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敵人
原書名:L'Adversaire
作者:Emmanuel Carrere【艾曼紐‧卡黑爾】
譯者:楊孟哲
ISBN:9573319543
出版日期:2003 年 05 月 19 日
出版:皇冠出版

            從說出第一句謊言開始,他就註定再也找不回真實……《節自書介》

圓一個謊,需要用更多的謊言來支撐
打從說出第一個謊言開始,〝他〞就已經不再是他自己了
而真正的自己也從那時開始消失煙散了

真的很難想像
為著一個謊言,他竟然能欺瞞身邊的所有人長達十八年之久
直到他將自己的雙親及妻小全殺死了之後
在自己自殺未遂下才漸漸剖白出所有的教人驚歎的謊言

對於書中主角的行為我自然是無法接受與認同的
但在某一方面上,我想像著那些十八個活在自己虛構出來謊言的年頭裡
他的心情與精神卻教我不免產生了一些婦人之仁的同情與憐憫
這讓我想起了友人(蛙哥)的座右銘:『做自己最開心』
讀完這本書,這樣的體會將更加更加的深刻。

人性的黑暗面,在這本書中探究頗深
然而因為一個謊言所付出的代價
真正的他,早在十八年前說下第一個謊言開始就已經不存在了
儘管十八年後的今天所有謊言全都被戳破了
也很難再找回真實的自己了
不論是在自己眼中甚或是在別人眼裡,真正的自己都再也找不回來了

這是一則真人真事的故事
隱藏十八年的謊言,欺騙者需要承受如何龐大的精神壓力
被欺瞞者的驚訝與困惑又豈是三言兩語所能釐清的。
也正因為它是一則〝真實〞的事件
所以讀著這本書時,
其實還真的會讓人有種〝這世上還有什麼是可以信任〞的茫然感
但我卻比較願意往另一面去看待〝它〞
謊言的代價、欺騙的壓力、精神上的鏈鎖、以及遊走在虛偽之間的不確實感

一個謊言失去的所有,其代價何其高昂
真的,能夠自由自在的做自己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