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是從二上的學期中開始
老師為了要讓同學慢慢體驗寫作的方法
於是,哲緯的回家功課又多了一項
每週一篇的『日記』成為了另一個有趣的作業

星期五的回家作業裡面
老師都會為同學的『日記』按上一個題目
讓小朋友得以藉題發揮好好地思考一番







↑↑↑點上圖可看清楚大圖


我從哲緯這學期的五篇日記中挑出兩篇來做個小小的紀錄

這一篇是在 99 年 12 月 31 日跨年夜那天寫的
老師所給的主題是『破九迎百新願』
這整篇文我只有幫哲緯檢查錯字
內容上全都是哲緯自己所編寫的
老師所交代的寫作基本事項是都有做到
內容也分了『開始、經過、結果』三個段落
當哲緯走出房間捧著作業本遞給我看時
我讀著,也不自覺地感到會心一笑

就如同老師給的評語:
『希望哲緯能天天實現願望』

不過啊,其實對於第一、第二兩個願望來說
我是真的希望哲緯能夠努力去達成啦
但是那第三個願望,其實哲緯真的很少『賴床』的說‧‧‧







↑↑↑點上圖可看清楚大圖


另外這一篇是月初時老師要同學們寫下的『今天的晚餐』

說句實話,哲緯寫下這篇的時候
其實我是很不看好的
他的日記都太過於簡短、粗糙
缺乏細節的描述讓整篇文免不了流於枯燥
不過,我倒是沒有特別去要求更多
對於剛開始以日記的方式練寫作文的階段來說
我想,先培養一下哲緯的成就感
會比對內容過多的要求來得重要吧

於是,當哲緯寫著『今天的晚餐我不高興』時
我笑了笑,並不加以干預或修飾
畢竟日記所要記錄的也是屬於當事人自己的心情
只是,當哲緯寫完這篇拿來給我過目時
我真的是覺得又可愛又好笑
話說那天晚餐雖然看似簡陋卻不簡單呢
而哲緯自己還吃到整個肚子鼓鼓的
結果這小子居然說『不高興』~

我想老師批改作業時讀到哲緯這一篇的心情
想必也是有著哭笑不得的心情吧
作業簿發回來之後,看到老師在一旁所留下的評語
我跟爸爸都忍不住笑出了眼淚
哲緯自己也靦腆的笑著,趕緊補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