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小火車做到了
原書名:The Little Engine That Could
作者:Watty Piper【華提.派普爾
繪圖:Loren Long【羅倫.隆
譯者:郭恩惠
適讀年齡:自己閱讀6歲以上‧親子共讀4歲以上
語言版本:中文/注音
書本規格:精裝書
出版日期:2006 年 05 月 24 日
出版:小天下文化

一向就喜歡火車的哲緯,今天見我拿出這本先前參加童詩朗讀會就曾看過的書
他真的是高興地〝跳〞了起來,還大叫著:小火車,我找到你了
言語間流露著多少柔情多少淚啊!
在一旁的我心裡暗笑著:小哲緯,你也太誇張了吧!!

和哲緯一起讀這本書是非常非常愉快和有趣的經驗
故事一開始,一台滿載玩具和食物的小火車,轟隆隆的出發了........
這時,哲緯很配合的幫我搭上了火車行駛的〝勁嗆~勁嗆~~〞聲音,還天真的加上了手勢
小火車上面有著許許多多的玩具和可口的食物
這些全是要運送到山的另一頭那座城裡給乖小孩的......





就這些玩具,也讓我跟哲緯玩上好一會兒
有時候我故意指著文字講述給哲緯聽,請哲緯幫我找出我所點到的玩具
然後也跟哲緯一起模仿各個玩具所可能發出來的聲音或舉動
我們愉快的數著玩具,看它們似乎也為了即將跟乖小孩做朋友而開心的飛上了雲端呢!
哲緯的笑容就跟象寶寶一樣,嘴角都迫不及待的往耳朵靠攏啦!

後來滿載玩具和食物的小火車故障了,它一動也不能動了
哲緯也突然的收起了笑容,一同分享著火車的沮喪心情
頭一次講到此時,哲緯似乎無法置信的愣住了
或許他小小的心靈也在擔心著遠方等著玩玩具、吃東西的乖小孩們吧!





一輛閃亮的新型火車頭正好路過,玩具們請求它幫忙把火車拉過山坡
如果你不幫我們,山那邊的乖小孩就沒有玩具可以玩,也沒有好吃的東西了。〞
玩具們苦苦的哀求著,可是驕傲的新型火車頭卻不願意幫它們

後來它們又遇到了很強壯的載貨火車頭、又老又舊的生鏽火車頭
它們都拒絕了幫助玩具們的請求。
於是,哲緯突然地沉默於玩具們各個難過的神情裡
象寶寶那顆斗大的眼淚深深滴落在哲緯易感的心頭上了。

不等我動作,他主動的翻了下一頁,愉快的告訴我:又一個火車來了........
這次,來了一個藍色的小火車頭
它雖然很小,也沒爬過山...........
〝如果你不幫我們,山那邊的乖小孩就沒有玩具可以玩,也沒有好吃的東西了。〞
在聽了玩具們的請求之後,為了讓山另一邊的乖小孩能有玩具可以玩,和好東西可以吃
於是藍色小火車頭拉著載滿玩具和食物的車廂
不斷的告訴自己〝我可以做到、我可以、我可以.........
隨著小火車緩慢且努力的往山頂上爬
我帶領著哲緯做出火車奮力向前的加油聲:

嘟、嘟~~,勁嗆~勁嗆~~~~勁....嗆...............勁.......嗆...............加油!加油!

當藍色小火車終於爬上了山頂,哲緯興奮的大喊:做到了....好棒!
然後隨著往下滑行的長長斜坡路,哲緯開心的大叫:溜滑梯,溜下來!!
這也是每次我們駕車外出,哲緯最愛玩的戲碼之一。

故事在愉快中落幕,我試著跟哲緯〝討論〞起內容:

媽咪:小火車載著好多玩具和食物要去哪裡呢?
哲緯開心的笑著說:到山的另一邊,給乖小孩。
〈媽咪驚訝的笑了。〉

媽咪:漂亮的火車頭、強壯的火車頭、和老舊的火車頭都不願意幫忙玩具耶,怎麼辦?
哲緯語調悲淒的說:乖小孩沒有玩具和食物吃了,好難過.........
〈媽咪不可置信的暗自竊喜。〉

媽咪指著圖片:這個藍色小火車做到了什麼啊?
哲緯比出手勢笑著回答:勁嗆~勁嗆~~~小火車爬到山頂了。
〈哇~~~媽咪心裡驚呼!原來啊,已經可以跟哲緯一起討論故事了呢。〉

為了這個教人興奮的美好經驗
我不等哲緯提出要求,自願的陪他連說了三遍這個小火車奮鬥、善良、勇敢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