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卡爾大師的繪本
相信對很多有小孩的家庭都不陌生才是
又是一次看著原本打算丟棄的舊書盒所興起的勞作

話說前一陣子整理著日積月累的一推雜物時
發現了當年購置艾瑞‧卡爾這套創意寶盒的包裝書盒






這套書裡一共有著五本創意十足的玩具書
還有一本父母導讀手冊,和一片精心製作的動畫DVD
這些書啊,每一本都有著很吸引小朋友的創意喔
改天再來逐一介紹它們吧
今天的主角可是那隻『好餓的毛毛蟲』啊‧‧‧





話說這個書盒還真不是普通的精緻與厚實
書盒上彩繪著許多鮮艷亮眼的圖畫
看著精緻的書盒,怎捨得就這樣將之丟棄呢
在丟也不是留著又佔空間的左右為難下
我又再次興起了改造大工程的念頭了‧‧‧

原先的想法只是很單純地
想把書盒上那隻又大又漂亮的毛毛蟲和蝴蝶剪下來
小小做個機關就可以拿來當做說故事的好幫手
誰知道就在我一貫地拖拉懶散之時,就這麼蹦出來一個『契機
教我無可推拖的,不得不硬著頭皮除了把原先的想法付諸行動之外
更是得延伸出一個浩大工程的開始‧‧‧


                                   尺寸約為:43cm X 63cm
                           
這封面是用色紙撕貼畫的方式所拼貼出來的


就這樣,我完成了一本自製的『好餓的毛毛蟲』故事








以上是這本書中的每個頁面圖案
我拿起圖畫紙與水彩筆
就不知道咧
算一算少說也有十幾多年了
不曾再提起過畫筆的我看著眼前偌大的畫紙
呆望了數分鐘之後
也還是只能心一橫大手一揮,認了‧‧‧

一張張畫紙逐頁彩繪完成後
我拿出一大捆的博士膜來裁切
再一張一張的將圖畫書內頁裝裱起來

別以為這樣就能成一本書了
想把這一張張單獨的圖畫裝訂成冊
艱困的任務現在才正要開始呢





找來一般的 A4大小三孔資料夾 (目前能買到最大尺寸的)
在每張圖畫的底部加裝一條硬紙條以供打孔之用
每個孔與孔之間的距離拿捏
還有每一張圖畫的前後孔距相定位等
最後還得再切割出那兩片活頁孔開關閥的位置來

這一切安置妥善之後
可別忘了整本書側的上下部位要做好補足工作
畢竟 A4的資料夾比起我使用的紙張小了很多




完成之後就是這麼個樣子嚕~

以上的這些繁雜過程只是為了做一本計劃之外的大書
我原先最原始的想法其實只是為了要做那個毛毛蟲與蝴蝶罷了





將這隻可愛的毛毛蟲從又厚又硬的書盒上剪下來之後
我在牠的身體折出兩道折痕
再於背面的頭、尾兩端各裝上一個小把手
如此一來就可以很輕鬆地讓毛毛蟲做出蠕動的反應來了





至於這隻蝴蝶
我用廢餅干盒把牠的翅膀稍作加寬的動作
然後在牠的背部裝上一個小機關
當前後拉動後面的機關時
蝴蝶的翅膀就能夠很輕易地給帶動起來
視覺上就不難達到翩翩起舞的感覺了


這一切可是花了不少的功夫與時間
才能夠逐一的達成心中所想的藍圖樣貌
也許實品上在某些部份略嫌粗糙
不過,就整個的過程中
其實還是有著蠻大的成就感呢

用這本書說故事給家中這幾個孩子聽時
居然也得到一次再次的安可聲不斷
值得了,真的。好欣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