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修煉三部曲
作者:陳郁如
適讀年齡:中、高年級以上
語言版本:中文‧平裝‧無注音
出版:小兵出版

            快快快,繼《西遊記》之後,
            最好看的東方奇幻少年小說登場了!
            肯定榮獲最佳手電筒之光獎
            躲在棉被裡的男孩女孩齊聲喊耶 !‧‧‧《節自王文華推薦文》


這套書據說是暨百年經典『西遊記』之後
最教人為之瘋狂的東方奇幻小說
裡面有『精』也有『妖』,當然也少不了還有『人』
經過許多知名文人的大力推薦
我也不避言,第一次知道這套小說的問市
其實也是在看到童書作家文華老師於自己 FB 上的推薦
當下心裡就盤算著等哥哥的《龍騎士》那四部大頭書讀完
我再找機會去把這套搬回來給哥哥讀

終於時機成熟了,更有幸能收到這套書作為驚喜的禮物
收到書的那個當下哥哥捧著書還不甚有特別之感
可是依據媽媽多年來為哥哥選書的經驗來看
媽媽有著十足地把握,這套書哥哥絕對會喜歡的‧‧‧



        

         修煉 I:動物精的祕密                                                         修煉 II::千年之約      
         出版日期:2012 年 06 月                                                     出版日期:2012 年 06 月
         ISBN:9789865988111                                                          ISBN:9789865988128 
         頁數:368 頁                                                                          頁數:384 頁

自然界有一些動物,                                                    不管妳是人是鳥,我就是要跟妳在一起,
經過很長時間的修煉,變成人形,                          而且妳不是說,我上輩子救了妳,
我們稱為「精」或「妖」。                                       我們早就認識了嗎?
他們除了可以像人類一樣生活,                              說不定我們的緣分很深,
還具有特殊的法力。                                                    不管怎樣,以後還是會相遇的……
有了法力,有些精開始不安分。
他們為非作歹,傷害、操控別人,
甚至不擇手段想獲得更多法力。                                                           ‧‧‧《節自網路書介》

                        ‧‧‧《節自網路書介》







13 日那天,帶著孩子搭太魯閣號到花蓮去玩
第一次搭遠程火車旅行的我們
媽媽為哥哥在背包裡放進了這本《動物精的秘密》
原是想讓他在漫長的火車上解悶用的
並沒有預先期望他能在這趟旅程中看得多深入
結果我們才到達《樹林站》等待火車到來的時候
哥哥已經迫不及待地捧著書坐在月台椅凳上讀了起來
就在弟弟忙著東奔西跑興奮地看來往的火車時
哥哥則獨自渾然忘我的沉進書裡的故事情節之中
偶爾還會聽到不時傳來他讀著讀著忍不住發出的爽朗笑聲
真的是一整個到達忘我的境界了,私心以為這是在自家客廳不成

哥哥不時地會抬起頭來跟我分享一點訊息
這是對於他正在讀,而媽媽卻還沒看過的書
他會覺得有些超前的虛榮感
所以他常常要是讀到喜歡的書的時候
都會主動跑來跟我分享個兩三句話
不外乎『媽,這本真得很好看,妳最好也來讀看看。』
諸如此類的潛心推薦其實都比不上在一旁看他讀得津津有味
事後又聽他津津樂道地訴說情節來得更能騷動我心裡那份想讀的欲望

這一次,哥哥跟我分享了一些關於內容上的情節:
『那個艾美,她其實是利用暑假的時候來台灣外婆家玩耶。』
『媽,妳知道嗎。在美國他們暑假有三個月喔。』
『三個月耶,整整比我們多出了一整個月,好好喔‧‧‧』
哥哥羨慕之情溢於言表,媽媽在一旁安靜地笑著
還不錯啊,算是多少有打開了孩子的世界觀呢
《可是想當美國學生的話就得先將英文給學好囉!!》
我自然是不樂意當個天底下最掃興的媽媽,
所以這念頭放心底想想就好,媽媽並沒有真的說出口。
更大的重點是,即使哥哥英文好到不得了
咱們應該也籌不出足夠的錢供他去美國讀書吧‧‧‧(這個絕對才是重點,誤)






後來即使上了《太魯閣號》哥哥仍然繼續埋首在他的小說之中
當他讀到某一段落時突然忍不住一陣狂笑
長途列車上多為閉目養神的旅客,媽媽趕緊出言警告他的脫序行為
哥哥向我辯解:『沒辦法啦,就看到有一句話超好笑的。』
媽媽好奇於是怎樣的一個情節與對話竟有如此好笑?
哥哥卻用一隻手壓著書上的某一角:
『這個不能讓妳看,這個絕對是不能讓妳知道的秘密。』

於是,哥哥繼續盯著他的書
媽媽則忙著安撫精力旺盛的弟弟。
讀著讀著,哥哥連頭都捨不得抬一下
緊盯著書本上的文字,哥哥再次發話:
『喔,原來啊!』『原來他們都是動物變的‧‧‧』
尾音才落定,一點也不期待媽媽的回應
哥哥繼續安靜地專注於書中精、妖、人的世界去

原來,旁觀孩子讀一本書也可以這麼有趣
在哥哥每一次的笑聲中猜想怎麼奇幻小說可以讀得像是搞笑故事
也在哥哥的頓悟中感染到那一丁點閱讀上的喜悅與樂趣
媽媽雖然還沒有機會讀到這本書
不過卻在哥哥的閱讀中也享受了一次豐富的感動
等列車來到了《宜蘭站》媽媽很驚訝於哥哥書已經讀了半本以上了啊!!

我們當晚在花蓮借住在友人家中
隔天早上起床後哥哥並沒有以往那種急著吃早餐的模樣
反倒是趕緊去拿出這本書來,在眾多聊天的大人旁邊
安安靜靜地找了個位置坐下來想將結尾給看完
媽媽悄悄地挨到他的身旁去,哥哥抬起頭來
給了我一句話:『原來他們都是動物變的耶!』
爾後又顧自地沉入書裡的世界
媽媽故意捉弄地問:『那請問哥哥你是打算修煉成什麼動物呢?』
哥哥總算暫時從書本裡脫離開來專注於我的問話
他笑著反駁:『人家是動物修煉成人耶。』
媽媽:『是啊,可是你本來就是人啊‧‧‧
我看你這麼認真在《修煉》,所以很好奇你是想修煉成什麼動物啊?』
沒想到媽媽自以為幽默地隨口這麼一問,
竟然抖出了哥哥在火車上用手遮著說不能讓我知道的秘密‧‧‧






就是這一段裡的這麼一句話啦 (上圖中圈起來處)
哥哥說他覺得這句話說得非常貼切,所以他忍不住笑了
媽媽睜大著眼睛看著哥哥,事已到此媽媽也只好跟哥哥招認了:
『不小心被你發現了,我就是母老虎變得啊!』








第一集《動物精的秘密》在遊花蓮的假期中讀完了
結束花蓮旅遊回到家後的隔天放學
哥哥迫不及待地拿起第二集《千年之約》想再繼續下去
最後讓媽媽不得不地出言制止住了
我們真是很不良的家長,孩子其實已進入了期中考週
在許多家長都把學生留在家或安親班做考前衝刺的這個假日
我們居然天不怕地不怕的帶著孩子遠離課本跑到花蓮去《放鬆》
並不是不擔心孩子的成績,而是擔心也不會讓他成績變得更好
況且要想要好的成績也不是靠這一天兩天的衝刺就能得到
平時日積月累的點滴努力才能擁有扎實的實力
所以,我們就到花蓮去遠離不必要的壓力,也擺脫掉緊張的氣氛

可是,當人身在家中時就很難逃得掉現實的桎梏
星期一的晚上,面對再過兩天就要期中考的事實
看著孩子仍然只一心沉迷於《修煉》之中
媽媽還是不得不做出一點為人母親該有的堅持
所以,媽媽下達了《禁修令》
一切《修煉》得要等考完試才能再繼續‧‧‧

因此哥哥很痛苦的熬過了期中考
星期四結束考試的晚上,在所有作業都已完成之後
哥哥馬上翻開了第二集《千年之約》又開始了他的閉關《修煉》
誇張的是,一整個讀到欲罷不能的地步
就連催他去洗澡要熄燈睡覺了,都要連催個兩三次
得到的回應是:『再等我一下下,這段故事看完就好了‧‧‧』
媽媽心想:『故事看完不就是整本結束了嗎!?』
最後哥哥還是不得不地闔上書,進浴室前還不忘跟我報告:
『原來她媽媽其實是鳥精變成的耶‧‧‧』
媽媽只好無奈地發話:
『你再不快點我就要現出原形變成母老虎了啦!』

其實,媽媽很喜歡哥哥跟我分享的感覺
從孩子著迷的程度與每一回恍然大悟的原來如此
我也深深地感覺到執筆者腦袋瓜裡的思維與想法
是如何地影響一本書的精采與否
看到孩子如此淪陷在故事情節之中
媽媽也不由得感到好奇起來
昨晚翻看了一段情節,就只是隨手翻閱
其實卻已經欲罷不能地看了好幾十頁啊
還是因為哥哥悄悄地來到身邊喚我
媽媽才從故事中清醒過來的啊‧‧‧






期中考剛結束的假日,天氣不佳的星期六
哥哥樂得捧著書專注、享受、樂讀

哥哥專注的程度是連弟弟調皮的趴在他身上
仍然能夠彷若入定般地把整本書全看完了

哥哥意猶未盡地跟我抱怨:
『第三集什麼時候才會出來啊?』『好想快點看到喔!!』
雖然我也很清楚那種書蟲發作的騷癢難耐
可這件事真得也不是我能夠幫得上忙的,媽媽無能為力啊!!!

哥哥跟我分享第二集《千年之約》:
『原來艾美她媽媽其實是個鳥精耶!』
媽媽:『然後她跟人類結婚就生下艾美嗎?』
媽媽還是不解:『那麼,艾美其實也是一個動物精囉!?』
哥哥:『不是啦,精跟人類在一起不會生下人類的啦‧‧‧』
媽媽插話:『所以艾美不是人類啊!!』
哥哥急了:『不是這樣啦,精跟人類或精跟精在一起都無法生孩子啦!』
媽媽更急著想弄明白了:『那為什麼艾美的媽媽會是鳥精?』
哥哥:『因為她遇見了一個人類,後來放棄了自己鳥精的身份‧‧‧』
媽媽:『所以艾美的媽媽就變成人類了?』
哥哥:『對啊,而且她也同時就失去了法力‧‧‧』

原來如此,原來如此‧‧‧
媽媽實在也不懂為什麼會如此熱絡地
就這樣跟哥哥討論起什麼《精變人》、《能不能生小孩》的問題
只是又再一次於孩子的眼中發現到這本書的魔力

《為了一個人放棄自己最珍貴的東西,這是不是就是一種真愛》

對一個還沒真正滿十歲的孩子來說
雖然也還不到談情論愛的年紀
不過《愛》這個無限廣大的題目又再次觸動了孩子的心靈
除了對於父母和家人的親情之愛
對於同儕和友人的朋友之愛
我想,艾美媽媽為了人類放棄自己鳥精身份的舉動
無論是親情上、愛情上,應該都供給了孩子可以思考的問題
而答案則需要孩子靠自己生長的摸索與經驗來解答
我們也只能盡力地在一旁給予幫助與陪伴

媽媽雖然沒能抽出更多的時間來讀完整個情節
不過也真正感覺到這套書的魅力與魔力
引人入勝的情節,作者吊人味口的寫作功力
情節中結合了國人熟悉的白蛇傳之類的穿插
這等民間故事就連不闇中國文化的人都會為之著迷
也難怪孩子會頻頻追逐著劇情,沉迷於想找出事情真相的心情
哥哥就曾說:『讀這套書讓他覺得自己好像偵探柯南。』

所以,來總結哥哥對於這套書的感想
他說:『我覺得這套書比《龍騎士》好看,媲美《哈利波特》的精彩。』
最後不忘補上一句:『希望第三集快點出來‧‧‧』







這個第三集據悉是叫做《穿越神異界》
光看書名就教人忍不住充滿期待的,不是嗎

我偷偷跟哥哥說了
『媽媽有報名 5/18 陳郁如(作者)的簽書會喔!』
可是,星期六哥哥要上英文課不能去
所以呢就只好由媽媽代表出席
幫哥哥把書拿去烙印上珍貴無比的作者親簽
也還會幫哥哥把期待的第三集一併給帶回家來唷‧‧‧




後記:

唉,因此媽咪也不得不這麼說

看哥哥沉迷於這套書中的模樣還真是引人發想
不知道他究竟是想修煉成什麼動物啊
其認真、專注、欲罷不能的態度
絕對會讓媽媽惋惜這精神可真是用錯地方啦!!!









做個讓人開心的小紀錄,很榮幸這篇文章
竟能讓小兵的發行人《柯作青老師》分享在他個人的 FB 塗鴉牆上
經過柯老師的應允剪貼當下的感動
留存此刻的心情,也藉以提點自己多以文中所言的那份感覺
繼續為我跟孩子間構築更多美好的記憶~~~

也感謝閱讀這篇文章後不吝惜給予的眾多《讚》,好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