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科索沃的海明威讀書俱樂部(試)
原書名:The Hemingway book club of Kosovo
作者:Paula Bowlin Huntely【寶拉.包林.韓特莉】

譯者:黃建功
ISBN:9789867178633
出版日期:
2008 年 05 月 05 日
出版:允晨文化


我可以先呻吟(不敢說是抱怨)一下這份試讀(單)嗎?



這真是所有收到過最特別的試讀了
當初打開郵件時看著手中的一疊紙,其實還真是讓人傻眼耶~
不過,再轉個念想想
拿到免費的試讀還要抱怨是不道德的
所以,對於這數十張的紙僅用兩個夾子固定住的試讀(單)
應該要很知足的了‧‧‧(~)

回歸正題‧‧‧

科索沃是1979年拿到諾貝爾和平獎的德雷莎修女的出生地
長期處於戰亂、饑荒的艱苦狀態
也使得這塊土地有著許許多多的感人故事

作者在一次機緣之下
和丈夫一同前往戰後的科索沃任教職
在科索沃任教的八個月中
海明威的『老人與海』為她與學生開啟了一扇互動的窗
也藉由作者的記錄筆記中
我們得以看到並了解到戰爭下的殘酷與無情
人性的掙扎與歷煉

人性即使有再多的良善存在
處在一個毫無安全感又不確定的世代下
人心的醜陋面輕易地給激發了出來
以他人的痛苦來平撫自我心理的壓力
以他人的苦難來換取自我本身的價值
戰爭為的究竟是什麼
在看多了戰事連連的幾本書之後
我免不了深思起
人的一生短短數十載,爭得究竟是什麼‧‧‧

                 海明威曾說,他在這本書裡什麼象徵也沒有放─海就是海‧魚就是魚─
                 但是我們全都在閱讀過程中,把我們自身的生命帶入了書裡。
                 無可避免地,我們都在搜尋象徵來幫助我們解釋自身的經驗‧‧‧《節自書中片段內文》

書中這段話給了我極高的認同
很多時候,我們在讀一本書的同時
我們就常會將自身的經歷放入書中相比較或對照
讀書會,或現今網路上任何的閱讀分享群組
都讓我們有這樣的機會跟許多閱讀過同一本書的人
一起討論並訴說各自的經驗與看法
或許也藉由一本書的討論
潛移莫化中也達到了自我療癒的效果也說不定

作者韓特莉女士在她置身科索沃的這八個月時間
藉由一本海明威的書所開啟的讀書會
跟世界各地的朋友們一起分享這八個月中的所聽所聞
真實開啟了我們對科索沃戰事的認知以外
更讓我們體會與細索一切關於人性、關於情感、關於和平的定義所在

翻開這本書
一起加入科索沃海明威讀書俱樂部
發現的不只是他人的痛與苦
我想,
德雷莎修女一生的所見所聞與犧牲奉獻之精神所在
證嚴上人的所訴所求與慈濟精神之所在
在這本書中應該不難得到更深的體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