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無愛不歡(贈)
作者:雪小禪

ISBN:9789866424045 
出版日期:
2009 年 06 月 08 日
出版:二十一世紀出版社

         一個迷戀愛情的女子,是可以叫花痴的。
         而「做花痴的女子,大抵願意和愛情做一場戰爭,沒完沒了。」
         這樣的女子,不是為愛情而生,便是為愛情而死……
         我願意為愛痴狂,只為青春不再時,我會想你,
         一如想起你曾為我寫下的——老來多健忘,唯不忘相思。‧‧‧《節自網路書介》


愛情有著很多不同的樣貌
愛過之後的人兒也有著許多不同的樣貌

這本小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就是一本純愛小說
訴說著三個從小一起長大的女孩兒
她們各自的愛情故事與經歷
這樣的小說於我來說
可說是好幾年不再觸碰的一個區塊了

儘管愛得轟轟烈烈、愛得天昏地暗
愛得有我無我翻天覆地的
對愛情的那種憧憬與想像
早在我這個老太婆身上已不復見了
然而,出版社大方的贈閱
讓我忍不住排開其它待看書籍
抱著這本愛情小說在臨睡前的床上翻閱了起來

我必須承認,真的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
我不曾因為一本書而哭過了
當我捧著書忘情的翻閱著的同時
我的情緒彷彿被拉扯到許多年歲之前的荳蔻年華
有種當年捧著瓊瑤小說邊看邊哭的時光錯置之感

其實,我是幾乎沒看過幾本大陸作家的小說
雪小禪更是我頭一回接觸到她的作品
這本書的敘述手法還不錯
很有一種彷彿靜聽著老朋友傾訴分別後種種的情緒在
那種近似文言文的調調也沒有預期中來得教人無法接受
反而為這整個故事更增添了一種煙塵的美感
喜歡『胭脂扣』、喜歡上海味兒、喜歡愛情小說的人
應該都不會想錯過這本有愛有恨、有犧牲有奉獻、有情有淚的故事

就我個人來說
在蟹爸爸很是難得的離開電腦螢幕
前往房裡探視我的那雙眼中
看著我吸著鼻子,抬起迷濛的雙眼回望著他
蟹爸爸二話不說,轉出了房門為我拿來一包面紙遞上
我想,這一刻我又回到了青春無敵的小女孩兒樣貌來了吧
別說是蟹爸爸,連自己都要為自己這面光景感到無語的
這世間啊,愛情仍然是一種賺人情淚的不二法寶
即使歷經了千千萬萬年,怎可不承認──『無愛不歡』

這是一本會讓對愛憧憬的年輕女孩落淚的書
也是讓我這個歐巴桑該怎麼說呢
就說是──追憶似水年華──吧
當一切都成過往,我們所能做的仍舊是只有往前走
然而,那些愛過痛過的痕跡卻不會因此而煙滅無蹤
往前走,再去愛另一個人或被愛
就算那種愛的程度與深度都不復從前
我們仍然要有再次被愛與接受愛的勇氣
只因為這個世界就是如此──『無愛不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