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叫我第一名
原文:Front of the class

導演: Peter Werner 《彼得‧威爾勒》 
主演:尼可拉斯‧史塔傑爾、凱撒琳‧約克

片長:98 分鐘 
類型: DVD 《普遍級勵志片》 
ISBN:4714816025053 
出版日期:2008 年
出版發行:天馬行空數位有限公司


                妥瑞人真人真事改編 勵志歷程感動千萬人

             24間學校拒絕了他,唯一的一個錄取機會
             讓他成為全美第一個當選最佳教師的妥瑞人‧‧‧《節自網路介紹》
 

前些日子在網路上看到一則 18 分鐘的短片
看完後深受感動,興起了看完整電影內容的想望
那部影片的內容正是這部電影的片段剪接
做媽媽的私心立志要找來跟孩子一起分享
分享片中主角布萊德的〝永不放棄〞精神
期望孩子也能從中獲得些微的感動與激勵

於是,終於拿到了片子
那天我問哥哥:『要不要一起來看這部片?』
整個寒假沉迷在哈利波特小說世界裡的哥哥問:『是怎樣的片子?』
媽媽大約簡單地說明了一下卻因此丟失了孩子的興致
哥哥興趣缺缺的回我:『不要好了,我還是來去趕我的哈利波特好了。』
所以找了一天孩子都入睡的夜晚,我跟爸爸一起把它給看過了一遍

就是因為預先看過了那個 18 分鐘的短片
也早已知道這是真人實事改編的電影
所以在電影一開頭舒服的背景音樂聲中
小布萊德踩著腳踏車穿越公園並伴隨著他所發出的聲聲犬吠
我的心已經開始一陣糾結,隨著他每一次不由自主的抽搐
隨著他一再地被誤解而含在眼眶中打轉的淚水
如果不是早知道他所罹患的疾病《妥瑞氏症候群》
也許我的心與情緒也不會在電影一開始就如此地的沉重與難過

這當中好幾個橋段都讓我忍不住一陣心酸與哽咽
課堂上咬著筆桿極力想克制發聲的場面
一次再次被老師誤以為耍寶、調皮、不合作、胡鬧的悲哀
同學的恥笑與爸爸忍無可忍的怒氣
一直到媽媽終於努力不懈地找出造成他的情況的原因
就在媽媽仍抱著一絲微弱的希望
期待在多年後的今天能夠有藥可以治癒《妥瑞症》
卻在醫生口中得到殘酷的事實而肝腸寸斷
我也忍不住流下了心碎的眼淚...






媽媽帶小布萊德去教會參加《妥瑞人的互助團體》
卻悲哀地發現到幾乎所有的人都只注重在抱怨自身的殘疾與社會的不公
這些人多是躲在家中足不出戶,終生成為家人的負擔
甚至還有家屬直接向小布萊德的媽媽提議不用抱任何期望在這樣的孩子身上
盡早將小布萊德帶離開學校,申請在家自學
媽媽不肯放棄,馬上帶小布萊德離開互助團體
小布萊德也從此知道自己絕不像那些人一樣向《妥瑞症》低頭。


『說幾句話,教育一下,就像開啟了通往全新世界的大門』

在一位校長的啟發之下,布萊德找到自己終生想要奮鬥的目標
他立下了終生的志願,決心當個〝自己從未遇到過的好老師〞
面試教職時一次又一次遭到學校的拒絕與異樣眼光的對待
在被布萊德稱為最糟的一次面試之後
他又氣憤又腦怒的坐在駕駛座上痛哭的那一幕真得好教人心酸
可是他對自己說:『我只是沒有找到〝對〞的學校。』
於是在他永不放棄的努力之後,終於在第 25 次面試時得到了機會
至此,上演著布萊德於課堂上對待學生的態度與耐心
增添了許多值得深思與深省的精彩情節

整部電影中在布萊德與爸爸的關係上也頗耐人尋味
在不了解《妥瑞氏症》之前,是爸爸一再地誤解小布萊德
然後,長大後的布萊德卻一再地誤解爸爸對他的關愛
在父子相處的關係情感處理上,也是讓人深受感動的橋段之一

機會是給努力不懈的人,最後他獲選為《最佳傑出教師》
奠定了他在教職的這條道路上所作的努力與奉獻
他說:『是妥瑞症教會我成為我夢寐以求的好老師。』
所以他將榮耀與成果歸功於所有愛他的家人與朋友之外
這個打從六歲起就伴隨著他一輩子的《妥瑞症》才是他最好的導師

這真得是一部非常值得推薦的好電影
布萊德最教我敬佩的特點是在於他的《高EQ》
這正是我所欠缺的一大缺憾
我也深深覺得孩子必能從他的身上學習到某些東西
所以,就在跟爸爸一起看完後的隔天中午
我再次拿出來播放給哥哥一同欣賞
做媽媽的私心期望孩子也能從中得到深深的感動與頓悟
然而我想,人的智慧與悟性還是得要伴隨著成長的經歷與時間的磨合
要一個還不滿十歲的孩子便奢望他能從中獲得激勵與向上的動能
也許這樣的希冀是略為過於嚴苛了一些吧
那天中午,再看一次的我仍然在好幾個地方感動地紅了眼眶
而哥哥卻不時地伸伸懶腰、左顧右盼地分心去跟弟弟玩耍
本以為或許孩子私心就起了警覺心戒,將好好的一部電影當成了父母的說教
於是,看完後紅著眼眶的媽媽也不再跟哥哥多說些什麼
我想孩子終有那麼一天會拿出來細細反芻出箇中滋味來的
沒想到哥哥卻自己跑來跟我說:『媽媽,我覺得他跟那個力克‧胡哲也很像耶。』
聽了哥哥的這點感想媽媽已經覺得值得安慰了
壓根兒也沒想過哥哥還會記得《力克‧胡哲》的故事啊‧‧‧



以下是 18 分鐘的簡短精華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