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年 11 月 04 日   星期三   (注音大會考)

『注音大會考』
聽起來還真有種宛如古代進京趕考的莊嚴與慎重

教育部有明文規定
進入小學一年級之初會有八週的時間
讓小朋友學習與認識所有的注音符號與拼音
所以八週的注音課程結束後學校會以這樣的考試
來測試學生的注音程度與學習成果

其實,我也是在哲緯上了小學之後才得知的
對於幼稚園期間早已學習與接觸過注音符號的孩子來說
應該是無需過於擔心這樣的考試測驗
但是對於像是哲緯這種快快樂樂從公幼畢業的孩子來說
或許做父母的是比孩子還要來得緊張與憂心的吧

所幸,哲緯遇到的老師
並沒有因為大多數孩子早已學過注音而放棄這段教學
八週的時間,跟隨著老師的教學進度
雖然說哲緯顯得有點吃力
但是每天他仍然在淚水與努力之下
總算有了還算不錯的成果出現

十一月四日這一天是學校的注音大會考日子
接近考試的前幾天哲緯開始緊張兮兮的跟我說:
『十一月四日要考試喔,這次是非常困難的考試耶‧‧‧』
我想,開學之初父母倆表現出來的緊張與憂心
看來是連帶傳染給哲緯了吧
然而媽咪我卻在這最透關頭反倒是看開來似的
面對這個注音大會考即將來臨之際
我反倒是沒了哲緯那般地顯得憂心忡忡了

這天從學校放學回家的途中
我倒是一如往常的去接哲緯回家
反而是哲緯自己先開口跟我提起了今天的考試
不然我其實早已經忘了這檔子事了呢
哲緯跟我說:『媽咪,我今天注音會考都沒有考一百分耶‧‧‧』
看著哲緯落寞的神情以及語調中難掩的失望
反倒是讓我驚訝於他對此次考試的重視

我笑著詢問他的成績
哲緯很是洩氣地回我說:『我只考六十二分耶‧‧‧』
『真的!?』我刻意提高音調笑著揶揄哲緯:
『我以為你會抱一顆零鴨蛋回來給我煮蛋炒飯耶‧‧‧』
終於,這句話讓哲緯笑了
他不服氣地反駁我:『才沒有咧,我才不會考零鴨蛋呢‧‧‧』

其實說真的,我並不是很在意哲緯這次考試的分數
因為在平常的練習與複習中我們早已經很清楚哲緯的程度到哪裡了
分數,並不能證明一切
於是我照常開心心地帶著哲緯去買一份小點心
等回到家讓他做完當天家庭作業後享用

哪知回到家之後,哲緯從書包裡拿出一份考卷來
我看了看之後很疑惑的問他:
『這是今天注音會考的考卷嗎?』
這小子居然也理所當然地回我一聲:『嗯啊!』
我看著上面用紅筆寫上大大的『85
我再次疑惑地問:『你不是說你考六十二分嗎?』
哲緯縮著脖子笑著說:『我說錯了啦‧‧‧』

真是奇怪的孩子
明明考試前幾天還好像很是緊張似的
可是這孩子怎麼對於分數卻總是糊里糊塗地
其實哲緯說的六十二分是注音會考前一天的測驗成績
那張測驗卷我也是有看過的
真不知這小子到底對於成績是抱持著怎樣的態度啊

我仔細看了看這次注音大會考的試卷
果不然,哲緯全都錯在二聲與三聲的聲調上面
然後,更叫人好笑的是
晚上蟹爸爸回到家向哲緯詢問起今日會考的成績
哲緯居然跟爸爸說:『我只考了五十八分耶‧‧‧』

哇咧,是怎樣啊
這分數還真是讓哲緯越說越低了啊

『分數多少並不重要,看看考卷其實你都會耶
重要的是,你的聲調還是要再多加練習喔‧‧‧』

『嗯,我二聲和三聲都常常會弄錯耶‧‧‧』
哲緯還蠻有自知之明的承認呢

傻孩子,所以才說你還要再多加練習啊
不過,哲緯啊
對於才八週的時間學會的注音
你已經算是很棒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