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裸陽
(試)
原書名:The Naked Sun
作者:Isaac Asimov【艾西莫夫】
譯者:蔡心語
ISBN:9789866651588
出版日期:
2009 年 03 月 05 日
出版:貓頭鷹出版

            在這個你絕不碰觸他人的世界,
            你怎麼可能親手殺死另一個人?‧‧‧《節自網路書介》

對於深探外太空的科幻類小說
我可以說是接觸甚少且缺乏這方面的知識

想想過年期間跟著家人閒來無事
一集接過一集,把一系列的星際大戰電影給看過了一遍
由原先的不知所云、到後來漸漸的融入其中
科幻人的想像力與對世界的遠瞻性
還真可謂為預言家般的神奇又迷人

收到艾西莫夫這本『裸陽』的試讀邀請時
腦子裡閃過的是當初在翻閱這故事的前身『鋼穴』時的心情
果不其然,這本機器人系列第二部曲
就如同鋼穴所給予我的震撼一般地毫不遜色
對於這位作者,我可以說是致上崇高的敬意與感佩

在一個人口稀少,卻有著龐大機器人的星球上
儘管它們的科技與生活品質等等均為地球先進數十倍
但人與人之間心存嫌隙、害怕疾病
終究不相往來、毫無交集
在這個冷漠的星球裡
居然會發生有人被近身殺死的案件
這著實是引人暇想的一大誘因
也是因為艾西莫夫作品中所加入的這些推理原素
讓我對他這一系列的小說可說是讚譽有加
閱讀的樂趣更是無比精彩

不過,就推理方面來說
還是留給讀者自己從文字中去慢慢體會閱讀的樂趣

這本書真正讓人感嘆的
莫過於科技的日新月異所造就的人情淡薄
這總會讓我想起即便是同一個國度裡的人民
便利都市生活中長大的人們
與純樸鄉村中成長的人們
這之間就有著些許的人情差異

從這些猶如預言家的先知般的作者筆下
感受科技帶來的便利、雄偉、壯觀之外
免不了也要深思這整個地球環境若要再繼續追求先進的背後
是否更應該思索一下返樸歸真的另一種可能
畢竟,缺乏人性的科技充其量不過是一堆廢鐵罷了‧‧‧






ps:因為一點小插曲,這本試讀本我是在 2/16才收到書的
       很開心一向看書就很慢的我,居然也能夠趕在期限內完成心得
       足見這本書的精彩與教人欲罷不能的魅力之所在‧‧‧^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