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巧克力戰爭(試)
原書名:The Chocolate War
作者:Robert Cormier【羅柏.寇米耶】
譯者:周惠玲
ISBN:巧克力戰爭
出版日期:
2008 年 08 月 29 日
出版:遠流出版

             你敢不敢堅持做自己!敢不敢與眾不同!
             甚至─與全世界為敵? ...................《節自網路書介》

我可不可以說,我不喜歡這個故事‧‧‧

『不喜歡』不代表這本書就不好看
只是純粹我個人逃避心態所引發的不喜歡
因為讀這本書而勾起了年代久遠的學生時期
對於我來說,不怎麼開心的一些過往
也再次教我踏進那種『無可奈何』、『力不從心』的無力與無助感

我不喜歡這個故事
因為它太真實的描繪出了成長過程所必須經歷的黑暗期
有些人會在這段時間選擇往強勢的一方蛻變
而大多數的人會為了自我保護、不願惹事
所以不得不地往堅固的牆頭依靠
只有少數幾個人會願意如同故事裡的主角『傑瑞』一樣
堅持做自己,甚至不惜與全世界為敵

我佩服他,真的。這個叫做傑瑞‧雷諾的男孩
打從心裡真真切切的佩服與尊敬
而我終究還是如同書中那些
連名字都沒被寫出來的芸芸眾生一般
不想惹事、自我保護,所以偶爾沉默、偶爾低頭、偶爾隨風起舞‧‧‧

學校生活其實一直都是銜接孩子長大踏入社會的一座橋樑
它傳承了一種讓孩子學習團體相處與人際的重要階段
孩子由學校這個小社會而踏入成人世界的大社會
然而,校園裡主宰一切的其實還是那些擁有權責的大人們
而孩子的未來,就在這些成人的利益衝突、權貴爭奪中
悄悄地被灌注在某些成長中所最不願意付出的代價裡

是學校的責任、家庭的疏忽
還是無知懵懂的孩子實在不夠聰明的代價
成長所要面對的一切有好有壞
我不喜歡這個故事
因為它說盡了成長過程中
絕大多數將會面臨到的灰暗與邪惡
卻少了成長過程中也會存在的甜美來持衡

所以,我不喜歡這個故事
可是我也無可否認地,寇米耶先生這本書寫得真是值得一讀的精彩‧‧‧


『中時藝文村』《巧克力戰爭》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