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阿拉斯加之死 (借)
原書名:Into the Wild
作者:Jon Krakauer【強.克拉庫爾】
譯者:莊安祺
ISBN:9576214297
出版日期:1998 年 01 月 10 日
出版:天下文化

一個生命的隕歿總是讓人心痛
尤其是一個有著大好前程的年輕生命

克里斯不顧一切的往自己心所嚮往的阿拉斯加曠野邁進
其間的勇氣與冒險精神著實教人佩服與感動

不過教我更為不捨的是
正因為他的不顧一切、因為他的奮不顧身與固執任性
他所錯過的比所得到的多、他所失去的也遠比曾經獲得的多

           年輕人那時只剩30公斤,
           遺體旁散落著梭羅、托爾斯泰和傑克倫敦畫著線的書,
           其中一頁的空白處寫著簡短的遺言:「我已過了快樂的一生‧‧再會‧‧‧」
           接著他為自己照了張相,再鑽進母親為他縫製的睡袋中,死去。那年他24歲。《節自書》

是尊崇也好、追隨也罷
或許該說是志同道合、靈犀相通也行
在這本書裡,我又一次見識到了『書是危險的』

這就像是說:一把用來切菜的刀是有用的、如果用來傷害人的話就是危險的。
我看見了克里斯年少不經事的莽撞與失策

他是勇敢、獨立、有理想、肯實踐的
卻也是自私、愚昧、不求甚解的

      「這麼多人活得不快樂,卻不主動改變這種情況,
          因為他們受到安全、服從、保守主義的生活制約‧‧
          其實安全的生活最傷害人心中冒險的靈魂。
          人的靈魂中,最基本的核心是他對冒險的熱忱。」 《節自書》

安全的生活,最傷害人心中冒險的靈魂。

克里斯的故事希望給我們的會是一種激勵之外也能帶著警惕
逝者已矣,生者的悲慟卻才正開始到有生之年的如影隨行
自我封閉溝通的機會只會顯現出自我的渺小與自私
真正的勇敢應該在於溝通後帶著滿滿的祝福上路去尋找

就算最後得到的不是祝福
至少,給過對方了解的機會
給過彼此一個更大更廣的思考空間

誰知道,也許克里斯裹在母親為他縫製的睡袋裡等待死亡降臨時
他心中存在的是悔,還是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