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午學校的干老師打了電話來給我,報告今天早上所發生的問題
早上所有的小朋友都很主動的拿起筆來畫著老師交付的功課
唯獨只有哲緯一個人再次亮出了他的小把戲,紅著眼眶耍賴著:『我不會畫啦!』

老師說這就是哲緯的問題所在
鼓勵他幾句就會拿起筆來畫個幾筆,老師一離開就放下筆繼續紅著眼眶含淚抗拒
一定得要有個人在旁邊盯著他,他才肯乖乖把該做的事情給完成

這個當下我的心開始沒來由地獨自思考了起來
想盡辦法試圖要去感受出話筒彼端那頭老師的情緒到底是怎樣的
直覺很堅定的告訴我
這通電話不會就這麼單純地只為了這個問題而打
果然,老師繼續說了下去

哲緯非得要老師在一旁陪著才要作功課,於是老師這一次就不再順著他的意了
所以最後的情況是同學們都畫好了作業,只剩下哲緯還是杵在那裡不肯動筆
大家把作業收拾好準備開始點心時間時,哲緯就嚷著說他也要吃點心
於是急著要衝去拿自己的餐袋時,哲緯被椅子給絆倒了‧‧‧
老師轉述著說哲緯眼角有了一處小瘀血,已用冰敷處理過
可是吃完點心後要哲緯把功課完成他就又開始紅眼眶並用手去揉眼睛
這一揉就把瘀血給揉成了兩倍大‧‧‧

老師問我是要過去帶哲緯就醫,還是午睡時老師再幫他做個冰敷
在得知哲緯的傷勢只是瘀血並無傷口之後
我也只好麻煩老師幫忙做個簡易的處理等晚上蟹爸爸回來後再帶去看診

打從開學至今,已經有三週了
先是坐不住的問題、接著又是牙刷找不到、拿錯別人的書包、拖鞋丟了一隻也不會去找
現在又出現了不肯自己主動做作業還弄傷了自己的問題
哲緯開始上學後我才發現,深深地發現到一些我幾乎從沒想到過的問題
我這個做媽媽的突然間覺得有股好沉重地壓力壓得我就快要喘不過氣來了
怎麼會這樣呢,現在只不過是幼稚園中班罷了耶
如果照著樣下去的話,上了小學時該要怎麼辦是好啊‧‧‧

好不容易一顆心懸掛著等到娃娃車送回了哲緯
幸好,傷勢看起來還不算太嚴重
我想老師在第一時間的處理必定幫了很大的忙吧
正好昨天學校有發回兩張通知單
說是要我們配合學校帶孩子去做視力與口腔的檢查
所以今晚就先帶哲緯到眼科去看診並完付學校所交托的事項之一

聽到眼科醫生說沒傷到眼球,這才算是鬆了一口氣。


對於老師提及哲緯在學校的問題,蟹爸爸勸我要學會傾聽與受教
其實我並不是真因為自己的孩子被老師批評而感到受傷
但是看著哲緯面對著一連串的改變與壓力我又會覺得於心不忍
其實說穿了,我也終於看透了原來自己一直用著某一種方式在溺愛著哲緯而不自知
如今哲緯面對著這些成長必經的挫折,在崎嶇路面上顛跛
這一切都顯示著我是一個不及格的媽媽

再來反覆思索細想干老師今天所說的狀況
對於哲緯不愛做作業的舉動我漸漸推敲出了一點可能的原因
回想起打從哲緯上學以來這三週
每一次的作業、每一次的剪紙、畫圖
都是我這個急性子又愛操心的媽媽隨伺在後
於是習慣於對自己要求較嚴格的我總是會一個不小心就出口批評了哲緯的缺點
其實想到這裡真的讓我自己覺得又難過又愧疚
在哲緯小小的心裡或許已經覺得做作業就是等著挨罵的時候
因此在他心中對於坐下來做作業這件事自然而然地產生了排斥的情愫

終於釐清了這一切之後整個晚上我都感到萬般難過
我終於恍然大悟於原來一直都是自己在扼殺了哲緯學習的樂趣
要不哲緯也不會不管遇到什麼困境也都不願放棄去學校的機會
然而卻獨獨對於坐下來做作業一事感到這樣大的壓力
教養真的是一門極深極大的學問,動輒得咎啊‧‧‧

來得及嗎,哲緯‧‧‧
請給媽咪一次機會,我們重新再來一次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