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垃圾車來了
原書名:I stink
作者:Jim McMullan【吉姆‧麥克穆蘭
繪圖:Kate McMullan【凱特‧麥克穆蘭】
譯者:陳雅茜
適讀年齡:自己閱讀8歲以上‧親子共讀5歲以上
語言版本:中文/注音
書本規格:精裝書
ISBN:9864176439
出版日期:2006 年 02 月 10 日
出版:小天下文化

這幾天都是應哲緯的要求,陪著他欣賞這本有趣的繪本
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他總是不厭其煩的聽了又聽、聽過再聽
為著只是這本書所表達的方式顯得那麼的誇張有趣
連我都不禁在第一次讀它時也感到那一股強烈的吸引力

書本開始,一台垃圾車登場。開場白就是:我是誰?
它先介紹兩個頭燈、腳下的粗大輪胎,
然後打開油門、注意剎車、出發去工作囉!

整本書用一種誇張的方法來敘述垃圾車煩重的工作與用途
尤其是那〝吃〞下垃圾、拉下壓縮板將垃圾〝壓縮〞的口語化表現
都贏得了哲緯毫不遮掩的開心歡笑



               《這是在亞馬遜書籍介紹的英文版內頁》


這裏,垃圾車絲毫不避言的大叫:什麼?你覺得我很臭!
於是它要我們想一想,
如果沒有它,我們該要怎麼辦?

所以就在下一頁,是一台掉頭離去的垃圾車
留下身後那個被排山倒海地垃圾所淹沒的城市
光從圖裡就連哲緯都能感受出那股又黑又臭的情境
哲緯皺起眉頭哀淒的說:喔哦,房子都昏倒了!

後來還有介紹一些垃圾車當天的〝菜單〞
作者很神奇的把一些物品以英文 A~Z 為開頭列了出來
雖然不懂英文,哲緯也很快的就記下了每件物品的名稱
我跟哲緯邊指著圖片邊捏著鼻子大叫:
〝好臭~的尿布、好臭~的鞋子、好臭~的貓貓和狗狗便便、還有好髒的臭~內褲...〞
我們開心的笑著,邊玩邊讀的共享著這本關於垃圾車的書

一直到最後,好不容易垃圾車完成了他的工作
打著哈欠打算回家洗澡睡覺了,哲緯意猶未盡的闔上書本
就在書背那頁,一台疲憊的垃圾車沉沉的酣睡著
哲緯馬上刻意的壓低聲音對我說:噓~~~垃圾車睡著了,要小小聲喔!
接著,這小子馬上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書翻回正面
他笑著大叫:你看,垃圾車又醒過來了~~~

於是.....故事就這樣又從頭開始說起了..........
                                                                                   2006‧07‧06 紀錄



==============================================================================



2007 年 09 月 16 日─增加學校閱讀分享紀錄:

這個星期的親子閱讀樂,我跟哲緯重讀了這本『垃圾車來了

擬人化的敘述手法、活潑生動的內容
再一次給了我們相同的共讀歡笑與滿足




哲緯在『閱讀分享』裡畫了這麼一張圖
呃!?看不出來嗎?
別急、別急,這就請出天兵哲緯來為大家介紹吧:




這樣的講解大家可都了解了嗎!?(笑~)

你們就不知道咧
看著哲緯小手抓著畫筆很豪邁地就往紙上大方揮毫而下
在那個當下我還真不敢馬上出聲去制止一張胡亂塗鴉的抽象之作
我心裡有那麼幾秒鐘的時間在做著矛盾的交戰
是要唆使他練習畫出中規中矩的線條與形態來扼殺那小小的想像與創意
還是就讓他隨心所欲的去揮灑出自己心中的色彩

最後,上次張老師在電訪中的話適時的提醒了我
所以我也就展開了笑顏試著不去介入並學習欣賞孩子天真的想像
至少哲緯畫得很開心,很有成就感的。
這樣就夠了。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