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渾然天成的紋理,誰能有著這份饒富創意的巧思
輕易的加個油、添個醋,顆顆石頭頓成道道佳餚似的秀色可餐。
讓人不禁想大快朵頤一番。




 
明日

住在台灣東海岸的人,
天天都可以看海上日出美景,
住在西部的人,
却一年到頭都只能看海上落日,
這多不公平呀!

有一天我在新屋海濱看落日,
看著看著,忽然想到:
落日即明日,
今天的落日,明天的太陽。
我們其實比東海岸的人早好幾個小時看到明天的太陽哪!
這一想,頓然釋懷。

雁兒歸巢,美麗的落日景色。
落日,
其實又有什麼不好呢?


【邱傑的畫石筆記】
這石中樹幹「畫」得還真美,而且還有恰到好處的留白。
我在留白處畫夕陽、畫歸雁,請别罵我畫蛇添足,
如果一筆都不畫,這幅作品就只能叫「邱傑撿石頭」,不能叫「邱傑畫石頭」啦。



【瑪莉心裡的悸動】
我很喜歡這顆石頭,還有這幅畫。
那火紅的落日、還有展翅歸巢的雁群,讓我有種『完成的放心』
彷彿就可以好好休息、放鬆了似的,真是巧奪天工啊!






 
心情與表情

六福村野生動物園剛開張時我去採訪,
蹲著想拍一只罕見的鳥,
冷不防屁股被狠狠地啄了一下,
原來是背後鐵網裡的一隻駝鳥趁隙偷襲了我,
當晚洗澡時才發現,
被啄到的部位青了一大塊。
這是我和駝鳥的第一次接觸,
留下的記憶是好幾天的疼痛。

後來,駝鳥進口日多,
在國內已不算稀奇,
牠已變成了台灣的「家禽」之一。
駝鳥和人的關係越來越親蜜的後果,
對牠們而言,是喜是悲呢?



【邱傑的畫石筆記】
石中駝鳥高傲的昂著頭,我替牠在背上安排了一位「主人」,
瞬間牠便失去了高傲的眼神。
駝鳥本是天然的,那個背上騎者,
和那顆表情原本高仰後來變得好生落寞的腦袋是我畫上去的。
一隻石中鳥也會有表情?表情也會改變?
當然啦,畫家心情改變了,
筆下所生當然也就跟著改變了。



【瑪莉心裡的悸動】
相信嗎?只有駝鳥的頭和背上的騎者是給畫上去的。
若是面對這顆石頭原始的面貌,還有誰能夠想出現今這樣的風情?
或者還能有其他更好的可能嗎?







 

暢飲

老天爺永遠是充滿恩慈的,
再大的苦旱,最後總會即時賜給甘霖,
教我們不致滅絕。

雖然我們没有一部詳實的歷史,
但我們一代一代傳衍著到今天,
這就告訴我們:
無論古早以來曾經發生過多少災難,
我們最後終將安然度過,
我們的族群依然存續便是證明。





【邱傑的畫石筆記】
石中一個不規則狀的圓圈,我把它當做一個小小的水漥。
有了水,還怕没有熱鬧的生命樂章嘛?
一群淘氣的小鴨鴨,一隻孤傲的天鵝,一條等待食物的鱷魚、……
随我主宰這小湖的故事要如何上演。
畫一頭長頸鹿吧!心裡這麼想著,龐大身軀的長頸鹿一分鐘裡就來到了我畫室桌上的小石頭裡。



【瑪莉心裡的悸動】
這顆石頭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好生動的長頸鹿啊!
或許想要畫石頭,不只是要有想像力、創作力、也需要有好的彩繪能力吧!?
畫不了石頭的我,只能愚蠢地在這裡為你們話石頭。









 惡夢

「為什麼你會那麼怕狗狗呢?」
朋友們常愛如此調侃我,
我也提不出一個解釋,怕就是怕嘛,
每次興冲冲出門去散步,只要遠遠看到狗兒站著,
我寧可立刻掉頭迴避。

現在,來不及了,
一大群狗兒不但盯上了我,
而且群起追逐著我,
最惨的是:哇,前面的橋是斷的,
我這惡夢還真是惨上加惨啊!

【邱傑的畫石筆記】
這顆石頭上有一條漂亮的弧線,線在五分之四處斷了一個缺口。
好美的一道線條啊,它是什麼呢?
想了很多畫面,最後,開一下自己的玩笑,畫出一片汪汪聲,再加上一個奔逃的我。



【瑪莉心裡的悸動】
小時候也很怕狗的我,對於這塊石頭真是感觸良深。
這場窮途末路的追趕也曾多麼真實地存在過我童年的夢境裡啊!
它讓一切都再次活躍起來,那份恐懼就這樣突然地鮮明了起來。
天啊!會不會就這樣被大狗如狼的尖牙給撕裂了。









 

林中鹿

第一次開車閒逛的途中,
看到路旁樹林裡出現一隻鹿,
興奮得想歡呼,但連大氣都不敢喘一口,
深怕把牠嚇跑了。

後來,在加拿大住久了才曉得:
路旁有鹿是極平常之事,
有時還會一次遇到一大群,
而且牠們往往就出現在農場裡,
在人們的住宅附近。

你能想象台灣的公路旁、農村田園、菜園裡,
也三不五時出現一群野鹿嗎?
唉,台灣其實曾有非常多的鹿,
只是幾乎都被捕光、吃光啦!


【邱傑的畫石筆記】
石頭上一片斑駁。花紋零亂的畫面,簡直難以下筆。
我將之化繁為簡,把它想像是一片棲木林,一下子,問題就變得簡單了。
樹林裡想畫什麼都可以,反正枝枝葉葉,隱隱現現,大可随意著筆。



【瑪莉心裡的悸動】
我真的很喜歡這顆石頭上那密密麻麻、錯綜複雜的紋路,
卻不曾想過原來將之看做森林,
然後佐以一隻雄偉的野鹿,竟能產生如此漫妙的傑作。
石頭本身美,老師的繪圖也很美。
多想知道這頭鹿是否有著什麼想要告訴我的呢?




看了這些讓人讚嘆的石與畫,想更加認識邱傑老師嗎?那就進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