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一隻向後開槍的獅子-拉夫卡迪歐
原書名:Lafcadio : the lion who shot back
作者:Shel Silverstein【謝爾.希爾弗斯坦】
繪圖:Shel Silverstein【謝爾.希爾弗斯坦】
譯者:鄭小芸
ISBN:9579361134
出版日期:1998 年 12 月 01 日
出版:星月書房

                 小朋友,現在你們的謝爾叔叔要跟你們講一個怪獅子的故事
                 事實上,那是我見過最奇怪的獅子。好了,事故要從哪起吧!讓我想想…
                 那是12月17號星期五在芝加哥。我記得非常清楚,因為那天雪剛融化,
                 道爾確斯大道的交通亂成一團;獅子要找一家理髮廳,而我正在回家的路上。

                 不不,我想我該從更古早的時候講起。我該告訴你們獅子小時候的事。好。(節自書)


這本書就在這樣特殊的開場白中展開了。

這隻充滿好奇心與求知欲的獅子,在自己一番的努力與一點兒的好運之下
由原來眾【獅】愛載的獅模獅樣,日漸成為眾【人】欽羡的人模人樣...........

其實這個故事讓我想起自己偶爾也像這隻獅子一樣
總是也會有往前無意義,回頭又無路的進退兩難的處境
教人有想要找個無人認識的地方重新生活或乾脆隱居於無人荒島上的沮喪念頭

基本上這個故事還蠻有趣的,若要嚴格說起來的話其寓意也頗深長的
或許是近來喬斯坦‧賈德的書啃太多啦
我突然也覺得我們整個的世界也似乎像這隻叫做【拉夫卡迪歐】的獅子
好奇和勇於嘗試的特性成就了多少個發明家與冒險者
也因此讓我們的生活與見識都逐年逐世紀的將廣角觸及至任何無限的可能
當我們已探訪了所有能夠探訪的事物,生活再也沒有太多的驚奇可言
就如同賈德書中所言,我們都漸漸的將這個世界視為理所當然之後
不久的將來,我們所要面對的
不正如這隻進退危谷的獅子-拉夫卡迪歐-了嗎?
我們若不是讓世界回歸於原始,要不就只能一步一步的走向毀滅一途
是否就只能這樣了呢?還能有其他更好的選擇嗎?

其實這個疑問浮上我的腦海已經不是頭一次了
雖然每次都思索不出一個具體或像樣一點的答案來
但是我深信,對生命保持一份宛如赤子的好奇心
對世界堅持一份崇高無畏的探索欲。
仰賴科學技術和探險家;仰賴考古文獻與冒險者
其實無論世界的腳步將會往哪個方向前進
感受活在當下的自己,為當下堅持一份己力
這樣就算不虛此行了吧..........

故事最後,沒有人知道-拉夫卡迪歐-這隻獅子的蹤影
我想,他是否就如我這個凡夫俗子的想法一般
找個無人荒島從此隱居起來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