
心底真可說是五味雜陳,
有著難以言喻的複雜情緒啊!!
(影片是先前拍的,今晚上牙醫處報到無法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