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莫兒的門(試)
原書名:Merle's Door: Lessons from a Freethinking Dog
作者:Ted Kerasote【泰德‧凱拉索】
譯者:穆卓芸
ISBN:9789573263685
出版日期:
2008 年 09 月 27 日
出版:遠流出版

       「你需要一隻狗,就是我。」‧‧‧《節自書中詞句》


首先,要感謝這本書
為我近日來在一連的科幻與推理中
注入了些許溫暖又溫馨的閱讀

相較於兩年前的巴別塔小狗狗 (意指 巴別塔之犬 一書)
這本書對待狗狗的方法就和善了許多許多
如果說巴別塔讓我感覺人類的狂妄與自大
這本莫兒的門則是讓我充份感受到人類溫暖良善的一面

巴別塔的蘿麗永遠也說不出女主人為何自殺的秘密
但這隻來自荒野,叫做莫兒的狗兒
無需努力去學習人類的語言
卻能讓泰德瞭解,或至少猜得到牠的心思與想法
這其中的差別究竟是在於狗兒的品種或智商的差距
還是在於人類的自我本位意識強烈
或先天對於族群優劣之間的錯誤認知與態度
無論如何我還是要再次深深的覺得
生而為人,對於這世間的萬事萬物都該存有敬畏之心

這位美國當代的自然作家─泰德‧凱拉索
在於他如此用心且用情的在看待這世間所有的生命
這才是最教我動容的情緒所在
也正因為如此,這本書才顯得份外讓人注目
泰德以他文學的筆觸寫下他自身所經驗的故事
與莫兒相遇,到莫兒結束他狗兒的一生
整本書讀來不僅僅是觸動思維,更加感到回味無窮

「你需要一隻狗,就是我。」

我也曾經想和泰德一樣
等待著能夠遇到一眼就知道『對了』的狗兒
那種彷彿在尋找生命中的 Mr.Right 一般地心境
但是卻往往要在錯遇之後才瞭解
原來是自己準備的不夠,付出的太少

泰德以這樣的一本書來紀錄莫兒的一生
也紀錄下他與莫兒所處的點滴回憶
如果說,是聰敏又善解人意的莫兒自己選擇了泰德
那麼泰德的真心與真情回應則是為莫兒開啟了另一扇門
然而,莫兒的這扇門終將永遠敞開

這個故事非常地感人,也就是說衛生紙要先準備好
真實的故事往往都特別的容易讓人感動,不是嗎

但就在這份感動之餘
我再次深深提醒、暗自囑咐自己
尊重生命‧‧‧



活動詳閱:看看別人怎麼說《莫兒的門》
想買本書:到金石堂更多有關《莫兒的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