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懷孕以來,知道預產期正好就在九月份
為了哲緯今年剛好就要成為小一新鮮人
一堆的問題開始漸漸浮上檯面
等待著我們一一討論並給予解決

對於做月子期間哲緯放學的接送問題
我們從安親班、課輔班、托育班
甚至也想過是否去麻煩肯幫忙的鄰居為我們接送
不過最後我們還是選擇了學校的課後托育班
依據校方給予的公告所示是這麼陳述的:


一.課後托育辦理時間:從學生放學後至晚間六點,請家長自行至學校接回子女。

二.課後托育班師資:皆由本校教師或具合格教師證之教師來帶領學童參與課後照顧服務。

三.課後托育班人數:一個課後托育班最多約20名同年級的學生。

四.活動內容:參與課後托育照顧服務的學生於放學後,就直接至開設課後照顧服務的班級教室內報到,
                           待教師點完名後,即開始課後托育的活動。

                           主要活動內容包括以下三點:
                            1.生活照顧(含負責學生下課活動、遊戲之安全)。
                            2.家庭作業寫作。
                            3.團康活動。

五.收費方式:依據縣府規定,課後托育費用按月收取,並採全程收費方式,
                           學生中途請假或退出不得申請退費。【目前規定每小時收費20元】


因此,在不知道寶寶將會於九月份的哪一天來到
所以打從一開學我們就讓哲緯進托育班去適應新的學校生活

學校課後托育班留校至六點
起初我還不是很放心地每天約五點左右就去接哲緯
然而,回家功課的書寫雖然在托育班已經完成
可是哲緯那看似不怎麼認真的字跡實在教我感到有些灰心
開學之初,為了讓哲緯早日進入拼音的階段
於是書寫作業上面的要求我也就先暫放一旁

然而每天從學校回到家之後,一些拼音上的練習與功課
我們母子倆總是得花上好些時間彼此相對恃著
額外的練習根本不需多想,光是複習當天老師所教的部份
往往就已經花掉我們母子倆好長的時間與精力
最後終於在氣急敗壞中草草結束並上床睡覺

這樣下去真的不是辦法‧‧‧

心底裡這句話不時地浮現上來
歷經了開學那段混亂又幾近歇斯底里的衝突時光
在那次『安親班體驗日』之後,我總算是清醒了過來

再次回到學校課後托育班以後
終於我也發現到在校留置太晚讓哲緯因此體力消耗甚多
回到家面對媽咪過於嚴格的要求時
又疲又累、又感覺不出學習樂趣的他
只好天天用著一雙迷矇的睡眼面對我的怒視

時間的不足、體力的耗損、再加上我急性子的壞脾氣
瞭解到這些正是我們所面對到的真正問題之後
我開始跟托育班的老師告知
在我生產之前的這一段時間裡
我會在學校正常放學時間過後半小時內接回哲緯
等我生產了之後就得讓哲緯留到六點爸爸才能前往接回了

就這樣,回家的時間早了
寫作業、複習功課的時間也變多了
重要的是,我放緩了腳步、改變了一下心態
哲緯也因為少了課後在校園奔跑所造成的體力消耗
學習的成果大大進步了不少
而且,他自己也發現到
從此多了好多時間可以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
所以也漸漸覺得能夠在放學後早一點回家是一件好事

就這樣,除了小一生星期二的全天課程以外
每天我都是大約在學童用完營養午餐
我會於一點左右前往托育班去接回哲緯
回到家作業的書寫認真多了
雖然字體仍然不夠工整
至少足見到認真書寫所帶來的成果

拼音方面的進步也日漸讓我覺得安心且放心了

然而,孩子大了真的是需要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與獨立性
以下是發生在課後托育班的一段小插曲:

某個星期五我前往托育班去接回哲緯時
突然驚見哲緯的額頭有個很明顯的傷口
托育班的老師是個不多話的人
於是我直接詢問哲緯:『你的頭怎麼受傷了?』
哲緯苦笑著默不作聲,而托育班的老師只給我一句:
『下課後從外面進來就這樣了,我問他也不說‧‧‧』

當天回家的路上,我再次詢問之下哲緯才向我吐露:
『是下課時跟小朋友玩丟石頭被小朋友打到的‧‧‧』

這下子我終於知道原因了
就如同安親班的丟書事件一樣
這小子明知丟石頭不可為而為之
所以才會不敢告訴托育班的老師是怎麼受傷的
為此,我很是忿怒
開始連珠炮似地講述為什麼不能丟石頭
講述所謂的遊戲安全與自我保護
和有關於看到同學玩危險遊戲時應該有的態度等等

其實,這些道理哲緯都知道
可是這孩子就是受不了與他人同樂的誘惑
於是我引述了幾句『弟子規』的詞
並將含意再次為哲緯解釋一番
道理說了一遍再一遍
並且還要用上這樣的行為會讓父母擔心與傷心的親情攻勢
我知道哲緯是個富有同理心且能夠受教的孩子
所以,這些問題正是讓我跟哲緯都獲得學習的機會

我看著他額頭上又紅又髒的傷口
傷口旁邊已經明顯地有點瘀青腫脹了
我伸手輕輕地觸碰傷口周圍的腫脹處時
哲緯還會大叫著『痛‧‧‧』
我問:『老師有幫你擦藥嗎?』
『沒有‧‧‧』哲緯委屈的回我

其實,這一個托育班的老師年紀看起來很輕
許多方面也一直讓我覺得她的不夠專業
不過這一次的事件就真的教我感到不解與納悶了
學生發生了受傷事件老師沒堅持深入瞭解並找出原因也就算了
居然連學生的傷口都沒給予適當的處理或清潔
為此,我不再選擇保持逆來順受的沉默
找了時間我致電去學校的教務處咨詢
將這些情況真實地轉述給負責的教職員知曉
學校方面也直言會跟這位代理老師加以督導溝通

這方面的問題雖然托育班的老師需改進
不過我們也因此學習到了一些經驗
至少托育班只是為了月子期間而想到的暫時安置所
而遇到問題,解決問題
這正是幫助孩子成長所需面對的過渡期
希望哲緯能從這些錯誤中漸漸學到正確的態度與處事方法
我也相信哲緯是可以做得很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