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1408 導演版 DVD
導演:Mikael Håfström《麥可伊恩布萊克》
主演:約翰庫薩克、山繆傑克遜
片長:108 分鐘
類型: DVD 《輔導級驚悚片》 
ISBN:4710756423126 
出版日期:2010 年 04 月 22 日
出版發行:中藝國際影視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鬧鬼客房都歡迎你來挑戰,除了最兇的這間‧‧‧《節自網路介紹》

在農曆七月的時候看這類的驚悚片應該是一件很過癮的事
其實我並不喜歡看鬼片,也不太愛看恐怖的驚悚片
會想看這部片,說實在話原因是在於
它是由『史帝芬‧金』的小說所改編的電影
我喜歡史帝芬‧金的小說,也喜歡那部叫做『勿忘我』的電影
所以也很想試試看由驚悚小說之父金大師的小說所改編的電影究竟有多驚悚
於是昨晚拉著爸爸陪我一起欣賞這片DVD

這個故事是在說一位鐵齒的作家恩斯林先生
為了完成他的作品而遍尋鬼屋居住
前往挑戰海豚飯店時,飯店經理不斷地警告他
希望他打消住宿『1408』號房
飯店經理告訴恩斯林先生凡住過此房的人都沒有活著出來的
根本沒有人能夠在這間房裡待上超過一個小時
執意要入住的恩斯林先生於是被困在1408裡
這間禁忌之房裡面開始上演著一幕幕詭異驚悚的畫面
能夠選擇的道路就是『不退房繼續住下去,但永遠踏不出1408房』
或者『趕快了結自己的生命以便及早退房』
最後,恩斯林先生選擇了放把火燒毀掉1408房
也了結了自己痛苦又愧疚的人生

我們看得是『導演版』的DVD
聽說跟電影院裡面的版本有著不同的結局
恐怖的程度尚在我所能接受的範圍之內
片中當然也是有特別驚悚的畫面出現
以致於爸爸的一隻手臂讓我給抓得幾乎要麻痺了
不過,整部片看完之後卻頗能讓人玩味許久
爸爸覺得『還好』而已,我卻覺得不可接受
大師的作品怎麼可能就這樣讓人不知所云地給表現出來呢
實在很無法接受這樣的觀後感覺
於是躺在床上我仍然一直想著整個劇情的細節
終於有了我自己所認定的一套足以說服我自己的看法

這部片若是將它拿來做為恐怖片或驚悚片來看的話
其實恐怖與驚悚的程度並沒有非常可觀
至少還沒有讓我這個膽小鬼看完後會不敢去住飯店的想法
以整部電影觀看膚淺的表面來說的話
確實是會讓人有種不之所云又抓不到事實結果的不甘心
仔細品味劇中情節的所排之後便能看出一些些味道出來
說實話,這部驚悚片非旦沒有讓我嚇破膽
反倒是讓我覺得有一絲絲淺淺的憂傷與哀慟悄然浮現

故事中,恩斯林是個喪子的父親
因為無法接受女兒小小年紀就因病離世的事實
他甚至丟下他那也同樣傷心欲絕的妻子
自己遠離了紐約這塊傷心地
因為他說:『看到妻子彷彿看到他所摯愛的女兒。』

曾經寫過一本關於父子的暢銷書
後來卻一心致力於挑戰各地旅館鬧鬼的房間
並將住宿鬼房的經驗與感想集結成書
一本本彷彿是旅遊介紹似的書
並沒有為他帶來很多的支持讀者
因緣際會之下,他回到傷心地紐約的海豚飯店
選擇入住『1408』號房
飯店經理一再告誡要他打消念頭
說明該房已有多人身故其中冤氣很重
不信邪的恩斯林仍然執意要入住
於是就在他踏進1408號房之後
種種詭異的現象搞得他幾乎精神分裂
更教人崩潰的是,在所以選項裡
他只能選擇留下或了結自己而離開
最後在得知老婆莉莉就要前來飯店找他的消息
為了不願見到他的另一個摯愛被這個邪惡的房間所吞噬
他將1408號房放把火給燒毀掉了
也因此了結了自己那個活在悲傷與愧疚的人生

其實我覺得恩斯林之所以會開始致力於尋找鬼魂的存在
應該是有意味著他一心想再次跟已過世的女兒見面的用意
然而,在海豚飯店裡面的遭遇
因為是回到了最不願再踏上的傷心地
再加上入住前飯店經理所給的種種警告
終讓他在一段段傷心往事
與層層疊疊在1408號房住客的死去驚悚畫面中
他開始歇斯底里又囚禁於自我的悲傷而無法自拔
這段在1408房裡所歷經的驚悚
其實正顯露出恩斯林內心的情感傷痛與掙扎
最終他便以燒毀1408房與燒死自己做為了結自己痛苦的方式

在我看來,這其實是一個很悲傷的故事
恩斯林先生用了很不好的方式對待自己也傷害了身邊所愛的人
如此細細咀嚼玩味之後,這部驚悚片居然讓我想落淚
更想讀讀金大師的原著情節,感受一下大師那充滿魅力的寫作技巧
相信絕對會比電影來得更加具有想像空間與精彩
這是在看過金大師小說改編的電影『勿忘我』中所得到的經驗
可惜『1408』這部小說好像還沒給翻譯成國語版本上市吧

有趣的是,在看這部片子的過程中
實在會有好多片段讓人忍不住產生預測與遐想
也可說是另一番峰迴路轉的情節吧

若不將它歸納於驚悚類的話
就內心戲與情節表現方式來說,我其實還蠻欣賞的耶‧‧‧






嗯,這個導演版的DVD裡面有附贈一支很大支又很重的鑰匙
正是1408號房間的鑰匙,很復古很有味道
只是,要去哪裡才能找到可以用這把鑰匙打開的房間呢?
我想那應該就是我們的『心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