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危基當前 (試)
原書名:NEXT
作者:Michael Crichton【麥克‧克萊頓
譯者:洪蘭
ISBN:9789573261162
出版日期:
2007 年 07 月 27 日
出版:遠流

真是好一本教人大開眼界又渾身起雞皮疙瘩的書啊

原先自喻為數學白癡與科學智障的我
被這書中的一堆基因碼、基因名稱、法律、
還有不知道為什麼總是很相近的翻譯人名給攪得頭昏腦賬

我以為,我應該會來不及在期限內讀完這本試讀本了

隨著劇情高漲,層出不窮的問題與危機
我發現要融入到劇情裡似乎也不是那麼困難的事
讀完後更是覺得其實它也沒有當初所想像的艱難與龐大
有的只是對於這個世界的難以置信與不可思議罷了。

我回憶著書中情節,免不了為外子的醫院例行回診而擔心

外子因為肝炎的問題接受醫院長期的追蹤治療
這將近一年多以來的藥物與抽血檢驗更不在話下
當然,對於他可有簽下任何不知名文件或切結書一事
對於總是摸不熟醫療與法律的一介市井小民如我們
哪裡會了解自己一時的畫押可能為往後的人生所帶來的危機

會不會有那麼一天也會有人突然跑來對我說
外子身上的基因是他們的財產
就連小犬身上因為有著外子所遺傳的基因所以也無法倖免於難
所以我生命中至愛的兩個親人就得讓人予取予求的任人宰割!?
天啊,這是怎樣恐怖的一個社會啊!

我回憶著書中情節,忍不住要思考所謂的「新奇感基因」

最近一大堆受刑人拜政治陰謀所賜因為減刑而重獲自由
牢門似乎禁閉不了他們浪蕩不羈的個性
司法也未能教他們了解到重獲自由的可貴
不解的是,短短數十個小時之後再次入獄者比比皆是
那些殘暴之人如陳X興、心狠之人如李X安、自私之人如王X曾
還有那些個時有所聞的百米炸彈客、恐怖份子的自殺行動等等
他們為的是名?是利?是正義?是捍衛思想?
還是其實都只是他們體內的新奇感基因在作祟罷了?

有沒有可能每個人身上都有著「新奇感基因」的存在
只是有些人缺乏了「控制基因」罷了
若是要單就一個深奧難解的基因問題就可得以脫罪
彷如那些帶著醫院開的單據來證明自己無行為控制能力的精神患者
是不是真有那麼一天所有的犯罪事實都可以一句基因問題來輕鬆脫罪?
天啊,這世界將會變得如何混亂啊!

我回憶著書中情節,難不免要為「基因轉殖」抱以關切與注視

最先讓我想起的乃是幾年前的電影─A.I.人工智慧─裡面的大衛
無可否認人類是世界上最聰明的靈長類
拜人類智慧的不斷進步與科技日漸發達所賜
飛向月球、研發武器、製造出擬真的機械人等等
這些傲人的成就使得整個世界水平不斷提升
卻忘了在背後所衍生的種種問題正教我們面臨著考驗與危機

生命會自己找出路
藉著人工智慧所製造出來的機械小孩─大衛,都能發展出一顆如人的心
那就更枉論所謂「基因轉殖」到有生命的活體上了
讓鸚鵡會說人話、教猩猩像人一般思考對應
研究者領受失敗的挫折,同時也享受成功時的榮耀與成就
但是,那個有生命的實驗體呢?對牠們來說,這些算什麼?
生命有起有落、有喜有悲,不只是個會行動會語言的動物
生命同時也代表著會思考的腦袋與擁有一顆易感的心。
自然界的一切是應該被尊重的
不懂得對大自然抱以謙虛的人類難保不會有自食惡果的一日到來。

這本書不只是毫無冷場的精彩
更重要的是,他豐富了閱讀者更深一層的探究與審思
出乎我預料之外的好看‧‧‧


活動紀錄:『NEXT危基當前』活動之─我入圍了。




 

最後最後我想說的是,我終於交搞了。Y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