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福爾摩斯先生收
原書名: The Baker Street Letters
作者:Michael Robertson【麥可.羅伯森】
譯者:王欣欣
ISBN:9789862351055  
出版日期:
2010 年 05 月 07 日
出版:臉譜出版

        親愛的福爾摩斯先生,我爸爸失蹤了──
        因為一封寄至貝格街221B的信,有個男人行動了……《節自網路書介》


進入有關於閱讀這本書心得的正題前
讓我先來說說我為什麼會讀它好了‧‧‧





這是某一天我在書店裡和它巧遇時,它的模樣
擺在書架上的琳瑯滿目許多書當中
這本書因為它獨特的包裝吸引了我的目光
它看起來就像是一封信,信封上還寫著『福爾摩斯先生收』
搭配著將信投入郵筒中的小女孩的手的上方列著兩行小字:

           親愛的福爾摩斯先生,
           我爸爸失蹤了──


這兩行字成功地挑起了我那好奇的欲望
想一探究竟的心情就像小女孩期待著冰淇淋一般
然而,這本書的包裝也真地將這書的行銷推上極緻
密封的信件讓人無法如同其他書本般地先就地翻翻過個癮
而且基於個人的道德感來說
偷拆他人的信件似乎也頗讓人覺得不安
所以非得要先買下入場的門票才能得以一探究竟
其實這本書的獨特包裝擄獲了我的目光,也擄獲了我的心
就算冒著閱讀到一個爛故事的風險
我仍然覺得值得花錢將它給帶回家去





回到家,小心亦亦地沿著折線慢慢將信拆開
很意外地發現出版社還在裡面做了一個仿書信的小動作
這包裝可說是細心得很道地啊
讓人忍不住對於設計者懷著一份敬重與感動的情緒
若是有這等的競逐,我會願意給這本書的包裝與行銷設計滿分的






然後,信封裡面倒出來的
除了這本『福爾摩斯先生收』的小說以外
還附上了四張福爾摩斯故居的明信片
以及一張感覺很專業的名片
一整個和這本書的相遇到初識
從初識到準備深入熟悉的印象都是這麼地有味道
感覺即興奮又驚喜萬分
從沒想過一本書也能寫出一段開箱文來呢

忍不住想要對這書的包裝與行銷設計人員再次鞠躬致敬‧‧‧




最後,我終於讀完了這本書
現在要來進入正題說說我讀後的一點個人想法了‧‧‧

這本書的裡裡外外對我來說
都帶著些極復古的氛圍在當中
整個故事所帶給我的畫面就是宛如黑白電影般地情節
雖然沒有過於暴戾血腥的場面
沒有搞死人不償命得迫切解謎之想望
不過,整個故事就是讓我覺得很有老式的味道存在
會有一種讓人對舊時光興起懷念的溫暖感

其實它並沒有真的差到讓人讀不下去
(這是讀完後看到網路上其他書評所知的結果)
我倒是還蠻喜歡那種不必忙著動用大腦想當科南的欲念
只要輕鬆地隨著情節俯拾而下
看著一切漸漸地水落石出,然後『啊!』一聲
『原來就是這樣的啊!』很不錯啊,我個人覺得‧‧‧

這本書雖然其實跟福爾摩斯一點關係也沒有
嚴格說起來頂多也就是說
有封信寄到了福爾摩斯的『故居』貝格街221B去
然後讓目前正好租用此處做為工作室的兩位律師兄弟給發現了
爾後衍生而出的種種其實說不上精采
不過卻還是讓我讀著它時不由地會心的笑了
對於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好好讀一本推理小說的我來說
它讓我在輕鬆閱讀下的心情居然開始懷念起往昔
那個瘋狂啃蝕亞森羅蘋,將福爾摩斯當偶像的青春的我

這本書雖然說事實上是一本包裝勝於內容的書
不過我真的並不後悔買下它
我喜歡它的包裝與行銷
也喜歡這本書使用的紙張質感的輕柔
這些就足夠讓我因位擁有它而覺得欣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