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我們之間(試)
原書名:The  Space between Us
作者:John MacKenna【約翰.麥克坎納】
譯者:嚴西
ISBN:9789866175060
出版日期:
2010 年 10 月 06 日
出版:凱特文化

      是節制的愛與傷痛,
      是無法支配的情感和命運,
      當時間緩緩離去,留下的只有沈默的聲響。
            
            我活在這樣的愛裡,給我溫暖,若說我有任何遺憾,
            那就是我無法向任何人訴說我倆的事…《節自網路書介》

不管讀過這本書的其他人怎麼感覺
瑪莉我私心底就是覺得這是一本很有趣的書
我們之間,這當中的『我們』
有可能是親人、是情人、是朋友、甚或是仇人
所以,我們之間的『關係』就取決於這當中的『角色』而定

這本書其實說得是一段被隱閉起來的婚外情
是一個在道德上應該不被看好的關係
然而,作者的筆調真誠不扭捏
把一段原本不被允許的感情卻表達的含蓄而熱情
至少,我個人是這麼認為的
含蓄的是,主角總是能將理智的那一面挺立出來
男人不段地迂迴在自己內在的思維之間
就情感層面來說,人的思維不正是複雜難懂的東西

故事敘述一位建築師男人
算是一種內在情感的自我剖析之作吧
章體以第一人稱為序幕
在故事的開場中死神轟然來到
急促地敲打著他們家的大門
而男人卻無視於死神所帶來的脅迫與壓力
妻子突如其來在車輛中身亡之後
卻讓他再也無處逃避夫妻不合的事實
原本該流的眼淚;該憑弔的哀慟卻沒到來
男人心裡有得是一份真實的解脫與對罪惡感

作者以第一人稱的方式作為陳述
對白及想法猶如生活中的情節一般
誠實且自然的傳達出來
然而在看似平庸的表述裡面
卻又讓人帶有一點詩意般地情境與浪漫
我想,這是讓我會一直想閱讀下去的一大重點所在

妻子死後,男人與鄰居婦人的情感漸漸顯露
逾越的那條界線之後卻仍然受困在道德的內心譴責之中
直到就連自己唯一僅有的女兒遇害死亡之後
內心隱藏的情欲終被一一掀動
這一份藏匿多年的情感終會得以怎樣的結束
作者如詩般慢板且略帶優雅的筆觸
卻也在直接不遮掩字句強有力的敲打下帶來了震撼

我不免在閱讀完畢之後,在放下書本之後
開始深思起人與人之間那些該有或不該有的關係與距離
然後,我終於在深深嘆了一口氣之後
想起有過這麼一篇詩中的某幾句話: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
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是明知道彼此相愛卻不能彼此在一起
是用冷漠的心,對愛你的人所築起的一道鴻溝‧‧‧

若有情,就算天涯也咫尺
若無愛,即使咫尺也天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