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房間 (試)
原書名:ROOM
作者:Emma Donoghue【愛瑪.唐納修】
譯者:張定綺
ISBN:9789862132180  
出版日期:
2011 年 01 月 17 日
出版:大塊文化出版

            一個年輕媽媽的牢籠,是她五歲兒子的全世界。‧‧‧《節自網路書介》


這本是今年度第一本讓我落淚的書
雖然說今年也不過才剛起步沒跑多遠
不過這本書讓我落淚的程度確實不在話下
那是一種打從心底裡湧現出來的心疼
在讀著的時候心裡的某些東西被觸動著
以至於無論是悲是喜的感受都教我久久無法消散

我的閱讀習慣仍然是在臨睡前的床上
那幾個晚上就著昏暗的燈光
我讀得眼睛發酸卻捨不得放下書本
整整兩個夜晚,我讀到一、二點才不得不地睡去
讀完這本書的那個晚上,夜裡我醒來兩三次
每次醒過來都清楚地感受到那些情緒仍然在心裡盤踞不去
更驚訝地發現自己的眼角也還掛著未乾的眼淚

一個正值妙齡的十九歲女孩被歹徒綁架
並囚禁在自家後院由工具棚改建起來的密室房間長達七年
書中五歲的傑克便是這名可憐的少女在密室之中獨自生產並養育長大的
在五歲之前,傑克一直都相信這個世界就只有他跟媽媽所處的這個房間大小
雖然媽媽藉由電視也教會了他所有正常小孩都應該會的知識
不過對於電視裡的種種傑克則當它們是來自於其他星球的事端

這本書作者分為兩個部份來做陳述
被囚禁在房間裡的歲月與逃出來後的現實體驗
讀前半部時傑克在一個習以為常的安全空間之中
他的一些表現與所有的童言童語都讓我彎起了嘴角
在傑克的身上很清楚地看到了我兒子五歲時的模樣
一種甜蜜的、帶些懷念的情緒隨著書頁悄然而升
如果不去想傑克跟媽媽當下的處境
其實會覺得這本書好真實、好溫馨、也好浪漫
不過,身為讀者的我們又怎麼能夠跟一無所知的傑克一般
心無旁騖地去接受那個被囚禁的殘酷現實
為著這一點關係,前半部我是含著悲喜交加的心情讀完它的

在勇敢的傑克依照媽媽的計劃成功逃脫之後的後半部
那種五歲孩子卻要面對的現實壓力與種種適應問題
真的是教我再也忍不住眼眶裡的淚水
五歲的孩子獨自去面對實行計劃時的壓力與恐懼
承受面對綁匪老爸時單打獨鬥的驚慌與害怕
突來乍到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
那種恍如登上外星球的無知與無助
第一次踩在房間以外的土地上
第一次見到兇悍的狗咧著大大的嘴朝他狂吠
第一次承受被狗咬傷的劇烈疼痛卻沒有熟悉的媽媽疼惜
第一次遇到媽媽以外的人卻開不了口的驚嚇...........
這種種無以算計的恐慌與必需承擔的壓力
加諸在一個五歲孩子的身上是多麼讓人心疼的一件事

不過,傑克逃脫的這一段真的很精彩
很難相信我居然讀到精神緊繃
還緊張到心裡不斷為傑克加油打氣
眼眶卻不爭氣地濕了又濕還一直在打囉嗦




這整本書作者用一個五歲小孩的眼光與態度來做處理
讀著傑克的單純、讀著傑克的天真、也讀著傑克所不知的失去
同是為人母親的我又怎能不心碎、心疼、又心傷
每每讀著書中傑克向媽媽說『可以喝一點嗎?』的情節時
總是讓我想起哺乳時弟弟抬頭望著我笑的滿足神情
傑克用五歲孩子的天真話語比較著對於左右兩邊的喜好
總是讓我忍不住由心底浮現疼惜的微笑
以至於當母子兩獲救後面對新生活的適應問題過後
傑克吻了媽媽的乳房跟ㄋㄟㄋㄟ說再見的天真
那一幕不只是迎向新生活的勇氣
也是代表著傑克終於日漸地茁壯成長
我的眼淚又是不聽使喚地滾了下來

這個故事,作者取材於曾經轟動一時的駭人新聞
奧地利父親囚禁女兒亂倫案
作者也坦言其靈感來自於這則轟動全世界的新聞
不過說真的,這本書讀起來跟奧地利父親囚禁女兒亂倫案
兩者所給人的感覺實則相差十萬八千里之遙
在『房間』這本書中很明顯地
作者並不想大加韃靼綁匪的惡行
他真正想傳達給讀者的其實大另有其義
『房間』是囚禁媽媽的牢籠
但是對於早已習慣它的傑克來說房間才是安全的
五歲小男孩眼神中所看到的『房間』外的世界
從傑克童稚的思想與言語中所描繪的感受
存在著許多實得我們深思又不免莞爾的觀點

在『房間』裡的傑克其實感覺是自由的
然而生活在『房間』外的人們
卻給自己用物質與慾念所搭起的牢籠緊緊地囚禁著
終究,誰在房裡、誰在房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