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年 06 月 24 日   星期三

打從 20 號那天舉行完畢業典禮之後
哲緯算是正式退出了桃幼這個環境
畢業後的第一天適逢星期日
又是參與我們社區的年度會議
又是外出採買家庭用品與生鮮蔬果的
時間算算也並不是很難熬

再加上,星期一、二兩天正好子晏妹妹臨時來托管
有了妹妹的陪伴哲緯看似對於畢業了
對於放暑假,這幾天他居然沒有預期中顯現出的無聊情緒來

或許是一時由學校的團體生活中沉靜下來的原故
這兩天晚上去德仁上課成為哲緯唯一能夠接觸到同伴的時間
於是,連著兩天課程結束後老師居然都跟我反應
哲緯在課堂上超興奮的,靜不下來就算了
還常邊做活動邊自言自語,都沒注意聽老師在說話
我笑著告知老師這兩天才剛放暑假
也許是一整天給關在家裡悶久了的原故吧

就這樣,這天終於只剩下我們母子兩個人的時間
我帶著哲緯一起慢慢散步到圖書館去還書
也順便再借閱了幾本繪本回家來給我們母子解解悶
頂著不算小的豔陽,手裡還提著八本待還的精裝繪本
步行到圖書館之後我的手臂簡直是快斷掉了
不過,這天的運氣很不錯
我居然借到了宮西達也的『你看起來很好吃』
又驚訝的撇到了那本前幾天在讀汪老師的新書時
裡面所提到的一本繪本──『魔奇魔奇樹』
然後,越來越有自己想法與意見的哲緯央著我要借閱幾本自己挑選的書
就這樣,打從圖書館回程時手裡拎著的仍然是八本沉重的精裝書

我們走到了火車站前的遠百時
時間已經是來到百貨公司開始營業
於是又累又熱的我們
當然快快躲進地下樓的誠品裡歇歇腳了
在兒童館裡我們仍然翻閱了好幾本書之後才心滿意足的離開
一手拎著八本厚重的精裝繪本,一手牽著哲緯
雖然說這小子很是貼心的想要幫我提書
可無奈這八本精裝書也不是他小小的力氣所能勝任得了
於是,每每看到我很是痛苦的換手時
哲緯就會靠過來拎起一邊的提把:
『媽咪,我們一人提一邊這樣就不會太重了啊‧‧‧』
天啊,這話語聽起來多窩心啊
這下再重的書做媽咪的也都可以提得動啦‧‧‧

不知道是因為一趟出門散步的小旅行
讓哲緯的心情豁然了開朗起來,還是怎麼的‧‧‧
這小子居然跟我聊起了他的小小心事

哲緯:『媽咪,我跟妳說喔。我已經放暑假三天了耶‧‧‧』
每次哲緯想跟我分享什麼他自認為天大的事情時
總是習慣以一句『我跟妳說喔』來作為開場

我心想著這小子也未免算得太仔細了吧
不多不少,正好是已經休了三天假啦
以前學校放寒暑假時,哲緯總是會嚷著『何時才要去學校啊‧‧‧』
或許乾脆就跟我抗議道:『為什麼妳不讓我去上學‧‧‧』
我還在暗自欣喜這一回哲緯總算是長大了
沒再跟我吵、跟我鬧著說想上學

我笑著回答他:『對啊,已經放三天了耶‧‧‧』

終於等到我的回答,哲緯馬上接話:
『我很想念我的好朋友和張老師耶‧‧‧』

這下可好,媽咪我自認為也是個感情豐富的傢伙
可是若要將情感外露,拿出來檯面上討論閒聊的話
還是會覺得很是扭捏與不自在的啊

『媽咪我跟妳說喔‧‧‧』
沒等我接話,哲緯又逕自說了起來:
『有兩天的晚上啊,我都躲在棉被裡面偷偷哭喔‧‧‧』

這句話總算引起了我的不得不開口詢問了:
『為什麼你要躲在棉被裡面偷偷哭呢?』

哲緯說:『因為我已經畢業了啊,我很想念我的桃小附幼耶‧‧‧』
『晚上妳叫我睡覺的時候我就偷偷躲在棉被裡面哭了啊‧‧‧』
這小子說完後還要再強調:『我只是有點難過,所以哭一點點喔。』
『只有一點點眼淚而已啦,我就用棉被把它擦掉了‧‧‧』

天啊,這些話出自一個不到六歲孩子的嘴裡
聽在媽咪的耳裡還真是心疼到心都要碎了
儘管我是那麼的愛哲緯,也希望能夠找些方式
在當下能夠彌補一點來不及給予的安慰
可是媽咪是在中國傳統情感內斂的家庭裡長大的
這個當下和哲緯立在車水馬龍的大街上
眾目睽睽之下,我居然只能將所有的不捨往自己肚裡吞

哲緯自己倒是不覺得怎麼樣
他隨即很是樂觀地跟我說:『我告訴妳喔‧‧‧』
『我的好朋友沐恩他也是讀建國國小耶,所以我一定可以再見到他的‧‧‧』
那個『一定』哲緯特別加重了語氣
彷彿只要用力地說出來事情就必定會實現似的‧‧‧

我知道,我這個做媽咪的需要學習與再進步的地方還很多
不過我也真的很佩服孩子那種天生演員的情緒轉換
前一秒鐘還讓我在為他的敏感覺得心疼與不捨
就在下一秒他自己卻豁然開朗地反倒給了自己一個合理的排解與舒發
孩子是天生的生活家嗎,我們真該多跟孩子學學那份純真與單純

畢業這麼多天了,哲緯卻仍然懷著那份濃濃的離別情緒
這幾天在家裡遊戲時、自己獨處玩起扮演遊戲時
這小子還是要演著:
『再見了我最愛的張老師』『再見了干老師』『再見了阿丹老師』
『再見了我的好朋友‧‧‧』『我要畢業了,我會想念你們的.........』
唉唷喂啊,真不知道這小子要花多久的時間來跟幼稚園依依不捨的離情萬千道別呢
除此之外,也總會聽到哲緯又哼起了那首『離別歌』
頓時氣氛馬上就給帶回了離情萬千的畢業營火晚會那晚去了
不知道哲緯會願意像這樣跟我聊他的小小心事到幾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