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聖母瑪麗度假記
原書名:Our Lady of the Lost and Found
作者:Diane Schoemperlen【黛安.索安柏蘭】
譯者:郭家琪
ISBN:9868211999
出版日期:2006 年 09 月 25 日
出版:二魚文化
 

     你相信嗎,聖母瑪麗居然現身,與一位女作家共度了一星期?
            其過程意趣橫生,教人讀來興味盎然。 

            四月中旬一個典型的星期一早晨,
            一位平凡的中年女作家走進家中客廳時,發現一名女子站在她的無花果樹前。
            她身穿藍色軍用大衣,腳踩白色耐吉跑鞋,頭戴白色方形披巾,手持皮包與行李箱。
            她,就是二千多年來受人崇拜禱告的聖母瑪麗。
            受邀共進午餐的瑪麗,決定留下來做客一星期,並與作者發展出一段看似不可能的獨特友誼。
            在深入瞭解這個有史以來最具影響力、卻又最神祕難解的女性的輝煌歷史後,
            受到感動啟發的作者思索了無數生命的課題及其對信仰的接受能力。《節自網路書介》

花了不算短的時間,終於在斷斷續續中把這本書給看完了。
整本三百多頁的書中,故事佔盡了三分二的扉頁
後面的三分之一部份作者巧妙的加入了許多關於聖母瑪麗的相關歷史記載。

其實想來也覺蠻有趣味的
信奉佛教的我,這樣一本講述聖母瑪麗的書對我來說應該是不具吸引力的
反觀之倘若這是本講述基督的書,我鐵定是不會去翻閱它的
可是看到聖母瑪麗,也不知道是為著什麼原由卻有股莫名驅使我去讀它的想望
或許是因為同為女性的柔情、亦或是同為母性的憐憫
對於聖母瑪麗我則有著無語言喻的崇敬與景仰。

這本書,無疑地就是為了介紹這位二千多年來受人尊崇的聖母瑪麗
卻由一個看似不可能發生的神蹟顯現式形態故事來做描述
很有趣的一個手法,彷彿在故事中說著故事
在想像中幻化出一點真實、於現實裡揮灑出一些幻境
瑪麗的來訪真實與否就變得不再是那麼的重要了。

聖母瑪麗給予人的親切無需多言,自然是不在話下
可故事中緊守著第一人稱的女作家卻意外的讓我有種更加強烈的平靜與熟悉
誠如我在一開始拾書閱讀之際所感受的相同意會
一直到故事末了,我仍然深深覺得彷若是在檢閱著自我的人生似的
雖處境不相一致,然細部的感觸思維卻相距不遠矣
思維那些捨與不捨、該與不該、是與非、對與錯的種種過往
思維長久以來面對事務的那種非此即彼的對立看待方式
當開始願意去認真的、無私的重新檢閱自我的一切之後
得到的最終答案是否會改變點什麼、或帶來點什麼不同以往的魔力
或許,也真的只有自己才能深切的品味出箇中的滋味了。
面對一位神秘聖母的神蹟來訪,端起自我嚴格省視的回顧省思
那份豁然開朗的頓悟與諒解想必是一份何其珍貴的禮物。

一份心靈的託付,成就一段富裕豐盈的人生
前來投宿渡假的又何只僅及於聖母瑪麗
或許,有那麼一天
佛陀也願小小安於吾居陋室裡小憩一番
為我帶來另一種不同於眼前瓶頸的另一條道路。
是好、是壞;是非對錯就全憑個人修為與慧根而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