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沉默的潔蒂
原書名:Ghost Girl
作者:Torey L. Hayden【桃莉‧海頓】
譯者:陳咨羽
ISBN:9578412908
出版日期:1999 年 05 月 15 日
出版:新苗文化─桃莉‧海頓經典集

                 八歲的潔蒂是個不哭、不笑、也不說話的孩子,最讓人疑惑的還是她的駝背:
                 她總是佝僂,雙手胸前交叉,像要護著什麼?
                 她將自己深鎖在極度恐懼、騷動的世界裡,一直到遇見桃莉‧海頓。
                 一段段真實卻匪夷所思的告白,令桃莉震驚不已
                 桃莉再次發揮愛心與專業知識,成功的將潔蒂從夢魘中解救出來。(節自書介)


每次讀到桃莉所面對的這些孩子
無論是先天的生理障礙、或是後天某些因素所導致的情緒障礙
總是讓我心疼於這些孩子所面對的種種問題與情非得已
更感念於桃莉所付出的耐心、愛心、與恆心

桃莉的書總是以這方面為題材
說來道去盡是些受虐兒童所導致的心理問題與情緒障礙
而她是如何的讓這些孩子重新找回自己,進而過著接近正常的生活
雖然說是一成不變的題材,卻仍是讓我百看不厭、百讀不倦。

在我來說,題材不是重點、故事類型也不是主力
我之所以會喜歡讀桃莉的書是在於
我也喜歡研究孩子在遭受傷害時可能會有的反應與行為舉動
也樂於思考如何去分析、幫助、了解這些情緒行為的處理方式
因為我認為這會有助於我更加了解兒童的心理層面
雖然我不知道這對我來說能夠產生怎樣的影響
但是我相信這對於不論是為人父母或師長的成年人來說
絕對是有益而無害的。

故事中只在家裡才肯開口說話的潔蒂,從沒在家以外的地方開過口
桃莉費盡心思地好不容易打破了潔蒂的沉默
卻引述出一段又一段匪夷所思、驚悚恐怖的內幕
這些從潔蒂口中說出來的逼真又不可思義的情節究竟是真實的還是潔蒂的謊言?

有時候面對孩子讓人瞠目結舌、不知所以的言語
做父母的是否總是急著去打斷、去否認、去評定它呢?
是否也能試著多給自己和孩子幾分鐘,
來了解一下孩子言語背後所要表達的真實形象

發生在潔蒂身上的事件真是恐怖極了
桃莉最終選擇輕描淡寫的帶過那些事件背後的真實
畢竟,她的書重在於如何去引導孩子表達自己、發洩情緒、尋找出路。
面對這些受傷的孩子,傷害已經造成無可抹滅的瘡疤
接下來能做的也只有盡力得到孩子的信任與解決他們的心理障礙與自我傷害
這總總的付出與努力其實也不過是將心裡的陰影降至最低,或者將之封閉起來罷了
如果每個父母都能善盡天職、做好自我管理與教育
那麼,加諸在孩子身上的這麼多不愉快是不是就能避免掉了呢!
當然說得容易,做得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