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一早,帶著我的那本故事大書
我們出發到桃園市文藝中心
去參加了一場『親子說故事競賽』

會參加這個活動,就是先前所說的『契機』了

話說約莫在三月底的時候
哲緯從學校帶回來一張報名表
上面就寫著『97年親子說故事競賽活動』
詢問了哲緯的意願之後
沒想到邊問邊想著打退堂鼓的我
居然改變不了哲緯堅持想參加的決心
再想想,藉機圖個讓哲緯訓練登台的膽量似乎也不差
於是,我們就這麼給報了名‧‧‧

這活動一共分為國小四~六年級組、國小一~三年級組、還有幼稚園組
哲緯參加的幼稚園組比賽時間是訂在 4 月 20 日 星期日早上八點報到
每一組限制參與名額在二十個隊伍
國小四~六年級組的競賽時間每組 4~6 分鐘
國小一~三年級和幼稚園組則規定在 3~5 分鐘
提示音會在三分鐘時響一短音、五分鐘到時響一長音告知結束
超過或不足規定時間者,每半分鐘就扣平均分數一分
等等等等等‧‧‧

光看到公文發下來的一條條規則
我這個做媽的其實心裡已經開始冒冷汗了
就更別說是介時的登台演說加競賽了
不過名都已經給報了,也答應哲緯要參加的
這說出去的話又怎麼能再想要收回呢
所以儘管心裡其實還處於一知半解的狀況
儘管也沒多少時間的練習與企劃
我們還是很勇敢地出席了這場創意與想像的盛宴



到達與會現場,我們抽到了排名『09』的號碼
一共是二十組參賽隊伍,『09』似乎算是個還不錯的安排唷
可是天真的哲緯一點也體諒不了我心裡的震顫
這活動是『桃園市第三屆市長盃親子說故事競賽』啊
可不是拿本書對著小朋友說說故事就算了事這樣簡單的情況吶
這份認知我自己居然也是置身在與會現場之後才驚覺到的

嘲笑我的愚昧無知吧
原本在我的小小認知裡
不就是『說』故事比賽的嗎
我哪裡會曉得原來是
該要如同劇團般將故事給『演』出來的啊‧‧‧

唉啊,我的媽
這下可好,人未上台自己就先覺得『糗』啦!

看著他人一組一組道具十足,裝扮精心
我還真的是不知道就端著這麼一本大書上台
將會是給人怎樣的錯愕與驚訝呢



正當我一邊為自己辯解,安慰著自我的無知
一邊又面臨火燒屁股不得不硬著頭皮『認了』的窘迫時
沒想到臺上的這位小朋友可厲害的咧
從頭到尾上演的是一人獨角戲也就算了
全場更是以台語的方式來演說的喔

可,或許該怪我的台語聽力原本就不佳
這小朋友說得卻是十足道地的台語
結果整個故事我聽到最清楚的莫過於是『孫悟空』和『二郎神』
跟完全不會台語的哲緯相較之下,我真的好佩服他啊
叫他第一名、第一名啦‧‧‧(事實上人家可是一舉拿下第三名次的喔。)




好啦,不管怎麼說
也不要將自己搞得好像是故意要來亂似的
怎麼說這本大書也是花了我不少心血才完成的呢
雖不是什麼了不起的道具
但是在家裡面對孩子們欣喜的表情
已經在無形中給了我極大的安慰了




至少,我們的毛毛蟲可是會從蛋蛋裡鑽出來的
還能夠做到自由自在到處爬啊爬的去找東西吃呢
雖然說,也明知不太可能會有得獎的機會
不過咱們還是得要有始有終的把自己角色給扮演好啊




最後,就在工作人員為我們母子掛上麥克風之後
我(沒錯,就是我個人)終究還是不得不硬著頭皮登台去了

在台上,哲緯可是一付怡然自得的神情呢
每一句該他的台詞、該他的動作
他可是毫不怯場自在地表演著他的角色
反倒是我這個老太婆啦
居然膽怯到腦袋空空不知所云的亂找詞來帶過
原先想好美麗的語彙與優雅的詞藻
全給我內心裡的震顫給抖光了
好‧‧‧教‧人‧‧害‧怕‧‧啊‧‧‧

不過,比賽結束後
評審之一的邱傑老師講評時
刻意點名我們這一組
『道具不是重點,能夠說得自在、親子間演得愉快,就是第一名啦‧‧‧』
哇,這段話給了我莫大的安慰呢
沒錯啊,當初不也是抱著求個登台經驗而報名的嗎
『志在參加』這不是我一向的活動哲學嗎




雖然最後我們只有拿到這個人人都有的獎狀與小獎品
不過,我們很努力、很愉快、也很勇敢地上台去完成了這個活動
所以不管怎樣,我們早已經是名副其實的第一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