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棉花糖女孩(贈)
原書名:Candyfloss
作者:Jacqueline Wilson【賈桂琳.威爾森
繪圖:Nick Sharratt【尼克.夏洛特】
譯者:
錢基蓮
適讀年齡:自己閱讀9歲以上
語言版本:中文

ISBN:9789862160329
出版日期:
2007 年 11 月 23 日
出版:小天下文化

我等賈桂林的新書已經等很久了
當我看到『棉花糖女孩』就要出版的時候
其實,真的是不需要再去多看什麼推薦啦、介紹或內容大綱的
因為只要光知道是賈桂林的書就足夠叫我非讀不可了
沒辦法,賈桂林實在太會描繪年青女孩兒的那份心思
無論是友情、親情、愛情,都深入人心的道地

之前讀的幾本賈桂林著作中
談得大多是學校或同儕間的紛爭妒忌
這一回賈桂林寫了關於離異家庭的問題與探討
在毫無心理預警之下讀來頗讓我感覺招架不住的
和現今國人普通離婚率日漸升高的現象兩相對照之下
書中小芙穿梭在兩個家庭與父母之間的兩難處境
那份心思之細膩、毫無選擇權利的無奈
賈桂林真的很能表達出孩子內心的情感與矛盾
我讀著,有著的不只是難過,更是深深地心痛
當小芙每每夾雜在兩樣的情感與不知所措地矛盾困惑中時
也就是我忍不住一陣鼻酸飆淚的時刻了

故事中父、母,兩方截然不同的家庭條件
也是讓我們每個為人父母所要深思的課題
或許該說,這是由為人父母的角色讀來所得到的感受

孩子真正想要的是什麼,而我們所能給的又是什麼
對待孩子不在於只求溫飽
孩子面對同父異母、同母異父之間的同儕關係
心理與情緒的如何自處和矛盾,也是該當深思深審的首要問題

不過反思作者所要表達的處境
既然這本書被歸類在青少年小說之列
那麼作者的本意,理當是寫給生長在父母離異家庭的不幸孩子們
而且,這樣的孩子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可能
所以這門議題著實也日漸不容忽視了

小芙很善良、很體貼、懂事又貼心
雖說不上是完全地樂觀,但也極其堅強的苦撐著
一心只想幫助可憐的爸爸,希望爸爸能過得更好

『我愛爸爸,也愛媽媽,但爸爸比較需要我!』

這本書不只是給青少年的小說
也是給每個為人父母及成年人所讀的書
更重要的是
它是一本能引起很多親子討論話題的書
其實,賈桂林的書一向都是如此豐富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