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其實我不想說
原書名:I Hadn't Meant to Tell You This
作者:Jacqueline Woodson《賈桂琳.伍德生》
譯者:柯惠琮
適讀年齡:高年級以上
語言版本:中文‧平裝‧無注音
ISBN:9789867742230 
出版日期:2005 年 11 月 (初版五刷)
出版:小魯文化出版

             交換心底的秘密
             一場跨種族的友誼,一場追尋回歸自我的過程就此展開。


我體內剛消化的午餐,好像又跑到我的喉嚨。
我跟雪莉做了很久的朋友,我現在才忽然明白,
那是因為我不敢不當她的朋友。
學校裡的女生總是圍繞著她,把雪莉講過的話奉為圭臬,
但這一切並非因為她說的話多有深度,而是因為
她走路迷人的樣子,她穿的衣服,還有她搭配的髮型。

在泉溪鎮裡為數不少的女孩都想要跟雪莉一樣,
這也包括我在內。

『我不想親吻任何人的屁股,』我說,因為我終於了解
這幾年來,我一直在做親吻雪莉的屁股這件事。
我把椅子啪嗒一聲推離桌子,然後起身,
我將托盤猛然一拉,杯子裡的牛奶翻倒在桌上。
『我尤其不想親吻妳可悲的臀部。』
說完,我轉身離去。________________________P.062






《小魯大獎小說》系列叢書
是融合一些寫給青少年的得獎小說
這本書其實是以一個十二歲少女的視角
訴說一段教人難忘與心碎的友誼
在種族議題、受虐孩童、親情背離等問題之下
作者用一種讓人很有感覺的溫暖調調
陳述著實為冷峻的生活時代
內心裡被挑起的陣陣思緒
隨著書頁間的文字漫天飛舞
宛如在聽著一位摯友
娓娓道來那壓在她心頭令人窒息的秘密
陳訴著她曾經有過的悲喜與哀樂
很好看的一本書,我很喜歡。。。

有人疑惑於這樣一本議題艱澀的書
真得適合高年級的孩子讀嗎?
這本書其實並不艱澀,文字上是很淺顯易懂的。
只是在內心層次的感動與領悟上可能就要因人而異。

有時候閱讀是這樣子的:
現在讀了一本書,讀完它,也很喜愛它的文字與陳述風格
雖然有了某些的悸動卻也還有某些一知半解的東西懸在那裡

不過那份悸動會留存在心裡很久很久
隨著年歲漸漸醞釀發酵出另一種層次的感動與領悟。
我印象很深的就是自己在小學高年級時
曾經躲在外婆家的某個房間裡
拿小阿姨的小說來讀,印象最深刻的是《梅崗城故事》
這本書在當年應該不是這個書名,是近年來讀到這本書
我才發現其實我小時候就讀過它了
現今讀來,書中那些在當時年紀小一知半解的疑惑
全都有了鮮明的領會,也因而更加深了對那本書的喜愛~

所以我覺得做父母的只要確定書中無對孩子造成不良影響的內容,
那麼只要孩子自己也願意讀那就無需太過在意適讀年齡的這點分界了
如果孩子願意跟我們討論書中內容那就更好了。


PS:這本書我家小四的哥哥也還沒讀過,
因為他現在僅有的一點閱讀時間都拿來讀他比較感興趣的魔幻冒險類故事小說。
我覺得這本書女孩子應該會比男孩子喜歡,
因為它是訴說存在內心裡較為細膩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