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真相拼圖
作者:陳肇宜
繪圖:徐建國
適讀年齡:高年級以上
語言版本:中文‧平裝‧無注音
ISBN:9789867107305 
出版日期:2006 年 09 月 01 日
出版:小兵出版

             故事以一通「告知父親病危」的電話揭開序幕。
             作者以「罪」與「罰」以及「良心」與「懺悔」的因果關係貫穿全文,
             情節曲折離奇又充滿懸疑氣氛,讀來令人迴腸盪氣。‧‧‧《節自網路書介》


在作者序中,陳肇宜寫下這麼一段話:

當回憶和書寫逐漸帶我融入小說中的人物糾葛時
或淡或濃的愁緒總會冷不防的襲上心頭
讓我驀然停筆,對著稿紙慨嘆再三
而隨著情節的快速推展
愁雲慘霧鋪天蓋地的湧入胸臆
人物之間的衝突也愈加強烈
我的情緒終於深陷其中而不能自拔
於是竟日與筆下的角色糾纏不清
不但和他們同喜同悲,也跟著感動落淚
甚至小說都完稿了,激盪的心情仍然久久無法平復。
就這樣,我從書寫中得到救贖
那暗灰色的拼圖也在完稿後布滿亮麗的色彩。___P.009




我想果真是這樣的沒錯
真相的追尋往往也帶來自我的療癒與救贖
這本《真相拼圖》是因為看到新聞中
有家長發出抵制才認識它的
之所以會被抵制的原因是在於書中有諸多的《不雅》句子
可是,真相只有一個
當捧著書不能自己地讀完這本書之後
拼湊出來的圖像讓人不得不說書中若是缺了那些文字
故事的感覺可能就因此而不完整了

撇開那些受爭議的《不雅文字》來說
其實這本書中有著好多值得跟孩子細細品味與討論的話題
關於《罪與罰》、《善與惡》、《懺悔與救贖》的省思
最為歸根究底的主軸則是在於一個最實際的警惕

== 言語比一切的利刃還要鋒利 ==

這本書很好看,我在閱讀的過程中
心緒就如同作者在序言裡所說的
『情緒深陷其中而不能自拔,於是竟日與角色糾纏不清
不但和他們同喜同悲,也跟著感動落淚
甚至小說都讀完了,激盪的心情仍然久久無法平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