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小女孩與香煙 (試)
原書名:The Little Girl And the Cigarette
作者:
Benoit Duteurtre【
比諾.杜特荷特】
譯者:
張穎綺
ISBN:9789573323945
出版日期:
2008 年 03 月 17 日
出版:皇冠文化

         這可不是什麼生命的重大抉擇,
         但他們絕對沒想到,
         同樣是抽一根煙,
         卻讓自己走向截然不同的命運……《節自網路書介》

小女孩與香煙
這中間究竟能擦出怎樣的火花來呢
其實收到這本書的時候,我就一直在想
這小女孩究竟跟香煙能夠扯上什麼關係呢
結果,第一個映入我腦子裡的
居然是『賣火柴的小女孩』‧‧‧(笑~)

可惜的是
它並沒有『賣火柴的小女孩』那般地賺人熱淚

翻開這本書
整個情緒會由一開始的荒謬、不解、無知、到驚訝錯愕
您絕對想不到這僅僅只有數頁的小小說
(試讀本只有56頁,成品書也不過176頁。)
短短的故事裡卻醞釀著大大的道理在其中

我一向不愛煙味
所以即使是這樣一本書也不會讓我就此對香煙改觀
不過若是說起小女孩
書中的很多橋段都讓我忍不住停下來深思了好久
也因此短短56頁的試讀本
我照樣花了將近一個星期才終將閱畢

我很想將這本書當做小品輕鬆閱讀
但是我發現我一點也輕鬆不起來
這故事裡蘊含的政治、社會與教育議題
其實頗能讓人玩味與省思的

這書中一則則看似荒謬的事蹟
其實只要深思反顧我們當今的社會
真的不難發現如同這樣荒謬的現象
其實在我們現實生活中也是不無可能的
或許,也只能驚嘆於這世界無奇不有吧~

之所以能夠教我們米蘭‧昆德拉大師贊為黑色幽默極品
這位杜特荷特作家自然有他自己的功力
以如此荒誕的手法來表現出現今生活與媒體的迷思
進而帶出社會上總總不合邏輯卻又被恭維著的法令等等
這本書,荒謬的極為幽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