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被生下來的孩子
原書名:
うまれてきた子ども
文 / 圖: 佐野洋子
譯者:
林真美
適讀年齡:自己閱讀7歲以上‧親子共讀4歲以上
語言版本:中文 / 注音 / 精裝書
ISBN:9789867249807
出版日期:2006 年 12 月 20 日
出版: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有的小孩,因為不想被生下來,所以就沒有被生下來‧‧‧

這本書的畫風讓我覺得有種調皮的味道
彷彿看到學生時期被用原子筆畫在課本上的隨手畫一般
主題明顯;形象具體;筆觸卻又是那樣地隨性
不過撇開插畫不說,這本書的故事性很強烈

             有的小孩,因為不想被生下來,所以就沒有被生下來。
             沒有被生下來的小孩,每天晃呀晃的。
             他在位於宇宙中央的群星之間,走來走去。
             就算是身體碰到星星,也不會痛。
             就算是在太陽的附近,也不會熱。
             畢竟,他沒有被生下來,所以這跟他一點關係也沒有‧‧‧

這樣一段開場白,不只是成功地吸引了我繼續閱讀的渴望
也讓我在隱約中感受到了那麼一點淡淡地哀愁

隨著這位沒有被生下來的小孩抵達地球
周圍的喧鬧喜樂、吵嚷嬉笑;
不管是猛獸的尖牙、還是空氣裡的香味
這一切都跟他一點關係也沒有
因為,他並沒有被生下來
所以他一點感覺也不會有

沒有被生下來的小男孩
最後因為羨慕起被媽媽擁在懷裡的小女孩
於是小男孩也成為了一個被生下的孩子
他聞到了香味、懂得了喜怒哀樂
晚上,在媽媽的擁抱與親吻中進入夢鄉
他說:『我要睡了。我被生下來以後,好累。』

如果說,每個孩子都有選擇要不要被生下來的權利
那麼就如同這本書裡所寫下來的情節
他們必定是帶著滿滿對愛的憧憬而做的決定
因此,他們其實根本是為了被愛才降臨的天使
所以也將會在被愛中學習到怎麼去愛他人

然而,他們不知道
並不是每一個孩子都擁有這樣的好運氣
有些孩子滿懷著被愛的期待降臨
卻怎樣都得不到希冀的愛
可憐的是,他們不懂得反抗
他們不會埋怨,更不懂得後悔
他們只知道順應天命地活下去

這個世界本來就不完美
所以選擇成為被生下來的孩子是需要很大的勇氣
所以當孩子呱呱墜地的當下總是緊握著拳頭
所以也曾經做過選擇的我們
又怎能不給予讚賞與鼓勵
為那些他們即將經歷的,我們都曾走過的一切

說真的,我對這本書有著自己也說不上來的迷戀
那份相同的感覺我在哲緯閱讀著這本書的眼神中也隱約看見
同樣的是,我們母子倆誰也說不出
那份帶著愛的喜悅又同時懷著點淡淡哀思的感覺
只是,我們都被這本書、這些塗鴉以及這個故事給深深地吸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