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哲緯終於要上學去了。

今天開學日,從小到大都是由自己一手帶大的孩子
要上學的第一天我又怎麼能缺席呢?
幼稚園開學日只讀半天,所以我全程陪伴著他
早上哲緯還在問為什麼不給他坐娃娃車
諸不知娃娃車要到下星期二開始讀全天時才有得坐啊

我們比原先園方公告的時間 8:40 早了將近二十分鐘到學校
牽著哲緯的手上了二樓找到「月亮班」的教室
這時候已經有幾個小朋友也先後來到教室裡了
我帶哲緯認識一下他的鞋櫃、座位、和置物櫃的所在位置
哲緯卻根本沒專心在聽我介紹
反而把心思與注意力都分散在各個讓他好奇的角落

哲緯很快地就加入了一群小女生的家家酒派對,玩起了烹飪的遊戲
我在一旁觀察著他,發現這小子一直在想辦法引起老師的注意
一副就是深怕會被冷落了的模樣,一直纏著老師不肯放
或許這就是沒上過學的孩子所面對的不安全感會有的表現吧!

我藉機粗略瞭解了一下,月亮班一共有 29 位小朋友
哲緯的編號正好是最後一個,所以也就是「月亮班 29 號的江哲緯」‧‧‧



接著家家酒派對之後,哲緯又跑去跟一群後來到教室的小朋友嚷著也要玩黏土
老師指派了一個小任務給哲緯,請哲緯搓幾顆小湯圓給老師吃
哲緯捏一小塊黏土卻不懂得要以畫圈的方式去搓揉,結果搓出來的全是橢圓形的湯圓
最後哲緯乾脆自己拿起黏土的小盒子壓出了圓形的厚片
他還很開心地拿給老師說是餅干要請老師吃,真是服了他了。



校鐘響起之後,老師要小朋友把所有的玩具都收拾乾淨
我等到所有的小朋友都收拾好自己手上的物品之後
看著小朋友排排隊跟著老師一起進到洗手間去解小便
教室的設計很不錯,整間教室就像個大套房
洗手間就位於教室裡邊的一扇門後。

在小朋友們魚貫前往洗手間的時候
我順著校園的廣播前往一樓教具室完成搭娃娃車的登記
等我一上樓來到教室外時看到的正是所有的小朋友安坐在地板上的模樣
每個小朋友看起來都像是經過訓練的乖寶寶
安安靜靜地在聆聽著老師對小朋友的說話

我在地板上眾多的小小背影裡搜尋著哲緯的身影
心想,好動的他怎麼可能這樣乖乖地跟著大夥兒安坐著不動呢
等我來來回回看了一遍又一遍,居然都找不到哲緯的影子
天啊,這小子上學的第一天怎麼又跟我來個失蹤記了呢。
一顆心驚嚇地猛烈狂跳趕緊詢問老師:『哲緯怎麼不見了?』

我強裝鎮定的告知老師方才還有看見他跟著小朋友們一起進去洗手間的
其實心裡免不了擔心著哲緯該不會是從洗手間出來之後看不到我
就在老師忙著眾多小朋友,不注意之下跑出去外面找我了吧!?
聽我提起洗手間,老師倒是非常冷靜地朝洗手間走過去
我這才看見原來廁所裡還有著另一扇門通往隔壁「彩虹班」的教室
原來,這洗手間是跟隔壁班一起共用的
而哲緯上完洗手間居然走錯了門,跑到「彩虹班」去了
好笑的是,老師去找他回來時還發現他跟著小朋友坐在地板上很認真地在聽老師說話耶

我的天啊,真是敗給這小子了
跑錯了教室,看到小朋友和老師不一樣居然都沒發現到。



被老師找回來的哲緯果然就如我所預料的,當所有小朋友都乖乖坐好和老師對答時
只見哲緯自己一個人坐也不是、站也不是的
一會兒跑到老師後面,一下子又跑去摸摸書、東看西看地忙得不可開交
連老師要他跟小朋友一起乖乖坐好,他居然乾脆坐上老師交疊的大腿上去
就這樣讓老師抱著他坐了好一會兒‧‧‧

經過了老師的介紹,發現到「月亮班」一共有兩位老師和一位實習老師
要照顧著全班 29 位個性不一的小朋友,想想也真是夠辛苦的了。

今天也發現到和老師說話時,甚至是上台自我介紹時
哲緯總是眼睛飄啊飄的,視線就是落不定聆聽者的身上
我原想,或許哲緯害羞吧、也或者他是緊張呢
老師卻說會慢慢要求他跟人家說話時應該注視著對方的禮節
這樣才能慢慢導正他不專心的陋習。

回到家,拿出拍回來的相片檔觀看
我突然想像著有沒有一種可能
一向給人活潑、外向、喜歡融入群體的哲緯
或許其實並不如表面所顯現的勇敢與堅強吧
在他那從未完全離開我們跟一大群陌生人相處的小小心靈裡
會不會其實正隱藏著一份小小的擔憂與害怕呢

哲緯的自我介紹
老師說:『告訴小朋友你叫什麼名字?』
哲緯答:『我叫做江哲緯‧‧‧』

老師:『你叫做江哲緯喔,你說話怎麼這樣子?你是外國人喔!?』
哲緯眼睛仍然飄啊飄:『是啊!』

(昏倒~)一直以為哲緯的那個腔調已經改正了,原來是我自己聽習慣啦!!

老師問:『你家住哪裡?』
大多數的小朋友都回答─桃園─
哲緯卻說:『我住在四樓‧‧‧』

老師問:『你最喜歡什麼動物?』
原本心裡早已經認定哲緯會回答─恐龍─
沒想到他居然說:『大象‧‧‧』

回到家我故意再問一次哲緯:『老師有沒有問你喜歡什麼動物啊?』
哲緯說:『有啊,我說我喜歡老虎‧‧‧』果然,這小子是緊張過頭啦!!^^



點心時間,一片塗了少許巧克力醬的蘋果麵包加一小罐養樂多
瞧哲緯吃得津津有味,果然是跟小朋友一起吃會好吃得多

老師更是機會教育小朋友,把養樂多的瓶蓋鋁箔和桌上墊的衛生紙放進垃圾桶
然後要把養樂多空瓶拿去走廊的洗手臺沖洗乾淨之後丟進資源回收桶
規矩、生活常識、人際互動、還有生活自理這方面的東西正是我希望哲緯能從團體中學會的
所以儘管許多人都說公幼沒在教什麼以後功課會趕不上別人
但是我仍然願意讓哲緯晚一點進入為功課而忙的時期
就讓他在公幼裡快快樂樂的再多感受一些童年吧!!



點心過後的僅存一些些時間,老師要小朋友排好隊帶往操場去活動一下
哲緯跟著排在隊伍裡,『向前看齊、手放下‧‧‧』
隊伍一開走沒幾步,哲緯居然心急地跑到了最前面去
等看到了遊樂設施時哲緯早已經跑得比老師還要前面了
看來,這孩子要學的東西可多著呢


下課後,我牽著哲緯來到校門口。他居然吵著要坐蟹爸爸的車回家
因為早上是爸爸開車帶我們過來的,所以這時候哲緯說什麼也不願意接受爸爸已經去上班的事實
這孩子像是終於把這半天的學校生活結束了,情緒到此完全宣洩出來似的哭了起來
我想,也苦了孩子不吵不鬧勇敢渡過了這第一天的學校生活
於是也不忍心在帶著他頂著大太陽一路走將近二十分鐘的路程回家去
我招了一輛計程車回家了。。。

看著哲緯背著書包滿臉欣喜的驕傲模樣,真的覺得孩子是長大了。
就如園長所說的,走進學校這個團體生活裡
我們做父母的還真的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啊‧‧‧

老師說哲緯是班上年紀最小的孩子,所以要多給予一些時間讓他慢慢適應
希望哲緯能夠很順順利利地適應學校的團體生活‧‧‧

哲緯,我們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