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測謊機男孩
(試)
原書名:Carry me down
作者:M.J.Hyland【M.J.海蘭】
譯者:謝佳真
ISBN:9789573324331
出版日期:
2008 年 06 月 30 日
出版:皇冠出版

一個人說謊是抱著怎樣的一種情緒與心態呢
是為了保護自己;還是為了洩忿;或者只是為了要圓上一個謊‧‧‧

剛開始拿到這本試讀本的時候
起先的書名出版社暫定為『伴我同行』
原以為會是一本賺人熱淚的溫馨之作
害我一頁翻過一頁
眼睛追隨著字體俯拾而下
腦子裡卻沒來由地在期待著接下來的情節
我們的小男主角─約翰─是否會來個不治之症什麼的。
結果,當然是什麼也沒有給它發生啦!!
哈,是我想太多。真夠瞎的‧‧‧

這本書雖然沒有高潮迭起的情節
也見不到催人熱淚的場景發生
但就一個很生活化的故事
加上一個十來歲孩子的心思與情緒
就小男孩心理情感的描述
整個家庭關係與父母長者在面對孩子困惑時
所表現的反應與處理方式來探討的話
這本書不失為一本好書
深深引發我這個身為人母角色的隱憂與思索

不大不小,敏感又尷尬的十來歲年紀
加上自己在學校群體間高人一等的形體
突兀的身材所帶來與同儕間的格格不入
孩子的困窘與迷惑找不到出口也無處宣洩
面對日漸緊張又尷尬的親子關係
半大不小的約翰開始興起想擠進成人世界的欲望
卻總是不得其門而入的產生了被排拒的感覺

為什麼要說是『測謊機男孩』呢
這正是很有趣的一個心理
男孩在一次抓到父親說謊的時候
無意間感覺到自己有著測謊的天賦
熱愛閱讀『金氏世界紀錄』的男孩
為此做著登上世界紀錄的美夢
過於專研自我測謊能力的探索
與缺乏父母適時的關注和疏導
男孩處於多相交雜矛盾的心態之下成長

過於專注在自己就容易忽視了他人的感受
約翰到底有沒有測謊的能力
其實並不是最重要的
真正重要的是
那份渴望被重視與被瞭解的心情
在這本書中,一個家庭的軸心如何運轉
親子與夫妻與祖孫間的相處和對應
其實還真的是非常巧妙地一種心理情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