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小頭目優瑪 (共五冊)
作者:張友漁
適讀年齡:中、高年級以上
語言版本:中文‧平裝‧無注音

出版日期:
2009 年 02 月 25 日
出版:天下雜誌出版
閱讀紀錄:哥哥三年級(滿八歲九個月大)

           【小頭目優瑪】系列共有五本,是一部充滿東方文化特質的奇幻小說。
           作者創造了一個擁有原住民敬天、愛物、仁民、與自然和諧共處精神的卡嘟里部落。
           這不是喧鬧的精靈故事,而是富含文化傳承精神、
           同時培養孩子正義、勇氣與想像力的故事。‧‧‧《節自網路書介》


這套書其實在很早之前就已經注意到了
我們這邊圖書館網路上的資料也一直顯示著『可外借』
而一直沒借回來給哥哥看的原因之一
其實是在於每次上圖書館都沒找著
後來才發現,它並不是給放在童書區裡的書
而是跟一堆成人小說擺在一塊的櫃上

總之,它是屬於『小說』類的青少年書籍了‧‧‧

月初時的某一天,在圖書館裡花了較以往更多的時間在選書
終於讓我看到了這一套書,完完整整一套五本全都在架上
於是,愛胡思亂想的我又開始猶豫了起來
深怕一次搬回整套五大本會不會引起哥哥的反感
畢竟這套書的排版與字體都比較接近我們一般讀的小說
每本都在兩百頁以上,完全擺脫了注音與書中偶會出現的大幅插圖
所以最後我選擇了先借回第一集的『迷霧幻想湖』
畢竟閱讀這件事也不是能夠強迫得來的
更何況每個人的閱讀喜好也不盡相同
雖然會希望給孩子各方面的嘗試與刺激
不過還是要以他自己能真心接受為基準

借了第一集回家,哥哥讀完之後跑來跟我說:
『媽,這本不錯看耶。我覺得還蠻好看的唷‧‧‧』
除了這麼一句話,沒有其他的關於書中故事情節的討論
直到一個星期過後,我再次上圖書館去借書
這一次我將架上其餘的四本全借了回家
哥哥看到我將二到五集一次全搬回來的時候高興得不得了
接下來的日子,他利用寫完作業的時間花了四天將這一整套全讀完了

讀這套書的時候,哥哥沒有先前讀『佐羅力』或『可能小學』時
總是不時地聽到書房裡傳出他對著書讀得哈哈大笑的情形
不過偶爾經過書房時會撇見他坐在書桌前讀得好認真
有的時候明明才聽他說讀完了一本,
怎麼過了半個多小時還安安靜靜地坐在書桌前
過去關切瞭解之後才知道,原來他拿著書本再重看某一段落
尤其是在讀完第四集的『失蹤的檜木精靈』那本書時
哥哥是用著一種接近嘆息地語氣來跟我說:
『媽,這本妳可以讀看看,真的很好看,很感人喔‧‧‧』
他將書放在我的電腦桌上,是特別要留給我讀的
轉身離開的時候又回過頭來對我說了一次:
『這本真的很感人喔‧‧‧』
這一次的語氣已經聽出了很明顯的哽咽

這套書雖然沒有親自去翻閱過
不過就我觀察哥哥在閱讀時的專注與時而凝重的神情
還有讀過後強力且真誠地向我推薦的樣子
我想這書中的某些東西是有觸動到他的心靈的某些東西了吧
仔細看了一回網路上對於書本內容的介紹
一個生長在部落裡十一歲的小女孩『優瑪』
從小就失去了母親,父親是部落裡的頭目
身為獨生女的她自然成為爸爸極力培養的接班人
愛雕刻、愛玩耍的優瑪在一次爸爸上山打獵失蹤後
小小年紀的她被迫接任頭目的職位
除了需要面對部落村民對她的信任與總總考驗
還得帶領村民們渡過重重的難關與挑戰

我想,這樣一個故事裡面
應該會存在著可供親子一起討論的
那些關於生命的議題;
關於勇氣、關於正義、關於如何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關於如何追求成長與成功的體驗
或許吧..........

這些得等我也讀過一遍之後就會更加清楚了
以前,給孩子讀的書我幾乎也會自己讀過一遍
可是現在哥哥的閱讀真的是我就要趕不上的境界了
真得很難做到徹底跟進的腳步
不過這套書既然能夠觸動到哥哥心靈的某個東西
那麼我是該找時間也來好好讀它一回
才不會哥哥總是落到無人可以一起分享討論的孤獨情境
好書,就值得推薦
這套書既然能觸動哥哥內心的角落
我想它絕對會是一套值得孩子閱讀的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