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教的第二首五言唐詩─送別

似乎是這樣的,只要是老師教過了的詩上面就會蓋著章請家長簽名。
這首詩在課本上出現簽名章時哲緯還說得零零落落
總是要我題示第一個字他才能接下完整的五個字句

那天,翻開書我請哲緯念給我聽
結果那個不時抓抓頭,不斷問著「然後呢」的招牌憨傻表情又出現了
我笑著帶他再念過一兩次完整的詩句
接著我開始放手要他嘗試自己去想出完整的詩句

剛開始,仍然還是要我適時地題示每句的頭一個字
後來停擺了兩天之後再次拿起來問哲緯時,這孩子居然已經可以念得不錯了。

雖然呢,哲緯的臭奶呆在讀這首詩時份外的明顯‧‧‧




送別          王維

山中相送罷  
日暮掩柴扉
春草明年綠
王孫歸不歸


其實啊,我有發現到似乎只要同一句話裡有出現兩個相近音
比如說第一句的「」和「
這時候就發現哲緯很容易就混亂了
結果他就會念成「相送罷」
直接把前面「山中」兩個字給忽略掉了
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是每個孩子成長的必經過程‧‧‧

這首詩啊,雖然還是要先題示哲緯「山中」
之後他才能順利的說出「山中相送罷」
不過我覺得哲緯已經很棒了呢
儘管孩子根本都還無法理解這些或許連我們大人都一知半解的詩詞
但是我相信在讀誦的過程中,詩詞的美已經在無形中灌注在孩子的心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